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P527 Advanced/Angel (120min)

接著Yin上Advanced是第一次,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我整個人都很沒有元氣,而且還不只我一個人如此,Angel一直說我們這些剛上過Yin的不要軟攤著,又說沒上Yin的不要混過去,但今天我們這一班20幾個人的Advanced氣勢上的確有點走調,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右鼻吸、左鼻吐重複三次,自然呼吸三次,換邊重複;第二次重複五次。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從五次Ashtanga拜日式B開始,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到這裡都還感覺蠻正常的,已經開始滴汗,不過前彎時卻有點緊,心想才上過Yin,怎麼還是硬梆梆的?所以還格外努力,最後一次先停在前彎、兩手抓腳跟停留。

Hatha後彎的拜日式來回三次,Low Lunge加上兩手背後握拳碰腳踝,這套動作我練過二次了,但今天卻是來回三次我都沒碰到腳踝,後彎的狀況很不好。

Chair兩手往上夾在耳後,右腳往後Crescent Lunge,身體斜前吸氣,吐氣回Chair,換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來回重複七次來回。Vinyasa。

Warrior I,三角式手在腳內側、指尖不碰地,後腳往前一步,手勾前腳大腳指,前腳要伸直的拉起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直接空中Bind繼續停留、臉往左邊看(右側竟然失去平衡三次,心想今天大腿怎麼了,左側還好,看來兩腳大腿力量不平均),Bind放下成為Bind Side Angle Pose,腳轉成Crescent Lunge,手鬆開直接手撐地、前腳在手肘上、重心往前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接Vinyasa換邊重複。

Warrior I,接反轉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前腳伸直成Bind反轉三角形,手鬆開Parsvottanasana兩手往前伸直前彎,接Vinyasa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後彎,接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放右腳大腿下撐地,左手抓右腳離地Visvamitrasana(難度係數20)停留五個深呼吸,重點是重心要往前,Warrior的兩腳距離不要太遠,抓左腳常失敗、右腳比較穩,但今天也是拉不好、翻不上來的感覺,Vinyasa換邊重複。

兩腳彎蹲馬步,兩手掌合十往上伸直、眼睛看手大拇指,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頭往前移到三角點上,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頭倒立(換邊時改為Salamba Sirsasana II),然後降下兩腳在左右兩側、停留在兩腳180度與地面平行,腳要感覺往兩側踢開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後彎,接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接抓內側的Dancer,然後身體降下至與地板平行90度的地方停留五個深呼吸,繼續往下單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重新回到身體與地板平行90度的地方停留五個深呼吸,完全起身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接舞王式Natarajasana(難度係數58),後腳大腿不掉下去,直接手腳鬆開回再一次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動作到這裡我都還算ok,但之後的一小時就開始荒腔走板。

Bakasana的三種變化式練習,第一種直接腳往上成三點式頭倒立,然後腳放在手肘上,頭離地直接成Bakasana,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Vinyasa。Angel說沒成功沒關係,後面還有很多次~第二種從Bakasana單腳往前伸直Eka Pada Bakasana II(難度係數25),再回Bakasana,直接換邊,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Vinyasa。第三種是Bakasana直接腳往上成三點式頭倒立,成雙盤頭倒立Urdva Kukkutasana上公雞式(難度係數58),接回Bakasana變化式Adho Mukha Vrksasana(難度係數10),回到頭倒立把腳解開,回Bakasana,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Vinyasa。我還在第一種停在Bakasana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的這個進度上。潔比掉下來的時候,Angel要她不要軟掉,她說肚子很餓、Angel卻說肚子收緊!

我之前只有一次上課中間離開教室,那次是Stephen的課,渴到無法忍受,所以出去喝了兩口水就進教室,但今天我卻第一次得離開教室去化妝室,沒想到潔比也跟出來,她是去吃了一片巧克力,我說怎麼餓成這樣啦?

回到教室後大概就是我的災難開始,因為開始與星期三晚上Power 2一樣的Vinyasa,Angel還說要陪剛才沒做到的人再做一次(就是潔比跟我啦),所有的動作都要加上從下犬式前跳直接成為Staff Pose、兩手撐地將往前併攏伸直的兩腳離地五個深呼吸,Chakrasana後滾翻接一次的Vinyasa,慘的是第一次後滾翻翻過去後,我就知道右側肩頸又再次出問題了,雖然不是跟Power 2翻過去時相同的痛點,但知道自己脖子非常僵硬,不是平日的水準,能小心不受傷就不錯了,所以我只試了兩次就不敢再翻。這套Vinyasa後接的是Camel變化式,第一趟右手單手摸腳踝側彎;第二趟換左手;第三趟是手握腳踝Ushtrasana;第四趟是Camel頭頂地、手抓腳跟Kapotasana(難度係數21)的圓屋頂,我狀況好時可以摸到,今天卻完全不行;第五趟手摸著膝蓋後彎、頭頂貼地板點第三次停再Laghu Vajrasana(難度係數23)再起身,Angel來幫我了一次起來,後來我自己根本沒力氣,只好躺下再起來。

接著是七種頭倒立直接往下接Chaturanga接Vinyasa,第一種是Salamba Sirsasana I(難度係數4)兩手握拳抱頭;第二種Baddha Hasta Sirsasana(難度係數4)兩手互握手肘束手;第三種兩手肘平行;第四種手指摸肩膀;第五種Salamba Sirsasana II(難度係數5)是我唯一會的一種;第六種Mukta Hasta Sirsasana(難度係數8)手背往前貼地;第七種Niralamba Sirsasana手往兩側、掌心貼地。我今天的狀況其實不太合適練習這一大套倒立,事實上我也只會一種就是了,但平時我會七次都做我會的那一種,今天卻在降下來Chaturanga時感覺右腳大腳趾吃了蘿蔔乾,嚇得我不敢再試,心想身體狀況怎麼糟到每天都有不同的問題?我知道不是動作本身的問題,因為都是我平時練過的動作,只是我自己的狀況很不好,所以才會出問題,

下巴與兩手掌貼地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難度係數56),我還是試了,Angel來幫我,勉強上去一下,自己撐不住。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難度係數58),我平時狀況超好時都未必成功,今天連試的意願都沒有。孔雀式Mayurasana(難度係數9),還是提起精神練習。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Angel第一次示範時也說自己軟掉了,失去平衡(今天的氣氛真是有點一蹶不振)。最後是手倒立,但後面這些動作其實也都是倒立,所以我就幾乎都沒試了,我自己練了兩次輪式,就攤屍休息了。

Angel說這是她有史以來最多Child Pose的一節課,說實在的,我也是,我很少自己放棄動作,但今天卻像Angel說的,這節課好像是來休息的,後面半小時我幾乎沒做什麼動作,連Vinyasa抖省略了,頭痛想睡、無法克制眼皮一直垂下來。

到下課時,Angel還忍不住跟我說「下次要上Advanced前不要上Yin了啦」,就可以知道今天我的狀況真是荒腔走板。Ping也一樣,我們以前如果遇到不會做的動作,都還是會一直嘗試,今天卻很快放棄。Wendy說似乎跟心情有關係,Yin會讓人覺得很放鬆,大家都說今天的狀況不好,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我下課後就趕去辦公室加班,整天都昏昏欲睡,老公說我連說話都有氣沒力的,很久沒覺得自己這麼累,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