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P515 Wildlotus Weekend with Patrick Creelman 2-2 (150min)

上課前遇到洪光明老師,他正在為Kid Yoga的上課方式苦惱呢,我笑說我們當學生的如果遇到瓶頸頂多就是休息一陣子,但當老師的卻就沒有這種權力了,看來還是當學生比較幸福。洪光明老師還記得我的膝蓋痛,不過我沒用上他給我的配方,現在已經好多了,還是要謝謝洪老師的關心。

下午的Workshop課程名為「Earth, Wind & Fire:Join Patrick for this creative practice of grounding seated poses, pranayama and chanting. Come discover a deeper connection to your body, your breath and your devotion to life.」Patrick這節課的聲音與早上的輕快活潑完全不同,他的口令緩慢而輕柔,燈光也調暗,非常「瑜珈」的一節課,像是Yin yoga加上Pranayama。

但在意料中的,願意付費來上這樣「看似比較不具挑戰性的課程」的人就少多了,九樓大教室只有二十多個人,B教室那一側只有第一排有人,老師也來得比較少。而我們來上課的同學像是因此得了意外的特權,Patrick有更多的時間來照顧我們,所以他來調整我的姿勢次數變多、變長了,反而像是VIP級的享受。

這節課的動作停留的時間都比較長,有點像Yin Yoga,與早上的課成了鮮明的對比。Patrick預期早上的課之後,我們中午可能都吃得很飽(確實也是如此),因此以坐姿動作為主,每段間間歇的加上呼吸法練習與冥想,靜坐的時間逐段加長, Chanting是最棒的部份,真是棒極了的一節課,讓我重回在中環Pure清晨上課的感覺。

Patrick一上課先提到5 Principles of Anusara Yoga,還有5 Elements (bhutas) in Ayurvedic philosophy (springing forth from the same roots as yoga) are Earth, Water, Fire, Air and Ether (light, life, consciousness, space),這些元素非常簡單,但就是everything。體位法中的坐姿是最接近earth的動作,我們的呼吸則是wind,兩者合而為一就可以產生能量之火,因此這節課的名稱才訂為「Earth, Wind & Fire」。

Patrick說呼吸的部分我們不要只侷限在吸進氧氣而已,要把prana帶動能量流動的方式融進來,我們就能領悟自己是由哪些元素所組合而成的。我們需要的strong body就是earth(contain the powerful source of breath),坐姿動作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而wind就是breath、pranayama or chanting(Bhakti yoga tradition of devotion),兩者將產生奉獻之火。

剛開始同樣先頌唱Anusara Invocation,但只唱了一句就停了下來,因為Patrick說我們唱得太strong了,他的老師(應該是指John Friend)唱時,聽起來像是Lullaby一樣的soft,Patrick說feeling比較重要,要我們感覺quality of sound,不是去解讀字義上的感覺,而是自己從內而外的feeling才有意義。因此我們用很溫柔的方式唱了Invocation,其實每個OM似乎也該是如此,平時也許大家都唱得太strong了。

Patrick說今天下午唯一的站姿動作就是前彎,哈哈,膝蓋後側先略彎再伸直、可以貼得更平。不過其實後面還有一個雙手背後合十的兩腳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

呼吸法練習了單鼻孔呼吸法,壓住右鼻孔,左鼻孔吐氣,然後吸氣,中指壓住左鼻孔,屏息,右鼻孔吐氣,再吸氣,反覆進行。另外一個是風箱式呼吸法Kapalabhati,Patrick說他看到東方的佛像都挺一個大肚子,但臉上的表情都很愉快;香港人卻流行減肥,為此卻感到煩惱,他覺得這種價值觀很奇怪。他說我們雖然不是要追求一個大肚子,但卻應該追求愉悅,而Kapalabhati就可以想像佛像的肚子,不要去管外型如何,把肚子完全放鬆才是重點,然後瞬間把氣從鼻孔中噴出。牛面式用兩腳前後的方式坐著,腳板要上翻。

坐姿動作例如Paschimottanasana要感覺下半身非常的重,上半身才能輕鬆的往上提。Table Pose扭轉脊椎像兩側扭轉,幅度很小,所以剛開始不懂他的意思。單腳內彎,對側手抓腳板外側,先把彎的腳大腿內側外旋,然後Twist前彎,起身把伸直的腳拉向身體,然後是側彎,再往兩腳間前趴,Patrick來壓注我彎的大腿要持續向地板用力。兩腳交叉Twist他也來幫我同時壓住兩腳大腿,腿越用力往下、身體就感覺有更多空間可以扭轉。Patrick說他最喜歡的動作名稱就是坐姿單腳外翻前彎的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因為音節最長!他唸得我們都笑了起來

