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1193寶娟─雙腳併攏蹲下

昨晚很晚睡,老公很體貼的建議我上7:30的課,也可以避開上洪老師課的尷尬,不過我還是4:40起床,去上了第一節的早課,因為只有這個時段可以保證我有課前練習與課後的休息,事實上今天洪老師很早來開門,我換好衣服進教室才5:42,所以練習了Ashtanga Yoga 40分鐘,課後也補作了課堂上沒作的半倒立、犛鋤、肩立、輪式等動作,因為以前記得施老師曾說過,瑜珈精髓就是拜日式再加上這些全身性的動作,其他的動作都是輔助與變化而已,現在我只打算一天上一節課,那就一定要確保所有重要的動作每天都要充分的練習,我在後面由眼角餘光檢測肩立是否與地面完全垂直,還有犛鋤背的角度,以及輪式的手腳距離,下次我該倒過來看一下半倒立時腳的高度,我才能自己進一步進步。

早上開始上課時才3個學生,連春燕老師都沒來,洪老師還說是不是昨晚大家中秋夜烤肉烤得太晚了,不過後來姍姍來遲,大概也有10個上下。今天的課強度中等,拉筋和平衡較多,比較沒有體力的動作,但也算是一直有做動作,我覺得還算滿意。不過有個很簡單的蹲著,就是雙腳併攏蹲下,雙手抱住膝蓋,臀部則向後腳跟靠攏,這樣長時間下來也會有要往後倒的強烈感覺,要非常用控制力才能保持原來的姿勢,剛好報上也有這個姿勢的示範來測試臟腑的衰老指數,看來我的膝蓋真的相當的糟糕。

自由時報醫藥板上說改善膝關節痛的黃金三角療法就是飲食控制、保健鍛鍊、和針灸服藥,其中第一項牽涉降低體重,因為每減少一公斤可以讓膝蓋少十公斤負擔,第二項要少蹲、少跪、不盤腿,這對我有點困難,除非不運動,另外還要多走平地、不爬坡、上樓梯走路、下樓梯搭電梯。針灸則是膝眼、陽陵、委中等穴。也提到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疾病,因此無法回復,治療只能防止惡化。

其他的測試衰老指數的動作也都是瑜珈動作,包括雙手交叉翻掌往上夾住耳朵,是測試頸部;雙手背後合十是測試肩膀;手掌翻掌貼地是測試腰;Chair Pose是測試腿,馬步要能蹲三分鐘。抗老化的穴道也是老師們常提到的三陰交、足三里、氣海、關元穴等。

中國時報還有一篇提到成年女性可用紅豆薏仁湯補血助循環,我很高興推薦的是素食,但特別要注意紅豆要煮到脫殼出沙、薏仁要脹大如翻花、湯汁黏稠,才有補血、活血、利水兼滋潤的效果,否則沒有煮透不但嚼食不易、出多了還會脹氣,食用溫度也不可過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