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P554 Gentle Flow/Phoenix (60min) 初六

這節課接在Hatha 2之後,3B教室,約20人左右。

Phoenix上課前不知道是否有感而發,說了很多話。她說我們每個人都會跟許多的老師學習,但我們應該還是保留自己的特質,而不是要成為Angel、Vincent or Chops,這樣就不美了(好巧前天我才跟Flora聊到,雖然我上了很多Angel老師的課,但我想學的是她的Aligement,卻比較想像Phoenix那麼豁達的態度)。因此不要體位法練得像機器人,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在精準的動作,因為瑜珈最終的目的是要發現自我。

她說常有同學問每天該上幾節瑜珈課才夠?她的答案是一節就夠了,而且我們也不是一定要在墊子上練習體位法才叫練瑜珈,我們可以只練習15分鐘的呼吸法,或是去外面當志工消除我們的Karma,都是瑜珈的修行方式。她說上太多課如果太過勞累,會有很多的疲勞累積在我們的關節處,最後有一天就可能出錯;而且如果太累,我們可能失去細節處的Awareness,只是不斷的作動作,也失去意義。她說她的意思並不是要同學不要多上課,只是我們每個movement都要保持awareness。

Phoenix說人的身體生來就是要動的,所以當我們長久維持在某個姿勢時,就會想起來動一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想來練瑜珈的緣故。因此Gentle Flow就是一直動,不要在某個動作上想得太多,讓身體自然的伸展。

然後開始站起身,熱身動作,雙手合十胸前,手指往下放在身體兩側,由下往後上方畫圈、夾在耳旁後彎,回到山形雙手合十胸前,重複三次。然後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手放下、同時右腳舉高成90度,重複六次,換邊重複。

然後是今天的Flow,分開與整段練習了約三、四次:
1.雙手合十胸前,手指往下放在身體兩側,由下往後上方畫圈、夾在耳旁後彎,吐氣前彎。
2.左腳往後Parsvottanasana前彎,三角式手往上,然後把手貼耳,由前往後畫三圈,前腳彎Twist Lunge,回正兩手往前Dog Split,轉成Standing Bow、Half Moon Pose,回Twist Lunge,Parsvottanasana前彎。
3.前腳往後下犬式,膝蓋彎Quarter Dog,往前Cobra或是上犬式,回下犬式。
4.轉成Prasarita Padottanasana掌心往下、往後三個呼吸,兩手由內繞外抓腳踝前彎,把腳收進到肩膀寬,兩手往後撐在腳跟後、把腳交叉舉起Bhujapidasana,腳放下兩腳打開回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轉回Parsvottanasana前彎。
5.回下犬式,左腳往前重複Step2~4。
6.Child Pose起身成Hero Pose,往左、右扭轉(對側手撐膝蓋上方、同側手撐臀部後側)兩次,滾腳背成Dandasana,兩手往上伸直夾耳,吐氣前彎Paschimottanasana。
7.右腳外翻,把膝蓋打開90度,兩手抓左腳側彎停留,起身左手穿過右腳腳踝下方去抓右腳腳踝,右手抓左腳、再往左側彎停留,直接身體轉往左腳前彎、臉往左邊看,兩手鬆開,右腳立起,兩手抱右腳拱背放鬆,換左腳外翻重複。
8.回Dandasana,Purvottanasana(Phoenix稱為Upper Plank),回到地板,兩手往上伸直夾耳,吐氣前彎Paschimottanasana,身體直接躺下、兩腳成垂直地板90停留五個呼吸,兩腳彎拔瓦斯式重複三次,攤屍休息。

其實我每節下課後都有思考,我為什麼想調整上課的內容或是時段?我為什麼會比較想上某些老師的課?不像以前的瑜珈教室沒有選擇,只有固定的時段與老師,Pure的選擇性很多,冥冥之中我似乎也有覺知的反其道而行。認識自己真是每日的功課,要找到與眾不同的自己,我在墊子上與生活裏都要練習更多的功課。不過真是謝謝Phoenix老師語重心長的這番話,我會用來檢視我的每一次練習。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Lucy姐
我可以把你引述Phoenix老師的這段話放到我的blog嗎
很有awareness的感受
我很喜歡

Lucy 提到...

Phoenix老師的談話都會讓人停下來反省
有時像是當頭棒喝一般
歡迎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