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P514 Wildlotus Weekend with Patrick Creelman 2-1 (150min)

Pure在宣傳海報上特別駐明Patrick的Wildlotus Workshop是高階課程,甚至當有同學去櫃檯詢問時,還被建議至少要學過一年的Ashtanga,當時我聽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Anusara與Ashtanga是相當不同的Yoga Style。

從這個Workshop開始招生開始,很多朋友陸續問我有沒有報名,沒遇到我的人還在櫃檯問,其實選課與否端視個人需求,每個人在課程中的學習與感受也不一樣,未必一定要完全做得到全部的動作才來上課,就像我們每天的課程也不是每個動作都做得到或做得好。

我因為昨天還是上Angel的課,所以第一次沒選完整的二天Workshop,只選了今天一天的課程,有了上次Jivamukti的經驗,我知道Pure需要另外繳費的Workshop都不是非常熱烈,無論課程內容有多好,這一點實在有點可惜。或許給會員的折扣再多一些,讓會員真的覺得是「大優惠」,鼓勵大家多有意願另外付費學習,也才不辜負遠度重洋請來的優良師資。

Patrick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才在香港上過他的課,是一個沒有架子、像朋友很容易親近的老師,非常的特別,他的課看起來真的一點也不「難」(不像Angel的會常常嚇到我們、哈哈),但與Phoenix的課一樣,如果細細品味,是有後勁的一種回甘。

不過由於我上次再香港上課是個完整的兩小時包括Asana、Pranayama與Meditation的課,可以容易感覺Patrick的風格。這次拆成Workshop,反而有點分散了能量的感覺。(還是因為我昨天沒有上課,才有這種感覺嗎?)

聽昨天上過課的同學說,今天這節課會「更難」,不知道是否因為如此,這節課的出席率聽說也比昨天高,許多Pure與Space的老師(包括Chris)都來了,大概三十多人吧,很特別的大概是外國朋友比較多。

這節課的主題是「Hanuman Heart: An Anusara Inspired Yoga Practice」乍看還以為是節劈腿課呢「Through an inspiring sequence of backbends and arm balances, we will connect with the devotional power of the practice so beautifully embodied by the monkey-god Hanuman.」,其實意義很深長的。

一上課也是像Stephen一樣要我們圍成小圈,然後用兩分鐘的時間、各自與其他不認識的朋友互相寒喧,也就是這個時候Patrick認出我來了,他還叫得出我的名字來,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

課程名稱既然為「猴王之心」,單然就要先說猴王Hanuman的故事,Patrick說他是個很喜歡聽故事的人,少年時期在學校時成績普普,因為數學與化學裏找不出太多的故事,但是印度神祇的故事卻讓他在瑜珈學習的過程中有許多助益,Patrick建議我們如果有機會可以多讀這類的故事recommend you read it,其中都蘊含深層的意義story have energy in them,有深層的道理。除了Hanuman這位英雄之外,還有Lord Ganesha 與Lord Krishna都是很有名的印度神祇,這些amazing story比哈利波特更有趣,因為我們really learn the feeling of yoga how to imply in our life to overcome difficult。

我們大概也都知道Hanuman最著名的就是re-united Prakrti(Sita) with Purusa (Rama),網路上很容易就能找到相關的故事詳細內容(http://hinduism.about.com/od/lordhanuman/Lord_Hanuman.htm
),不過Patrick要強調的是猴王為他人奉獻的精神。因為印度與斯里蘭卡間沒有direct flight,哈哈,這當然是Patrick自己編的,印度洋這個看起來是enormous space,Hanuman知道他couldn’t fail,卻不知道自己的內在有super natural power o f yoga,而那股力量是可以小如原子、大如宇宙、輕如羽毛、重如earth,這些都是他所擁有的,但Hanuman秉持極大無私的奉獻之心big leap,果然跨過大海救回皇后。”With the feeling, maybe have a leap to what we gonna do.” 要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

