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P557 Pranayama & Meditation/Phoenix (60min) 初七

這是我上的第五節Pranayama & Meditation,前四節都是Stephen的課,這次第一次注意到Phoenix也帶這節課,所以特別選來上。

沒想到剛結束前一節Hatha 2,到6A教室看到Flora也在教室裡,從早到晚都在Pure過年哩。這節課只有八個人,春燕老師也來了,她說爬山剛回來,靜坐課用來休息,還有以芬,所以算來我認識一半的人。

我以為這是Phoenix第一次帶Pranayama,不過卻好像不是(奇怪,我以前怎麼沒注意到),她說上次同學們因為沒有熱身,所以後面的Meditation好像坐不住,所以今天先用拜日式暖身。我習慣在靜坐課穿上比較多衣服,結果得一件一件脫。

拜日式來回各三次,Squat蹲下,雙手胸前合十,再慢慢坐下,所以又一件一件把衣服穿上。我前面因為才剛上過Hatha 2,所以比較沒有明顯感覺拜日式練習過後的明顯不同。

開始呼吸法練習,我喜歡坐在大毛巾上,右腳在上半盤或全盤,因為會坐很久,所以我選半盤,Kapalabhati重複三次,每次54下,每次結束後吐氣止息八拍的倍數,然後自然呼吸五個深呼吸。接著按住左鼻孔,用右鼻孔練習Kapalabhati重複三次,也是54下,然後換壓右鼻孔,用左鼻孔練習。我從來沒有用單側鼻孔練習過 Kapalabhati,因此覺得有點呼吸困難,所以pump的速度就比較慢了,看來鼻孔真是都不太通。

第二個呼吸法是Ujjayi Pranayama,兩手在胸前交抱,吸氣時手肘舉高夾耳,吐氣放下,配合呼吸速度,約練習了5~10分鐘。

然後是三次OM,M音要比較長,去感覺無聲時M音環繞在腦中,第二次是一次吐氣時三次OM,也是重複三次。然後靜坐十分鐘。

十分鐘後是Walking Meditation,但我的右腳竟然像棉花一樣完全沒有感覺,不是麻還能感覺,而是真的無法支配,所以我只能用左腳站起來,卻完全無法用右腳往前跨出一步,我的天啊~~約過了30秒才能慢慢重拾感覺。這個練習是同學要一個接一個的圍成一個圓圈,朝逆時鐘方向走,如果前面的人走得慢,就要走得慢,一共走五圈,Phoenix要我們去感覺腳掌走路時的方式,圓圈是否繞得圓?每一步有沒有配合呼吸速度?我發現用心走路卻有點搖搖晃晃的,最後走回自己的位置,再靜坐十分鐘,這次我沒敢半盤,改用交叉坐。

然後起身成Table,推到下犬式,再到Child Pose,兩手往前伸直合掌貼地,感覺connecting with the earth,停約一分鐘,起身雙手合十胸前,Bow下課。

Phoenix要我們回想靜坐時的感覺,是越來越清醒,還是越來越想睡?我兩段的後半段都有點打瞌睡,但回神時會感覺胸口熱起來,Phoenix說第一段其實因為前面還有呼吸法練習,所以盤腿蠻久的,不容易站起來是很正常的,第二段時應該就會好一點了。我想我該常上些Meditation的課,而且這樣看來,練了那麼多體位法的課,靜坐還是差很遠。

下課時Phoenix問我是否要去吃團圓飯了?我笑說中午才剛吃過回來,所以早上上過課後,才會下午又回來。後來才知道孩子們在我下午上課的時間,跟著爸爸去騎腳踏車了,看來大家都有個很有收穫的午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