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P529 Yoga Basic/Angel (60min)

3A教室約15人,我今天到的早,特別選了鏡子旁的位置好調校位置,有個同學上課前MP3熱門音樂開得很大聲,雖然是用耳機,但我們在她旁邊也得強迫收聽,更遑論對她自己的耳朵影響有多大了。

燈光很暗,沒想到上課剛開始的靜坐我就有點打瞌睡,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Ujjayi Breath,手摸著肋骨尤其要感覺背部有擴張的感覺。

Angel說其實瑜珈的動作就是那些,只是在不同的課程裡有不同的變化組合,但重點都是一樣的,基礎一定要練好,否則就很容易在高難度的動作練習時受傷,那不是因為那個動作的問題,而是基礎沒有做好。身體的關節穩定就不會受傷,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穩定就去做動作,所以很危險。

山形也是第一個重點,腳趾翹起打開再放下貼緊,兩手平行往前的夾背動作練習,每次練每次酸,聳肩與瞬間放下找到肩膀前後左右的正確位置,Angel說常膏肓穴痛的人要練習這個聳肩與放下的動作(我上星期就是這個毛病原來是肩膀太緊)。頭往兩側側彎與往上抬,手摸後頸不可以有縐褶,確定頸椎伸展而不是擠壓。

兩手往前伸直、吸氣往上夾在耳後,吐氣回兩手往前伸直,重複練習,注意肋骨,又被調~手臂也酸~~~Angel說簡單與替代性的動作不該更辛苦,否則表示平常我們的練習不夠標準。

兩腳開臀部寬的側彎,也是被調,肩膀沒有一直線,我的側面柔軟度也很差。兩手背後握拳、拳心握緊要有夾背的感覺再前彎停留。

右腳往後Low Lunge,兩手扠腰起身,Angel說此時後腳大腿前側要有伸展的感覺,否則就是肚子沒收緊,果然有差,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今天的下犬式因為看著鏡子自己調,終於找到正確位置,連Angel都說我今天的位置很好,下背沒有再駝背了,啊~~~難得被Angel稱讚耶~~~(看鏡子好像有點作弊,以後自己要記得正確位置才行)。

然後就是Table接Cobra,練手臂成90度,我也是看著鏡子練習,果然還是角度不太夠,練對時背部要很酸,所以有個同學感嘆的說這節課是她練習Cobra最累的一次。然後是Chaturanga接上犬式,我也對著鏡子調自己的Plank與學Chaturanga,Angel說無論是上犬式或是Cobra,胸部一定要在手臂的前面才是對的,如果推不出去就要手肘彎,這樣胸部才會打開,否則肩膀會越來越緊。

有個男同學的問題很有趣,他說手肘一定要90度嗎?Angel的回答更妙,她建議同學可以用自己的角度練幾個月看看,如果OK,就用自己的方式練,但如果沒有進步,就聽老師的話練練看。其實直角才是最省力的姿勢,一定要90度是無庸置疑的。

Angel說她不會建議同學去上哪類的課程,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但最好不要一直去上自己覺得很舒服或是很容易的課程,那代表身體又會開始不平衡了。

攤屍休息時還有同學驚訝怎麼這麼快?其實Basic講解很多,所以會覺得沒做太多動作就下課了,也許Angel該開個Yoga Basic Workshop,用兩小時來教我們。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最後Angel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她說瑜珈有很多誡律,但不要因為要遵守這些戒律而使自己壓力更大,她說瑜珈可以練習一輩子,所以慢慢來不要急,也不要因為自己的練習而影響身邊的人、像是我們的家人。不過我還是得影響一下,因為要上後面的Hatha 2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