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1200寶娟─體驗式瑜珈電子報

昨晚到11點才睡,早晨4:30鬧鐘響時有點爬不起來,今天上課都閉著眼睛,動作都很熟悉,拜月式有一定強度,加上拱式的腹部動作,其他強度都不強,倒是有一段金剛坐的靜坐蠻長時間的,洪老師現在好像很喜歡納進靜坐,我課後到後面去結結實實的攤屍睡了一覺,精神好多了。

最近看的書有點雜,又常在網路書店上逛書店,有一大推的想買清冊(因為想等打折還沒下手),但老公卻因為我最近連脫脂(無脂)牛奶的氣味都覺得有點反胃,擔心我因為看了太多他所謂「奇奇怪怪」的書而被影響,對於我越吃越接近純素,他開始有點不自在,不過他也接受我的建議,為了身體的健康,每天至少有一頓吃素,另一餐要有一半的素。

我常常看其他同好的瑜珈網路日誌,不過對於體位法的描述還是佔了大多數,但我一直希望能看到是否有其他人因為練習體位法而使生活型態,包括睡眠、食物,或其他的習慣有大幅的改變,因為我一直以為瑜珈其實是一種生活型態,連思考方式都要很YOGA。我先生雖然不練習瑜珈,卻很認真的幫我找到一個相當不錯的電子報「體驗式瑜珈」,其中有一篇提到練習Ashtanga Yoga,Monica寫道「我看過一些Ashtanga Yoga練得不錯的人,在個性上很剛毅不阿,自我到甚至有些自戀和自大。或許和練這種瑜伽很不容易,他能練到那個程度必定很有毅力且費了很多苦心,也使他的「成果」遠超出同輩,使他有點驕傲。不過,這次見到大師本人非常的謙和、內斂(雖然他出身顯赫的瑜伽世家,本身又年紀輕輕就很負盛名)。再聽他的言談,知道他真是內外兼修,難得的年青人。」實在很有體會。

尤其因為我先學Hatha Yoga,因此相對來說Ashtanga Yoga難度似乎提高不少,需要更多的條件,所以同學們看我好像「突飛猛進」似的,但我自己還是覺得Hatha Yoga是基礎,不可荒廢,甚至先學Ashtanga Yoga的人最後都會回到Hatha Yoga來尋根,這一點我在Monica這篇電子報裡也看到她提到相似的觀點「對於真想深入學瑜伽,卻又不能去Mysore可是又想學瑜伽,學Ashtanga Yoga的人,怎麼辦呢?Sharath建議「多讀古經典」,比如Hatha Yoga Pradipika或是Yoga Mala等書。畢竟,Ashtanga是從哈達瑜伽而來,想要了解Ashtanga或是瑜伽的本意,一定要到古書去找,最好不要看現代人以他自己心得詮釋的書,以免被作者誤導。」

體驗式瑜珈電子報網址在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m/y/myoga/,推薦給網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