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7日 星期六

1191竹葉─武太極

今天早上7:40我找到了合氣道道場,完全沒有任何接待的人,所有的人都在道場裡練習,當時臺上的師範正在講話,所以我站在外面,後來練習開始,我就走進教室裏找了椅子坐下來觀摩。道場的氣氛真是與瑜珈教室裏的寧謐氛圍不同,合氣道也是武術,只是非攻擊性、而是防衛性的,睽別20年後再度在眼前看到合氣道,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在台上的是七段的女師範,而八段的男師範還有男、女各一位助教、共四位都穿著黑色的戰裙,其他學生依級別不同,則綁著不同顏色的腰帶,共有9個學生,包括一個外國學生、一個女生、還有一個約十歲的男童,其他男士都約30歲左右,畢竟還是武術,所以女生還是少數。教室裡掛著「強身養氣」、「忠孝禮義忍」等匾額,榻榻米鋪成的道場,真是頗有日本的風味。

由於練習的方式是以整月計算,所以我決定10月1日開始,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先準備,所以先買了書,回家打算先把整個可能練習都預覽一下,有個概念好有心裏準備,畢竟和我已經非常熟悉的瑜珈大不相同,而且又是全然陌生的領域,實在有點緊張,要不是雲媖老師強烈建議我學,否則20年後我還是很難下定決心。書中描述合氣道是「武太極」有別於「文太極」,還真是相當貼切傳神。

下午一點我就到瑜珈教室開始我自己的練習,氣溫顯示41度,我自嘲已經在作Hot Yoga,13:30左右竹葉老師來了,我跟她聊到早上去看了合氣道的情形,她也覺得很好,因為去參加瑜珈協會或是師資班,其實精進程度都非常有限,而且台灣的瑜珈不像武術有國際公訂的標準,通常只是繳錢後就可以結業,並不是我想要朝向的方向,因此如果真能如雲媖老師所說的內外兼修、相輔相成,也許才是我心裡真正想要的目標。不過我還是難免有點畏懼即將面對的另一條修習之路,因為又是從零開始,可得重新心理建設一番。

竹葉老師說昨天在車上的同伴是她的學生,把家裡的一個房間佈置成瑜珈教室,就約了幾個鄰居一起請老師到家裡去教,這倒是一個蠻有趣的作法。

下午瑜珈課的人都很少,剛開始才3個,後來大約10個,碰到麗華,但她3:10就離開了,所以沒聊到。不過動作和平時一樣的水準,所以我也練習得很愉快,不過光明座的系列動作我還是相當辛苦,其他的拉筋像是同腳左、右側的十字分耕都很輕鬆。腹部動作也有一個像伏地挺身的動作,一腳跨在另一腳腳跟上、臀部上下擺動,各邊30次,結果只有竹葉老師和我在作,其他所有同學都攤平了。最後用頭頂滾到前額作輪式、手則伸直貼地的動作,因為頭髮太滑,第一次還滾到鬆掉了,只好用手撐地滾過去,看來我該去整理一下我的長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