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P558 Hatha 1/Phoenix (60min) 初八

今天該收心了,明天就要上班了,Phoenix的Hatha 1排在9:15, 3B教室約20人,有一位年紀稍長的男士第一次學瑜珈,另外一位媽媽脖子不舒服。本來以為這節課會因此比較輕鬆,但後來發現不然,基礎動作做到確實而且重複時,也是有相對的難度。

靜坐後從躺姿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兩腳往下,上下伸展拉長,吐氣兩手往下,重複三次。然後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時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腳踝往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旋轉各六圈,吐氣右手把右腳膝蓋往右打開,吐氣回正,換左手把右腳膝蓋往左邊壓下扭轉,吸氣回正(有同學回來時變成兩腳彎起,Phoenix說是否大家還沒睡醒,還是她的華文退步),吐氣下巴扣右腳膝蓋,然後兩手往前伸直停留,吸氣躺下,換邊重複。拔瓦斯式三次,滾背起身成坐姿。

Table,Cat & Cow八次,推到下犬式,三步腳走向手,兩腳打開臀部寬前彎停留,吸氣上半身與地板平行,來回重複三次, 手鬆開停留,然後兩腳併攏前彎,膝蓋彎、兩手合十胸前,慢慢膝蓋伸直,但上半身與地板平行,來回重複二次,膝蓋彎著起身後彎,手合十回到胸前。

開始三趟拜日式,因為有新生,而且有點根不上, Phoenix帶兩次口令,最後一次來回依自己的速度練習。我發現Phoenix其實很少調整第一次上課同學的動作,可能還沒辦法調整吧,只要沒有受傷的危險,推測是先讓他們熟悉動作順序,才會去要求動作的角度或細節。

Vinyasa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往上夾耳,後腳勾、膝蓋離地Crescent Lunge停留,回正對側手稱地,同側手舉高Lunge Twist,回下犬式,換邊重複,來回二次。第二次Vinyasa接Crescent Lunge起身,雙手合十胸前,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下犬式,換邊重複。Vinyasa起身後彎,手合十回到胸前。

接下來是站姿平衡,我以為老師會選Tree或是Dancer,沒想到Phoenix選Side Plank,Vinyasa停在Plank轉Side Plank,還停五個呼吸,同邊重複二次,才換邊重複,Child Pose,臀部一定要坐在腳跟上。

起身成坐姿,右腳內彎往外打開Janusirasana前彎停留,換邊重複。

最後是倒立,通常都是肩立,我猜Phoenix應該是考慮到有同學的頸部不舒服,竟然說要練L型手倒立,我如果是第一次上瑜珈課,可能會被嚇到吧?所以忍不住笑了出來,Phoenix老師還真是蠻特別的。我們練過的同學可以直接練手倒立,我聽到Phoenix調整同學時說 「現在知道手指打開有多重要了吧?我的手比你還小,可是我的手張得比你還大。」練習約五分鐘後攤屍休息,蠻有力的Hatha 1。

接著還有一節Yin Yoga,雖然Phoenix說只需要上一節課就夠了,不過其實我很收斂了,初一及初二都只有一節,其他日子也只有兩節,比平時三到四節還少,也算是過年哩。沒辦法,太喜歡在墊子上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