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P513 Advanced/Angel (120min)

昨晚夢到Patrick問我怎麼沒去上他的Wild Lotus Weekend Workshop?我答說很難選呀,因為很想上Angel的課,只好作忍痛的選擇(是作夢耶,我也覺得自己很誇張,大概是真的很在意這件事吧)。也因為沒上合氣道,課又在10:30,難得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才來上課。

而今天這節課也是很難得的從大教室改為3B教室,大概就是預期有很多同學會分走去上Workshop的緣故吧,不過其實死忠的老班底幾乎一個也沒缺席,25個人滿滿的位置。我在到Pure的路上看到10邊走路邊看課表,乾脆拉她一起來上課。問宋怎麼沒去上Workshop?他說「沒錢」,太客氣了吧~我想大家是想來上Angel的課才是真的。

靜坐後三聲OM,先開始變換呼吸控制法Vissma Vrtti Pranayama練習,左鼻孔吸氣開始四拍,按住兩邊鼻孔、下巴扣胸屏息十拍,右鼻孔吐氣八拍,再從右鼻孔吸氣開始四拍,按住兩邊鼻孔、下巴扣胸屏息十拍,左鼻孔吐氣八拍,重複練習,每一次來回循環屏息時間多兩拍,一直練習到屏息16拍。恢復Ujjayi幾個呼吸,接著自己練習三個循環,都屏息16拍。再回到Ujjayi。

起身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練習12次,第1~6次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7~12次不停留直接Flow,我昨天已經開始後跳,所以從第一次就開始後跳到Chaturanga。不過Angel已經開始提醒新同學,如果覺得體力維持不了兩小時,第二次的Chaturanga就不要做,不過今天做的次數不多,我全套都加上第二次Chaturanga。

第二種Hatha拜日式是後彎的變化式,今天後來的站姿動作也是以此為基礎加入動作變化,所以Vinyasa的後彎感覺很多,比較少大腿或手臂的肌肉訓練,站姿動作持續一小時,坐姿只有15分鐘。同樣在Crescent Lunge、Low Lunge後彎時,兩腳的腳趾都要翹起來,讓腳板四個點踩穩。

Keegan到OM都開始了才遲到進來,平時他都在最後一排,今天已經客滿沒位,所以只好站在第一排鏡子正前面,Angel說「在前面壓力很大ㄛ?誰叫你那麼晚來!」說得我們Vinyasa後彎都快笑岔了氣。

前兩趟來回是基本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後彎、拳頭貼在後腳腳踝上,吐氣前彎Circus,吸氣起身再次後彎,鬆手偋息下犬式,換邊重複。第三趟來回在吐氣前彎Circus之後,吸氣起身把後腳膝蓋離地成Crescent Lunge後彎。第四趟從Crescent Lunge,接兩手彎把兩腳伸直前後撐起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

第五趟Crescent Lunge加上bind反轉side angle pose,後腳腳趾先墊著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把後腳腳板貼平、英雄式的腳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動作轉換間最重要的就是腹部要收緊,就不會搖晃。手鬆開、維持前腳90度,後腳前倂直接做Parsva Bakasana,Angel說每個人都只有一張墊子的距離,「所以別人的安全是你的責任」兩腳伸直八字扭轉式Dwi Pada Koundinyasana,再把上面的腳往上舉高,兩腳不前後。

第六趟加上後彎,先往後腳同側方向、手掌心貼後腳板內側地板側後彎,回正扭轉對側方向、手掌心貼後腳板內側地板側後彎,回正兩手夾在耳後後彎,要把兩手掌心都貼地,然後把前腳伸直、此時後腳用腳背撐地、膝蓋離地停留,就像立輪的感覺,但最難的是回來的時候,Angel來幫我回來兩次。接下來先同側手抓腳、將後腳腳板貼臀部停留,然後向同側扭轉,對側手抓後腳板、同側手掌心貼後腳膝蓋內側地板扭轉後彎,回來時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回來!第二次換邊時還摔了下來,哈哈,又被抓到肚子鬆掉了。Angel雖然一直說「小心喔」,但還是不免責備一下肚子沒用力。兩側回到前彎時,第一次手掌放腳掌下,第二次手握腳踝後側,Angel都會來按我的下背每次前彎要確實把頭埋入兩腳間。

站姿平衡(Angel說最後了啦),Standing Split先兩手撐地,然後輪流單手離地伏站著的腳踝,再抓對側腳踝,把腳彎、腳底貼臀部、膝蓋往上提高停留,直接在前彎的狀態下準備好樹式,慢慢站起,Angel說要能從上面下去,也要能從下面上來,雙手合十胸前停留。接Eagle Pose,前彎讓手肘扣住膝蓋停留,起身再把膝蓋蹲到與地板平行,鬆開上面的腳直接成Chair,兩手往前、重心再往後停留,Vinyasa換邊重複。

