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人間智慧》謙卑為懷

人間福報副刊/林彥佑

龍應台女士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品格〉,內容提及了一句令我感觸很深的話:「最大的責任要用最大的謙卑來承擔。」

我目前在一個基金會做活動總籌的工作;坦白說,很多人事應對、活動規畫的細節上,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水平,要扛的責任很重大,別人對你的期許也很高;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然而就是因為伙伴看重了我的謙卑、默默付出的態度,才讓我背下這個包袱,縱使一路走來,千辛萬苦,但長此以來,卻也甘之如飴。

簽孩子的聯絡簿時,常會看到兒子的簿子上寫著大大的一百分,那是一種喜悅的感覺;偶爾孩子向我說班上同學不太幫忙他,因為他能力好,別人幫不上什麼忙;而且常考第一名,漸漸成了被嫉妒的對象;有一次看到班導在他的日記上寫下「越飽滿的稻穗,頭會垂得更低」的評語,我才驚覺到,是不是孩子的「驕傲」讓他失去一些朋友?

「謙受益,滿招損」;謙卑的人,就算表現再好或是常犯錯誤,也能輕易與人相處或獲得諒解;相反地,自滿的人,卻常遭至毀謗或惡名。我常警惕自己也告訴孩子,保有一個「虛懷若谷」、「服務別人」的低姿態誠懇待人,得饒人處且饒人,至少這些日子以來,大家都和平相處。

謙虛的人,因為能容忍別人的過失,也能覺察自己的短處,所以反而能讓自己更成長;謙虛的人,不會沒有朋友,因為他不傷害對方;謙虛的人,不會失敗,因為他會從挫折中站起來;謙虛的人不會埋怨別人,因為他反求諸己,不輕易將指頭朝向對方。

河海因為不擇細流,所以能夠就其深;泰山因為不辭土壤,所以能夠成其高。謙虛讓人更有包容的力量,也讓人更有氣度;就像一艘船縱使無法真的駛進宰相的肚子裡一樣,但謙虛的魅力卻也真的無法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