Patrick說跨海就像我們人生的Challenge,”We unknown our power. We really don’t know.”我們沒想到自己有能力可以做所有的事,只要我們keep trying。而且要把我們所做的所有的事都賦予意義,set intention to your practice,就像Phoenix每節上課都說的話。

很特別的是Michelle臀部後方的刺青就是Hanuman,Patrick還邀她出來給大家欣賞美麗的刺青,聽說當有人問她兩小時的刺青過程是否疼痛時,她說戴著耳機聽梵咒,竟然是睡著了~~

Patrick說align with the body(muscle and bone, sprit and heart in our body)身心連結就是Anusara的principle,opening to grace。

正式開始練習體位法前,循例要頌唱Anusara Innovation,Patrick謙稱自己的聲音沒有他也當瑜珈老師的女朋友好聽,所以要大家一起幫他,因為in front of crowd讓他更害羞。不過他說他剛開始學的時候是沒有看著經文唸的,只是聽著聲音去感覺listening the sound,雖然意義也很重要,但感性的體會與理性的思考同樣的重要,歌詞並不是絕對的重要,soft to the sound,就像我們聽著radio裏好聽的歌曲,雖然不知道歌詞,也會隨著哼唱一樣,don’t worry。三聲OM,Patrick說大家的聲音很powerful。

但最讓我感動的是Patrick提到Team Hoyt的故事,Dick Hoyt的兒子Rick Hoyt因為小兒麻痺不良於行,但兒子從小的心願就是要完成終極三項鐵人賽,所以父親背著兒子跑步、騎腳踏車、游泳,我在網路上查到他們一起參加過超過兩百次奧運標準的三項鐵人賽,還有六次被公認不是平常人可以承受既Ironman distances的終極三項鐵人賽(http://www.teamhoyt.com/)。Patrick說每個人都想在比賽中獲勝,但這位父親想獲勝的理由卻是與其他人完全不同,因為他想完成的是他所愛的人的心願,也就是奉獻的精神,這樣的精神會產生無比的力量。

體位法的練習並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特別動作,重點還是以Anusasa的原則來align body。Patrick說靈魂的術語是feeling。不過整節課他都在說make monkey face,要大家臉放鬆,由於臺灣就有猴子,所以比較容易想像,他說猴子年紀就算很大的時候,臉上的表情還是像個kid。

山形第二個腳趾與腳踝成一直線,還說就是大拇趾旁的那跟腳趾,有點搞笑喔。
拜日式幾回後就加上變化動作,當然也有他的慣性,Dog split接三角式、半月式,Standing bow膝蓋與臀部平行,回半月式、再回三角式,Crescent Lunge後彎,第二次三角式胸口往上打開與天花板平行,Anusara標準動作。下犬式、Plank手都推直像Handstand,Warrior I接Warrior III “Guess what?” Patrick說感覺還是Handstand。Warrior I的後腳大腿尤其要注意內旋。

前彎兩腳打開臀部寬,對側手握小腿外側往內,身體往對側腿方向前彎,這個姿勢我沒聽懂,Patrick來幫我調整。兩腳再左右打開到第四個腳趾貼齊墊子側緣,先微蹲再伸直膝蓋,兩側身體要感覺延長。

單腳平衡往前踢高,Patrick說即使是看David Swenson或是Richard Freeman這些大師級人物練習這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動作時,還是可以看到他們的眼神中還是充滿challenge,然後打腳往外打開B開始後彎,第二次大家排成一列,這也是Anusara特有的方式,彼此協助旁邊的同學撐住腳踝把腳舉高,就可以後彎更多,然後向協助的左右同學表示感謝。

Patrick說他有很大的Yoga DVD收藏,原本是想看其他人怎麼練習動作,但現在只拿來當電影看,去感覺整個feeling。

手胯腳下,把兩腳伸直前後撐起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是第一個Arm Balance。Side Plank兩腳先併攏定位、才把上面的腳彎、用手抓腳板外側往上踢開。Plank第一次停了約20個深呼吸,他還若無其事、很仔細的解說Ujjayi的呼吸感覺要像Hi 5,第二次又是Plank,"Wanna hear story? I have huge collection.”原來Patrick是故意的喔~單腳跪,對側手抓腳、單手撐地Visvamitrasana的變化式,沒做Full Pose就知道其實他沒想難倒大家。

