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P512 Power 1/Angel (60min)

這節課在九樓大教室,超過三十個同學,有好幾個熟面孔,高手宇傑也都是很早就到老位置熱身,基礎課真的很重要。以芬說她才正想著要練後跳、前跳,結果今天就真的練了。而對我來說,這節課具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因為我現在的狀況最需要的課程就是Power 1。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從Ashtanga拜日A開始,不後跳也不前跳,輪流右、左與左、右往後走後與走前,來回重複八次,從Plank開始就要把手肘往上翻開,Angle也不忘來下犬式翻我一次,上犬式胸口與肩膀要打開、肩膀放下來,Angel說認真作對的話,重複二回就要出汗才對。

然後開始練習後跳,這是我左膝出問題後第一次後跳,不知道是否Angel看到我已經快一星期都沒後跳,所以要我開始練習。第一次先練習後跳到Plank,一直要維持兩手是打直的情況,然後是重心往前,兩腳只是伸直往後輕輕放下,不要有後踢的動作或感覺,但腳趾要鉤起來,臀部則要往上提,這個動作是為了手倒立而準備的,我聽了恍然大悟,所以乾脆想著我是要倒立,所以就成功的抓到這個感覺。不斷的走回、跳後,大概重複十幾次。然後開始練習後跳到Chaturanga,同樣的原則只是手臂彎曲,肚子要收緊,一直想著重心往前、往前。接著是不斷的前跳,我以前重心都落在腳趾,但Angel說要腳跟先落地,也是手直不變的往前、往上跳,停留再輕輕放下來,重點還是肚子收、收、收。把前跳與後跳都放進去,再重複Ashtanga拜日A五次,光練拜日A就超過半節課,看有多紮實,我還沒碰過其他Power 1是這樣教的,超級仔細。

下犬式單腳舉高Dog Split,下面的腳趾墊高,重心往前Plank,回下犬式,來回重複四次,Vinyasa後換邊重複。

Warrior I往上看大拇指留十個深呼吸,Angel說看的目的是為了把背伸直,接Side Angle Pose,手先摸後頸部再把小手臂往前伸直,肩膀就會在正確位置,但Angel來調我時,我的兩腳距離要略小,而且骨盆翻不正,她要我手指撐地就好,先把骨盆擺正,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次Warrior I往上看大拇指停留十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Low Lunge,接反轉Side Angle Pose兩手胸前合十,再把後腳膝蓋推直留十個深呼吸,Vinyasa後換邊重複。

Table Pose輪流對側手腳舉高與地板平行,每次這個動作Angel都會來壓我的肚子與肋骨要收進去,但背又要直、挺胸,側轉接Side Plank,Angel來推我的尾骨捲進去,看來我每個動作都沒在正確位置上,Vinyasa後換邊重複。

Half Split前彎停留,然後扭轉到伸直的前腳外側,兩手掌心貼地往後看停留,再把單手放在前腳掌外、另一手往上打開停留十個深呼吸,所以前腳只有腳跟著地,我這個動作倒很穩,Angel說重點是後腳角度一定要是90度,否則很容易失去平衡,肚子收緊就不回搖晃,Vinyasa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

輪式從橋式就要用手指量好距離,確定兩腳的位置在一直線,膝蓋要平行的把臀部推高,不要因為大腿外側過緊,就膝蓋外開再推高夾回膝蓋,那就失去伸展的意義,同樣輪式「硬起來」也不能維持很久。頭心先頂地可以看到手肘是否平行夾緊,也是要維持平行慢慢撐高,每個手腳的角度都要確定才起來,果然這樣我可以停得很久也很舒服。

Angel說我們是否會感覺好像每次沒做好、就一定會「不小心」被她看到?哈哈,是啊,沒有一個動作會逃過她的法眼,除了攤屍沒調整過外,什麼動作大概都被調過。

最後是手握腳踝的橋式,原理一樣,不要因為握腳踝就把膝蓋先外開才推高,寧願鬆手把腳先推高,再挪動身體去抓腳踝。最後拔瓦斯式五次攤屍休息。

起身後三聲OM和Shanti下課。我本來還選了後面的Hatha 2,但覺得這節課的感覺剛剛好,再上一節不能預期是否會過多了,為長遠打算,所以取消了。

打電話給老公約吃晚飯,這是我這星期唯一一天晚上沒上課,我也想只要上到足夠的感覺了,還是留點時間給家人。我們去老店劉家小館,這家館子以各式水餃出名,水餃與蒸餃的樣式非常多樣,包括黃魚水餃、蟹肉海參水餃、透抽水餃、明蝦水餃、薺菜水餃、瓠瓜水餃、海菜水餃、冬瓜蒸餃、牛肉蒸餃、花素蒸餃等,不過我只有花素蒸餃可吃,老公則選了四種水餃,因為可以五個的點。後來我還去Sogo薔薇派賣了紅豆派與檸檬派(孩子們最愛的),雖然專櫃開在百貨公司樓下,但從豐原本店開始,這個台式口味我卻已經一路吃了二十幾年,連竹北店開幕時還曾專程開車去買,現在是方便多了。

中午我沒選課,請一位朋友到梅門客棧吃飯,我自己也很久沒去了,現在有冬季的火鍋套餐,真的是鮮甜而且無油,份量也剛好,只是當我留了三個小丸子沒吃時,收餐具的小姐卻很慎重的問我是否口味不合?我答說我不吃再製食品,她說那是他們自己製作的,我當然知道,只是這是我自己的原則,與口味無關,真是為難她了,不過這麼真心主動注重客人隱性意見的餐館,現在還真是很少見了。

除了還有一篇Stephen T的Advanced還沒寫完外,其他欠的Blog終於補齊了,云看到我的手寫筆記都很驚奇,問我怎麼記得那麼多,其實真的是一下課就要記,否則一定會忘記,多記真的就不容易忘掉重點,所以寫Blog對我來說、對於瑜珈練習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難免因此下課後對於其他的事會心不在焉,因為急著想回憶剛才上課的內容,為此也會常有家庭糾紛,真是無法兩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