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P544 Advanced/Angel (120min) 除夕

接著Yin Yoga上Advanced,這節課之後就過年了,下週末都沒有Advanced課程,要上得等上兩星期,所以這節課無論如何都要努力。

九樓大教室,來的人數與我預估的差不多,約25個人,都是死忠的粉絲較多,當然還是有幾位新面孔,Angel說得妙,她說新同學盡量就好,「因為今天課很少,沒什麼課好選,所以只好選這一節」,哈哈,老師您也太客氣,敢來上課的大概也有心裡準備啦。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呼吸法練習,右鼻吸、左鼻吐重複三次,自然呼吸三次,換邊重複;第二趟吸氣後加上鎖喉屏息,重複五次。Kapalabhati開始,第一次30下,第二次50下。

Angel說今天她要教我們她自己如何在家裡用一塊瑜珈墊的大小練習,還有如何分配這兩個小時的練習內容。其實動作都是平時我們練習過的,但全部串在一起練,好像集大成一般的感覺。她說過年期間沒有空到教室來上課的同學可以自己在家練習,她一直強調很好玩,只要有心。我也聽別人說Chops有很多動作是在家裡練習時獲得突破的。但我有太多基礎動作都還是需要老師來調整,到教室來上課還是比較實在些。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開始的動作其實是Ashtanga的系列,不過手都合十上下,Angel說這樣就不會撞到東西,拜日A五次、拜日B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起身右腳往後,手勾腳趾的三角式手往上、貼耳、兩手握拳繼續側彎,各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反轉三角式,手往上、再繞過背後抓前腳大腿前側,各停留五個深呼吸,Standing Split,腳放下轉為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與C各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Warrior II,Side Angle Pose,Bind Side Angle Pose,後腳往前一步,把Bind的腳舉高踢直停留,對側手抓抬高的腳、同側手在胸前Namaste。轉到蹲馬步,兩手掌合十往上伸直、眼睛看手大拇指,兩腳左右分腿前彎頭往前移到三角點上,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頭倒立(換邊時改為Salamba Sirsasana II),然後降下兩腳在左右兩側、停留在兩腳180度與地面平行停留,起身換邊重複。回來時蹲馬步已經酸到不行,Angel要我們蹲低一點,連叫了十幾次,唉,大腿酸到根本不聽使喚,就是沒辦法再低,力不從心呀~~~

Warrior I,Reverse Side Angle Pos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鬆手後腳往前Side Chair,接Side Crow,把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難度係數22)後,上面的腳往上舉高(因為是在墊子裏,所以不要往後)。轉到蹲馬步,改為左手貼耳側彎,右手在前面環抱腰際,然後兩手握拳繼續側彎停留,Angel要我們蹲低一點,連叫了十幾次,唉,大腿酸到根本不聽使喚,就是沒辦法再低。兩腳左右分腿前彎頭往前移到三角點上,兩手掌心朝上Mukta Hasta Sirsasana頭倒立(難度係數8)(換邊時改為Prasarita Padottanasana手握腳踝),但我不敢試只把腳尖墊起,然後降下兩腳在左右兩側、停留在兩腳180度與地面平行停留,起身換邊重複。

Warrior I,Circus頭鑽進腳下、兩手背後相握停留,直接接手撐地、前腳在手肘上、重心往前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但前腳不從旁邊畫回Chaturanga,「因為旁邊可能有床」,哈哈,老師還真幽默哩,所以要回Warrior I,接Vinyasa換邊重複。

然後是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撐在腳前,同側手抓腳趾往側面踢開停留,大腿會燃燒,汗滴到來不及擦。

Angel說前三十分鐘都是熱身的動作,一定要把身體熱起來,然後是站姿平衡、Arm balance、才開始伸展劈腿之類的動作,因為那時候身體已經熱身完成。

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額頭碰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不往側面(因為家裏空間有限),直接兩手抓C停留五個深呼吸,D兩手鬆開停留五個深呼吸,腳往後成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回來腳彎、兩手抱腳靠近胸口停留,前彎停留,接Eka Pada Galavasana(難度係數21),再次半盤前彎停留,半盤Crow,頭頂地半盤上去頭倒立,我從沒做過,但成功了,想著腹部收緊與腳板往上踢,真的是倒立成功的不二法門,要回到半盤的Bakasana。

