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P539 Hatha 2/Phoenix (75min)

這是我今天第四節瑜珈課,3B教室來了11個同學,隔壁3A就是Angel的Ashtanga 2,早15分鐘開始,所以一直傳來Angel的口令聲。Flora與Wendy都來了,談到練瑜珈越練越胖,Wendy說臉不能太瘦,不然看起來會很蒼老,可是我的腰越來越粗,似乎也不是個好現象呀,嗚嗚嗚~

Phoenix一進來就說這節課原本是Tamara老師的,所以她是「受害者」,哈哈,但是我們卻是漁翁得利哩,現在很少有機會上Phoenix的Hatha 2,所以我很珍惜。而平時靜坐前Phoenix都會說Let’s sit quietly for a minute. 但今天卻說Let’s sit quietly for a long~~~ time. Wow,難不成要改為Pranayama & Meditation?聽起來真是有點不甘願哩,Phoenix老師真是率真的可愛。然後她說她想到一個動作,但不知道最後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然後就開始上課。

Phoenix老師的進階課很有趣,不像一般的老師就是把動作的強度或難度加強,Phoenix的課幾乎整節課都像基礎課,甚至比一些老師的初級課強度還弱,難免有時會想會不會老師弄錯了課程,但最後的五分鐘會總結出一個令人驚呼的體位法,常常從沒有任何老師教過,也會讓我們恍然大悟,前面所有的動作都是為了要完成這個最後的Pose(就像上次教的Vamadevasana II),相反來說,想練到難度高的體位法,還是要回來紮實的練習基礎。每次上課的期間,我都會隨著動作的增加去揣測picture在Phoenix腦中的到底是哪個動作,但最後還是會大吃一驚。

左腳在上單盤靜坐後Hero Pose,頭往下、上、下巴扣胸頭轉到右側、左側、再扭轉右後、左後。兩手背後握拳,前彎額頭點地停留,起身推到下犬式,Plank到下犬式來回五次,Child Pose兩手往前伸直、然後兩手同時走往左側與右側。回Child Pose、Table、下犬式、Table、Child Pose也是重複五次,再接一次Vinyasa,兩手握腳踝前彎,回下犬式。

站姿動作系列順序已經記不清楚,但知道練習非常多次的Parsvottanasana,然後還要把腳板勾起再前彎停留。另外練了二次三角式與反轉三角式,第二次要把胸口朝天花板,接了Side Angle Pose。

Vinyasa到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往前趴大貓停留,把兩手往前伸直、再往兩旁伸直、往後兩手背後相扣、再雙手背後合十,回到胸旁推回Table,Child Pose。往前趴Cobra的變化式,手的位置先在耳朵旁Baby Cobra,然後放肩膀下、胸旁、胸與腰間,腰兩側,每次推起來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段動作與昨天早晨的Hatha 1相同,到這裡都還覺得都是初級動作,讓人不禁想揣測Phoenix葫蘆裏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接著很明顯的都是開髖關節的動作,第一個就是前後劈腿的前彎,然後是側彎,對側手要往側90度平伸,Phoenix還來幫我轉再往前拉,後腳勾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兩腳分腿的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 C,換邊都加上Parsvottanasana,然後單腳彎,一手撐開彎的膝蓋、另一手壓住伸直的大腿,來回重複。接著就是手撐地的Side Split,我從鏡子裏看,肩膀與臀部根本沒有垂直,好羨慕Phoenix那麼直,然後臀部坐地前趴Upavishta Konasana,但特別的是要把大拇指壓向地板。

然後是兩腳上下相疊的Shoe lace,Phoenix的腳板已經完全在膝蓋外側,但上下似乎毫不費力的貼齊、沒有空隙,不像我還翹得老高。身體轉向上面的腳板外側前彎扭轉,讓上面的腳膝蓋往下掉,換邊重複。

終於到了開獎的時刻,Phoenix去拿了條繩子,說等一下作不到的人可以用繩子輔助。坐姿左腳彎、右腳腳踝橫跨在左腳膝蓋上方,以我有限的認知,我當時猜是Yogadandasana,Stephen曾教過,John Friend的Workshop也試過,所以沒有太驚奇,可是卻不是這樣而已,右手臂跨過右腳腳板外側、讓腳板踩在右手臂上,右手抓住左腳腳板,因為身體是向左轉,然後把左腳推直,整個身體趴在左邊地板上,左手往左側平身,下巴貼地,兩邊的肩膀也盡量都貼地。大家看得目瞪口呆,我是第一個笑出聲來的,這種動作我從來沒看過,真的可能嗎?我立刻起身去拿繩子,大家也跟著都去拿,沒想到實際作的時候,我本來先把繩子都勾好了,可是每個階段都作得到,所以我把繩子拿掉,竟然完成了這個看起來完全不可能的姿勢。Phoenix來要我把上面的腳板踩上去手臂一些,不過腳已經不是我的了,完全不聽使喚,她說可以自己再調整一些,還是我們已經很滿意了?我說我很滿意!真的,能做到已經很高興了,有機會下次再慢慢調,一回生、二回熟,本來還想要怎麼脫身起來,結果左手一撐就回原位了,換邊也一樣成功,真奇妙的感覺。

我猜想我做得到跟前一節接著上Hatha 1還是有關係,從反轉三角式就知道自己的扭轉是否順暢。這種感覺好像是要把走樣的身材塞進一件剪裁合身的華服裡,唯一的方法就是平時規律運動、節制飲食,每個小節都注意不輕忽,有一天試穿時發現Just fit!那種喜出望外的感動。

最後是兩腳打開的Supta Konasana,但腳跟往內踩緊停留,慢慢躺下攤屍休息。

這星期開始原來60分鐘的Hatha 2有的都改為75分鐘,本來以為是櫃檯打錯了,後來才知道是新政策,總是非常準時的Phoenix也上了75分鐘才下課,我才恍然大悟。她很愉快的說「下班囉」,瑜珈老師的作息反而不定,也是渴望休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