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1201春燕─命門前挺

也許是受龍王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早晨涼多了,氣溫26度,還有點飄雨,我沒搭上第一班車,但現在已經習慣開門的時間,所以很從容的搭第二班車,果然到教室還沒開門,早晨像是在漫步。其實我4:30起床時驚醒了老公,他說實在很不喜歡我這麼早出門,我知道他很擔心我,尤其冬天時又冷又下雨,真的很辛苦,但我想到一冷就更難拉筋,還覺得更辛苦。

早課也重複了周日時的一些動作,我現在做起來更純熟了,包括蹲下後起身的動作,加上向下時手像扶著欄杆、向上時捧著氣,真的一、二次就會有手指麻熱的感覺,那就是氣感吧,非常奇妙。

春燕老師有些口訣,包括金剛坐時「命門前挺、百會上頂」,其實如果懂這些穴位的位置,做起動作來真的位置更為精確,還有牛面式把下巴扣住膝蓋時,「把會陰與百會縮小到最短的距離」,這是英語無法表達的細微之處,也是中文的特色。 有個貓式轉為蛇式的動作第一次做,不知道是不是老師自創的。

拜日式沒有太多變化,也做了犛鋤和輪式,算是重點動作都做過了,只是沒有頭頂地的動作,最近老師們都很少做。課後攤屍我大概都是10分鐘就會自動醒來,非常放鬆,昨天的頭痛似乎也好多了。

這幾天繼續唸「心湖上的倒影」,書中將逆境比喻為大浪,因為衝浪專家需要尋找大浪,浪越大越有趣,因為必須不鬆也不緊,只要平衡。還將念頭與情緒比喻為彩虹的本質,不是真的存在,但又確實存在,看得見卻抓不住,因此如果能覺悟到這點,便能獲得極大的自由。對於兒童的特質,我們也是要學習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其中最有趣的是,她提到童年似乎非常漫長,那是因為我們當時覺得每件事都令人著迷,成人後卻變得麻木,我們的心越來越不好奇,所以活得像夢遊一般,生命失去活力,似乎越來越短,當時間感消失了,兩年和兩個月開始感覺一樣,所以活在當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重建兒童似的好奇心,這也是我熱衷於學習的原因之一吧,因為新的事物總是可以激發我的好奇心,真的會感覺日子變長了,就像學瑜珈的這兩年,感覺卻像是過了20年那麼長,不是因為度日如年,而是因為記得的片斷深刻且多,所以才覺得生命也變長了,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因此只要經常專注於眼前的一刻,就可以將日常生活轉化到非常深的層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