再轉半盤Side Crow,Angel示範時不小心轉錯了邊,所以右腳盤時要轉左邊,臉要往對側看,沒想到今天我竟然成功了,說穿了還是Angel一天到晚在喊的「想虎口、想虎口!」手掌貼穩撐起來,上面的動作其實真的只是變化,還是要回到練下犬式,把虎口練好貼緊地板。

Bakasana先練習腳往上成三點式頭倒立,腳放在手肘上,頭離地直接成Bakasana,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Vinyasa。第二種是Bakasana直接腳往上成三點式頭倒立,成雙盤頭倒立Urdva Kukkutasana上公雞式(難度係數58),接回Bakasana變化式Adho Mukha Vrksasana(難度係數10),要上下重複三次,才回到頭倒立把腳解開,回Bakasana,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Vinyasa。我甚至不確定這輩子是否做得完成這套看了幾十次的示範動作。

前跳到蹲姿,Tittibhasana A(難度係數22),兩腳夾緊手臂,把手臂伸直,回到蹲姿,兩腳腳跟併攏、腳尖朝外,前彎頭在兩腳小腿間,兩手由內往外繞過腳踝抱頭停留Tittibhasana D,然後兩腳打開肩膀寬,輪流由內往外繞過單腳、兩手背後相扣往上看、兩腳膝蓋打直,回來已經知道要接Tittibhasana C,由後往前走、再由前往後走,Child Pose。

推到下犬式,輪流把對側手抓腳往上踢開停留10個深呼吸,我現在穩定度越來越好了,慢慢了解還是要把下犬式的基礎練好,就能抽開兩點支撐而保持平衡。

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頭倒立,直接把手分開,頭離地成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然後直接成輪式(看起來真是好可怕~),再立輪起身。傑比用跳的練蠍子,Angel說那是後面才要練的,她說她很週到的啦,但現在是要從頭倒立的方式來練,傑比的蠍子很厲害的,Angel還要損她一下「明明就可以」。我兩個姿勢拆開練,不敢接著,起身立輪Angel來幫我起來。

接著把上星期練過的其他幾個倒立都重複一次,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我靠牆練,有幾次成功的撐住,但停留的不夠久,Angel來幫我,她說我的背夾得不夠,把我兩腳往上提好高,一直要我往天花板上站,我發現自己的肩膀太往前了,恍然大悟這樣沒有90度,難怪胸口會掉下去。然後是下巴與兩手掌貼地的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難度係數56),靠牆我努力試了幾次。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難度係數58),看起來還是好可怕,Angel說骨盆正最重要,踢上去時就會剛好卡住、不會翻過去,但我試了幾下還是覺得程度不夠,Angel問我要不要試時,我還是猛搖頭,等我準備得再好一些吧。

然後說有一套「地板按摩」的動作,哈哈,其實就是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原來難度係數有36)加鴿式系列,Angel說這時候身體已經熱了。前後劈腿不可以超過Mat,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然後同側手把後腳腳板貼緊臀部,再接海狗式,然後兩手手肘往前抓後腳,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V單腳鴿王第四式(難度係數40),換邊重複。單腳外翻的坐姿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Paschimottanasana。

Angel沒忘記還有手倒立(難度係數其實只有10),我還是靠牆練,但左腳上去時已經有幾次可以不碰牆面停留幾個呼吸,心理一直想著往上踢、不要往牆踢,右腳比較會過頭,看來骨盆會外翻,要回頭練Dog split,Angel也來幫我調,要我虎口壓下去,不過我還是記不得她幫我調的位置,還要經常練才行。

最後是Sarvangasana,然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大家都互祝新年快樂,收工囉!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Lucy姐:

雖然不認識您
但是透過您的網誌
讓我在Pure的這段時間多有體會與收穫
也祝福您新的一年
身體健康
心想事情
平安喜樂
諸事大吉
來年還請您多指教
新年快樂

From:Tony

Lucy 提到...

謝謝Tony
瑜珈帶給我們樂意分享的快樂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