當我們練習左右分腿Upavishta Konasana時,Patrick要我們不要把角度一次開到最大,他提到他年少時有位同學的父親擁有一部法拉利跑車,在那個年代可算是(我想這個年代也是)非常稀奇的事情,而那位朋友的父親說,把油門踩到底,跑車也只能到那個極速而已,但如果想讓車子跑得更快,就稍微鬆一點油門再踩,跑車反而可能可以加速到更高的速度。因此我們練習左右分腿或其他的動作時,都不要一次就完全到達極限,反而收回一些再伸展,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躺姿Happy baby,然後上面的腳伸直、往側面及對側打開,Patrick來把我下面伸直的腳大腿用力往下壓,起來時要感覺臀部與大腿用力就可以輕鬆起來。

站姿前彎,單腳後退成Low Lunge,前腳伸直、後腳彎Half Split,兩腳都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後劈腿要感覺後腳大腿內旋,前彎,就是今天下午算難度最高的動作了。

Anusara很不同的是強調natural arch back,只要輕捲尾骨;腳跟勾時也不離地,而是腳跟、膝蓋後側都要貼齊地板。

體位法的練習裏間接穿插Chanting與Pranayama或是Meditation。第一次連續OM一分鐘後,Silence Meditation二分鐘。第二次Whisper「OM Namah Shivaya」三分鐘,Silence Meditation五分鐘。第三次誦唱一段我第一次練習的Chanting,四句重複四次後(Japa is the repetition of a mantra),Silence Meditation十分鐘。靜坐時採取的坐姿可以把左腳先彎進來,兩腳腳跟前後相接,手肘朝內、掌心朝上。

最後攤屍的時候Patrick沒有放音樂,而是他自己擊鼓Chanting,感覺好棒,我忍不住想聽他唱的feeling,但實在太舒服,很難完全保持清醒不睡著,所以我說這是最難的一節課,因為好難腦筋完全清醒。起身時Patrick說”Good Morning.”他說這個叫是很像Las Vegas,分不清楚現在是什麼時辰了,我了解這是因為沒有對外窗戶的緣故,相較於香港的教室都有窗戶外的美景,台北還是有點美中不足。

Patrick最後感謝他的老師John Friend,也要我們感謝所有指導過我們的老師,不只是在瑜珈這方面,像是大自然就是平日我們可以師法的,他說Isn’t it cool?確實很酷耶,大師們不就是在大自然中閉關體悟到人生的哲理嗎?

最後我過去謝謝Patrick的指導,也告訴他,下午這節課真是非常的棒!我也請Patrick幫我寫了一段話在我的筆記本上,他寫著「Lucy, Hanuman Heart is alive and pulsing within you. *Remember the people that influence you most are those that believe in you most! Om Namah Shivayah! Love Patrick.」他三月會到Pure來帶師資班,但我要上班,並沒有報名那套課程,所以可能還得再等上其他的機會才能再上到Patrick的課了,真希望Pure能安排幾節週末的課程給我們這些向隅的學生。

下課後孩子們來接我,剛好也遇到Patrick下樓來,我介紹他認識我的孩子們,Patrick跟老大問候說How are you doing today/沒想到我的孩子一臉臭臉的說NO GOOD! 把我嚇到不行,但Patrick卻很有興趣的問他Why? Because your mommy do too much yoga? 還好孩子搖頭,否則我還真沒台階下了,後來才知道是老公本來要帶孩子去騎腳踏車卻爽約了的緣故,算是今天意外的插曲。

Yoga Journal有一期電子報特別提到Spotlight on Anusara Yoga,也有相關的文章連結:

Anusara is now one of the fastest-growing styles of yoga around, with some 1,000 teachers worldwide and about 200,000 students—some of whom are so devoted that they spend much of their vacation time and disposable income following founder John Friend around the country.

The Anusara hatha yoga system, developed by Friend in 1997, teaches that everything in the world—your smile, my Downward Dog—is an expression of the Divine. Anusara, which in Sanskrit means "flowing with Grace," emphasizes moving in concert with the magical course of energy that is life and consciousness, and expressing it through the body, heart, and spirit. This spiritual focus, combined with a concise system of biomechanical principles that derive largely from Iyengar Yoga, teaches students to align with the Divine.

Bouncing into Graceland
http://yogajournal.com/views/1331_1.cfm?ctsrc=nldn

Alignment in Anusara
http://yogajournal.com/practice/1330_1.cfm?ctsrc=nld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