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P521 Hatha 1/Phoenix (60min)

我在櫃檯就遇到Phoenix,她還主動跟我打招呼,真是很親切的老師。這節課在六樓大教室,來了約20個同學。

Phoenix一上課就先說上星期四早上6:45的課因為看錯時間而提早下課,向有來的同學致歉,也希望以後如果有這種狀況,我們能幫忙提醒。其實當天我也沒發覺,只是一直到樓下櫃檯時看到牆上掛鐘才發現。因為那天課程也蠻完整,所以沒發現漏了什麼。

今天這節課也是由淺入深,每個角度好好練習也相當夠力。呼吸法開始,先開始每次吐氣時OM一次,M音要比O長,重複三次;然後是每次吐氣時OM三次,重複三次。由於這班同學有的已經習慣唱歌劇,終於Phoenix在第一次OM之後再次重申M音要比O長(我終於盼到有老師提醒這幾位一直自顧自只有O的同學),後面幾次OM舒服多了,Phoenix要我們靜坐時聆聽自己腦中M音的迴盪。我好像第一次在Phoenix的課上OM,因為她平時沒有帶OM。

開始體位法練習,從滾背開始,約滾十次起身,蝴蝶式前彎,自己可選擇打開的角度,成Table開始Cat & Cow,Child Pose到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兩次,再兩腳膝蓋同時抬高兩次,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頭左右前後伸展,三步走向前前彎,吸氣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重複數次,吸氣回山型。開始吸氣後彎、吐氣前彎,也重複數次,回到山型。

Jivamukti的拜日式,好久沒練了,有點懷念。吸氣兩手往上後彎,吐氣彎膝蓋、兩手背後握拳前彎時把膝蓋打直,右腳往後Low Lunge,左腳往後下犬式,Plank、八點著地,Cobra,回下犬式,Plank、Chaturanga、上犬式、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左腳往前併攏,、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到胸前,重複來回三次。最後一次依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

兩腳打開肩膀寬,單手抓另一手的手腕側彎。

左腳往後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兩手放兩腳兩側,第一次前腳腳底貼地、第二次前腳腳跟勾起,直接成三角式,先把手往上停留、然後把上面的手貼耳停留,再彎前腳膝蓋成Side Angle Pose,轉成Crescent Lunge,後腳前併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回到山型,換邊重複。

第二次重複前段動作,但加深強度,左腳往後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兩手放兩腳兩側,第一次前腳腳底貼地、第二次前腳腳跟勾起,直接成三角式,先把手往上停留、然後把上面的手繞過背後扣住前腳大腿外側停留,再彎前腳膝蓋、兩手Bind成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前腳推直成Bind Triangle Pose,Phoenix強調這個動作要很小心,以免拉傷臀部外側,手鬆開轉成Crescent Lunge,後腳前併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回到山型,換邊重複。

前彎推到下犬式,頭左右轉動,Child Pose要用力坐在腳跟,Phoenix還來幫我往下壓緊,起身成Hero Pose,兩手放臀部後方,第一次臀部不離開腳跟、身體往後仰;第二次手掌心貼在臀部後方,吸氣胸部與臀部推高像Camel;第三次兩腳往前伸直Reverse Plank、Purvottanasana,落地後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然後滾背成犛鋤式停留,Phoenix要我們直接彎膝蓋(不是壓耳式),看看膝蓋會不會落在頭的後方,那我真是差遠了,還在額頭上哩,所以要努力的距離還很多,慢慢下來攤屍休息。上Phoenix的課下課時都覺得非常舒服~~~

課後Phoenix問我有沒有報名Asia Yoga Conference,因為Emma老師已經報名了,我說評估過了,比起平時的Workshop學費較高,而且Conference參加的人預期上千人,我擔心與預期有落差,加上機票與住宿可能荷包吃不消,因此暫時決定不參加了。但我說很想參加Andrey Lappa老師的課,Phoenix說Andrey老師是不調整學生的,每節課都與學生一起練,因為他認為這樣的能量會很不相同,哇,我很希望能有機會體驗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