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P510 Ashtanga 2/Angel (90min)

今天第三節Power課,早晨跟10聊到我晚上要上這節Ashtanga時,她說看不懂我的筆記有關Ashtang寫的內容,我告訴她這是因為Ashtanga的動作序列是完全一樣的,所以把隨身的練習卡送給她,她看了說每個動作都是練過的,怎麼好像不像印象中的那麼難,我答說難度是因為要串起來練習,就像Angel說的,A+B動作也許做得起來,但A+B+C可能就又做不起來,這就是Ashtanga的難度。也就是因為動作內容都一樣,所以紀錄時就只會記述被老師調整的姿勢。

6B教室,13個同學,比起Power 2,同樣都是90分鐘,Ashtanga卻相對的感覺輕柔許多,速度一致,專注動作進行中只有胸部起伏、腹部不可以起伏。靜坐後三聲OM開始。

我還是沒後跳,有些膝蓋彎折的動作像是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就只作右側,左邊改為Janu Sirsasana,半盤還可以,但剛開始第一次的全盤還是有點痛感,立刻告訴自己別勉強。

Angel說Ashtanga第一級的動作有非常多的前彎,因此是最好的機會把前彎練好,不要幾個月臉都還停在同一個位置,要不斷的延伸,要相信自己可以不斷再進步。

另外還說Ashtanga裡這麼多次的Vinyasa就是要幫助去找到腹部收緊的感覺,她說只要不厭其煩的練習,就會找到那種感覺,但千萬不要等到簡單的動作才開始去練習注意腹部收緊,那就太遲了,每個動作都要注意。

而後跳的重點也顛覆我的印象,因為其實是重心要往前,兩腳只是輕輕放下,她說不要有後踢的動作。

前跳則先用兩腳彎提起的方式再慢慢轉到前面伸直,每個動作的角度都要再控制之內,不可以用慣性或是用甩的,我看她示範得那麼漂亮,可沒敢奢望自己也能練到那麼美的程度,不過知道如何朝目標努力,也覺得可以一步一步進步。

拜日式的Virabhadrasana要把前腳作好90度才把雙手往上,就是因為要求每個角度,所以整體速度才會覺得比較從容。

我還作不到Paritta Parsvakonasana掌心完全貼地推起,所以還是用雙手合十練習,但Angel要我別因此身體往內捲,還是要往斜上方繼續延長。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也來幫我把手臂下壓。

Matsyasana握住雙盤蓮花的手肘要貼地,除了胸挺高外,肩膀外側也要轉開,跟上犬式一樣的感覺,是我動作一直沒進步的死角。

Urdhva Dhanurasana今天練立輪往下,Angel說臉不要先下去,一定是手先下去,否則看了會怕就會失敗,她來調整我的輪式膝蓋要往內夾。

Urdhva Pdmasana與Pindasana Angel都來幫我輕輕抵住背,她說一定不可以駝背,就能保持平衡。

Angel今天花很多時間幫我練習Sirsasana,除了頭頂的位置要前面些外,她說我的背脊有個地方駝背,所以才會倒下去,要持續挺胸,手肘也太浮,我似乎還找不到施力點。我當初練三點式頭倒立時也有相同的問題,腳飛起來的速度太快了,但現在已經可以每個角度控制,所以三角式頭倒立對我來說是另一段摸索的旅程。

最後的Tolasana只停10個深呼吸,說是時間救了我們哩,不然是要停25個深呼吸的~

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已經九點了。回到家剛好接到雲媖老師的電話,原來她今天從王老師那裡知道我要暫停合氣道練習一個月,所以問問看我的狀況。我說好多了,其實除了膝蓋,感覺心情上也要休息,但我就是很喜歡上瑜珈,談不上為什麼。雲媖老師也說就隨順緣份啦,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比較喜歡瑜珈我們也不知道,或許有緣份時,我又會想回去上課了。謝謝老師關心,有人這麼關心我,我覺得真的好幸福喔。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Lucy姐
想請教您
Ashtanga的練習卡可以在哪裡買到啊
還是Pure有提供嗎
這星期我要開始加入學習行列了
有點小緊張呢

Namaste

Lucy 提到...

練習卡在pure有賣,我自己當初是在國外撿便宜時郵購的,所以不太清楚台灣的售價。

其實Led的課程老師都有口令,用不上練習卡,可能是自己在家練習時才有需要,因為就我知道,有的Mysore老師並不讓學生帶練習卡上課。

Ashtanga動作其實不難記,常練習就會記得的,練習卡是否有必要其實見仁見智,供做參考。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