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P560 Hatha 1/Phoenix (60min)

晚上沒循例選Hatha 2,而改選了Hatha 1,這是我今天唯一的一節課,因為早晨不想上熱瑜珈,中午辦公室喝春酒(我接了兩個今天剛開學下課後的孩子前往,母子三人抽中了二個獎項,算是中籤率很高哩),因此昨天就可以預期今晚會覺得筋疲力盡,想用瑜珈來放鬆休息,這時Phoenix的課是最好的選擇。

我是昨晚才打電話排候補的,3B教室24個位置,我當時候補第10位,沒想到中午就候補上了,表示有一半以上的人預約了又取消,比例上實在蠻誇張的,最後有21個人來上課,所以其實現場要排還是一定有位置的。

熟人都該是去上Hatha 2了,所以這節課都是生面孔。教室溫度相當溫暖,很舒服。

右腳在上半盤靜坐,然後換左腳在上半盤,兩手扣在腦後,頸部向下、手肘併攏停留,然後往上、手肘往外打開,重複兩次;接著向右邊扭轉、手肘也要向外打開,反向重複,走兩次。右手撐地、左手貼耳側彎,反向重複,走兩次。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放下兩手背後握拳前彎,起身換右腳在上半盤,重複一次。

Table,Cat & Cow十次,推成下犬式,把腳打開墊子寬,手則縮小讓大拇指相貼伸展停留,兩腳往前三步走向手,手握腳踝前彎,起身與地板平行、手鬆開,重複兩次,腳走回下犬式;換成手打開肩膀寬,兩腳併攏,手走向腳前彎,起身與地板平行,重複兩次;手往前走回下犬式,手腳開成標準的距離伸展,腳再往前走到前彎的位置,兩腳彎,雙手胸前合十、背與地板平行停留,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回山形。

拜日式四次來回,第一次跟口令,後面三次依自己呼吸速度練習。

兩腳打開肩膀寬,單手叉腰、另一手貼耳的側彎停留,換邊重複,走兩次,Phoenix說要記住三角式也是同樣側面伸展的感覺。

左腳往後三角式,手往上舉高停留,吸氣起身,換邊重複。第二次左腳往後三角式,手往上舉高停留,然後把手貼耳繼續延伸,轉身Pyramid Pose前彎,再把腳跟勾起再前彎停留,後腳往前一小步,反轉三角形停留,Phoenix來調我的臀部要更往後,起身換邊重複。最後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回山形。

站姿平衡,單腳彎90度舉高,兩手往上夾耳停留,對側手扶舉高的膝蓋,同側手往前伸直,眼睛隨手往後扭轉停留五個呼吸,回正換邊重複,走兩次。

Squat Down兩手往前伸直放鬆下背部,作下改為Hero Pose,兩腳大腿併攏的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起身兩手撐在臀部後方,胸口往上挺高,感覺手的壓力越來越少。再次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第二次把膝蓋打開,兩手撐在臀部後方,胸部推高、臀部也推高停留,一直要感覺手腕不要有壓力,Camel變化式。

躺下魚式,兩腳大腿要往地上貼緊,只把大拇指放臀部下方、而不是整個手掌,像前一個動作的感覺一樣,胸口盡量撐起,所以手與頭的感覺都要很輕,然後把手抽出來45渡合掌;第二次重複時把腳也抬高45度Uttana Padasana。

最後是肩立式,停留後把膝蓋輕輕的彎放在額頭上、不要把重量放鬆,慢慢推直膝蓋成Halasana,兩手在地板上握拳,重新把膝蓋彎放回額頭上,手保持握拳回肩立式停留,手鬆開、慢慢躺回地板。兩腳併攏舉高到90度垂直地板,輪流放在兩側扭轉,兩腳蝴蝶式躺姿,攤屍休息。

都是很簡單的動作,但我下課時就覺得肩頰今天非常開,看來很確實的做好基礎動作,效果真是非常明顯。尤其側彎與扭轉是我很弱的項目,非常需要有時間慢慢伸展。

回家陪孩子把開學第一天要補齊的作業都處理完畢,今晚要準時陪孩子早早上床睡覺,春假已經結束了,該以家人的作息時間來調整我的練習時間,生活該步回常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