Standing Split兩手在腳前方撐地打直,腳趾墊高,就是要做Handstand了,Squat down請Justine示範,Patrick要我們看著Justine ”So much power into center, to the mid line”,重點是小腿內旋、大腿外旋,兩人一組,協助的人拳頭放在練習的同學小腿間,小腿往內squeeze像X的力量集中,hugging in the middle,向空中stand up。Child pose臀部才剛碰到腳跟,Patrick就說”That’s enough. Sit up.”大家哄堂大笑。

趴姿開始Cobra變化式練習,兩手背後握拳起身,同側手抓腳往後踢開,另一手還撐地,兩邊肩膀要平行,其實難度還沒有Angel的課那麼高,Patrick真是手下留情呢。弓式把腳跟貼、腳趾往外打開往上踢高。有時指令錯了,例如兩腳小腳趾相併(應該是大姆趾),Patrick還會說that will be weird~從地面勾腳趾成Chaturanga接Vinyasa 。

Dandasana手指撐地,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先對側手抓腳板外側,肚臍碰大腿前彎,然後同側肩碰膝蓋內側地板側彎。

把腳彎抱進來伸展臗關節時要注意仍然像站著,這也是Angel常提的重點,已經可以猜出來接下來Arm balance的系列動作,腳跨在手上,單手撐地,先用對側手抓腳踢開,然後是Eka Hasta Bhujasana,兩腳夾手Astavakrasana、耳朵要往下聽電話”It’s your phone.”注意肩平行,John Friend也曾提醒不要讓肩膀被腳壓垮,要挺胸。

Patrick先問我們是否想過Why do yoga? 等Arm Balance練習之後又問我們Is it fun? 我們當然說是,他說That’s the answer. Because it’s fun!

然後後彎系列,先單手扶後背,另一手貼在耳後後彎,然後是兩手,Patrick看大家頭先掉下去,還很慎重的解釋耳朵是指在頭部兩側的器官,哈哈~

Table手指後轉,單手離地貼在耳後,換邊重複,已經有輪式的感覺了。Wheel看他示範pump the chest,卻沒立輪起來,腳趾墊高是Patrick的特色。然後兩人一組立輪往下,請Michelle示範,幫人的人forward and down,我的partner名叫曉涵,一看到我就說「我有看妳的日誌喔」,讓我有點糗,因為她練得比我好多了,立輪上下都可以自己做哩,我根本沒幫上什麼忙。

Patrick說瑜珈練習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讓我們身體更健康,但是最重的還是保持猴王之心,秉持奉獻的精神就會發現心中原有的龐大能量。最後攤屍休息,下課前三聲OM感謝所有的老師。

下午是坐姿系列,還有Chanting與Mediation,才是我最喜歡的內容,充滿期待。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看了您說的以後我真的有點後悔沒去上
之前我也是問我的sales可不可以參加
結果他們一聽到是Wildlotus就跟我說是很操的課
叫我不要去嘗試
不過話說回來我心裡卻是一直想去上第四堂
就很想去感受那種能量
應該是我們平常上課時有很大的差異吧
真替您高興能夠接近到老師
因為我也常會上他的blog瀏覽
只可惜又錯過一次體驗的機會了

Namaste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是筱涵
你真是太謙虛了...
在練習的過程中
我該向你學習的部分才多呢!!
不過再怎麼說 ASANA也只是瑜珈的一小部分~
內心的修練還是比較重要~
我記得你當初說是起來時比較有困難
也許...想著 Hanuman的那股力量
就可以彈起來囉^^

謝謝你那天的幫助~也謝謝你分享出來的能量
希望我們都能在練習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喜悅
並得到更多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