到趴姿開始Cobra變化式,先用兩手撐起上半身,第一次單手往後、掌心朝外、臉也往後看,換邊重複;第二次同側手先抓腳踝往後踢開,然後撐地的手也放開往上夾耳,Angel說後腳踢高、上半身就不會往下掉,還來幫我抓了往後,可是她一鬆手,我還是掉了一半。第三個動作已經被嚇過,所以見怪不怪了,單手往上夾耳、然後是雙手,每次看Angel的上半身完全都沒掉下來、維持在45度斜線上就很佩服,推回Child Pose,接Vinyasa。

第四個是鴿王式Rajakapotasana(難度係數38),掌心貼地、盡量靠近身體,這個我的小兒子不需要暖身就隨時能腳底貼額頭的動作,我們大人要練可辛苦了。第五個是弓式,第六個是全弓式手肘往前Padangustha Dhanurasana(難度係數43),我能拉起、但膝蓋還是太外開了,第二次拉起後腳底碰額頭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拉高停留一次停留五個深呼吸,推回Child Pose,接Vinyasa。

開始練習三角式頭倒立,我一直抓不到手肘用力的重點,Angel說那我就先練三點式的,練三角式頭倒立的同學第二次要試著把頭離地;然後也是練三點式頭倒立,Angel說我的背會駝,看起來就是會怕,要我挺胸、腳板勾,果然就更穩了,原來如此,然後從三角式頭倒立在空中盤腿、向下成Bakasana,回頭倒立來回三次,最後直接從頭倒立下來接Chaturanga,Vinyasa,當她示範時說「第三次起來時最累」,大家都笑翻了,Angel看起來可不累,還可以邊示範邊說話耶。Angel的名言很多,她會說「現在看我示範,你們順便休息」,「你們都在看別人」,「下來時美一點」,我每次聽都會會心一笑。

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的練習,Angel也來幫我,她要我手開一些,虎口用力,背要像魚式一樣挺出、手肘夾緊往下,果然就好很多。她要我們先從三角式頭倒立單腳往上的感覺開始,再練習蠍子式,就能把兩腳往上併攏,我好像似懂非懂,有機會慢慢再實踐。

幾個有點撐不住的新同學,每半小時就先走一個,最後有三個人提前繞跑,Angel還會說「已經走掉二個囉~」哈哈,我們一定會撐到最後,像潔比趴平了都還能起來再戰!其實現在上Angel的課心情上都很輕鬆,不會有做不到的壓力,反而有點遊戲的玩心,就是試試看自己的能力,哪裡不足就回去哪裡練基礎,Angel的基礎非常仔細而穩固。不過當她幫潔比時可能潔比有點害怕所以沒成功,Angel還說「如果妳連我都不相信、妳要怎麼辦?」我是只要Angel來幫我時我都很放心,因為我不是要去表演完美無缺的練習,而是她能告訴我哪裡出了問題。

不過Angel說了一句話讓我心頭一驚「有人說聽得懂、但是做不到怎麼辦呢?」我的天,這不是我寫在Power Hour裏有關彩嬌老師說的話嗎?Angel說她會去回想她自己剛開始做不到時的感覺,就是回頭去練基礎動作、去練拜日式。

坐姿單腳彎Bind前彎Marichyasana I,起身手肘在前腳內側撐起Eka Hasta Bhujasana,彎的腳跟要後踢、腳板朝下、手肘往內收,背夾緊、臉往前看停留五個深呼吸,接Marichyasana III(難度係數雖然只有10,對我來說難如登天)。換邊重複。

Vinyasa直接前跳成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後滾成Halasana,再滾回Ubhaya Padangusthasana,把腳抱靠近身體Urd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後滾成Halasana,再滾回接Nav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Angel數得很慢,後面幾拍感覺肚子有點抖了,但還是撐到最後,沒想到Angel說「本來剛才要說撐到十拍的要送來回機票,結果你們都做得到,還好沒說」大家哄堂大笑,Angel說下次要數到20。直接滾背成肩立式停留,壓耳式Karnapidasana兩手再膝蓋後側握手腕,把膝蓋夾緊耳朵、腳跟相貼。

終於躺下攤屍休息,汗濕整條毛巾,衣服也濕到像是水浸過一般~起身後三聲OM和Shanti下課。

本來下午還約了Ashtanga 1,但已經決定不上課去陪家人,因為我明天要上Wild Lotus Weekend Workshop,又會是一整天不在家,總要過點正常的家庭生活。循例去大葉高島屋買Peck麵包,吃了田園餡餅粥的花素蒸餃、三兄弟豆花,還專程去樓上的玩具部,果然看到老二一直唸唸想要的變形金剛打折了,就把我下午本來要上Workshop的錢拿去給他買玩具了,看到孩子美夢成真的興奮眼神與笑容,看來我下午沒上課該是對的。同樣再到雙連圓仔湯喝熱甜湯,今天我選了紅豆、花豆與蓮子,真是好吃到不行,回家還外帶一份。後來晚上看到蕭亞軒在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說減肥都完全不碰澱粉、只吃蒟蒻,我一方面覺得我與減肥無緣,二方面覺得那樣的方法實在太不健康,稍胖但健康是否比瘦骨如柴的紙片「美」要好呢?

寫二小時課程內容的Blog花上我好幾小時,不過今天一定要寫完,否則明天上Workshop又會搞混了,而且越欠越多,真是甜蜜的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