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P509 Power Hour/Angel (60min)

昨晚才被Power 2嚇到不行(Flora好睡到今天早上都睡過頭、沒來得及上早課),今天中午要來上Power Hour真是有點想打退堂鼓,尤其每個星期四都因為上過星期二的Power Hour,會怎麼死的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但還是來了。

六樓大教室,19個同學,幾個熟面孔都沒出現,倒是遇到了彩嬌老師與佳芳,佳芳說她上週中午開始上Power Hour,但因為我上週膝蓋痛沒上課、所以才沒遇到。彩嬌老師還介紹我認識一位碧蓮老師,說是以前我那個瑜珈中心的老師之一,但我沒上過她的課。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今天也是從Ashtanga拜日B開始,我還是沒後跳,保守一點。前三次停在下犬式五個深呼吸,後三次直接連續Flow不停留。

前彎手拉腳大拇指Padangusthasana,接一次Vinyasa;前彎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接一次Vinyasa。兩腳彎Side Chair,兩手上下打開,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後面序列的動作與星期二相似,不過今天反而作得比較少,停留的時間都比較長,因此感覺從容些,每個腳步踩穩才作下一個動作,Angel總是說不要急,動作要做滿。

Warrrior I先確定兩腳跟在同一直線,前腳伸直成三角式,手指打開、往上不要往後,回Warrior II,轉成Crescent Lunge,重心往前Chair,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同樣Warrrior I先確定兩腳跟在同一直線,前腳伸直成反轉三角式,然後前腳彎Bind Side Angle Pose,Side Crow,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兩腳打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前Crow手臂伸直加後跳,兩腳一定要一起上去。Angel花了很多時間來幫我們,但是我手肘往後、手臂一伸直,腳卻又變得提不起來,總是彎著手臂才能停留,卻又抬不高,Angel重複示範,後來忍不住說「你們到底懂了沒有?」彩嬌老師回得妙「懂,但是做不到。」這就是我的無奈呀~最後還要在Crow上輕輕點地、再起來,連續數次。後跳更別提了。Angel說以前我們做動作時都是含糊帶過,結果原來可以作得到的動作,一個一個要求細節時就都做不到了,原因都是基礎沒練好,她說真的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難,一直說「我沒有騙你們」,真是可愛。

頭倒立今天做三點式的,至少是我唯一會的一種,Angel提醒要像站在地上,頸椎要拉長、肩膀要放鬆,如果硬撐是無法停留超過十秒鐘的,至少要能輕鬆停上30秒、而且輕輕有控制力的下來才算合格。

兩腳彎蹲下Bind,Pashasana,我還是用雙手合十練習,換邊重複。

最後的坐姿系列也是先把單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然後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然後兩手Bind踢高的腳停留,接Eka Hasta Bhujasana五個深呼吸、兩腳夾Astavakrasana五個深呼吸,手撐直夾腳再五個深呼吸,然後兩手維持伸直、兩腳成90度伸直踢開五個深呼吸。後面四個動作同樣再重覆停二個深呼吸、第三次停留一個深呼吸。最後多一個揹腳Eka Pada Sirsasana,Angel一直強調沒有想像中的難,重點是膝蓋要往外,跟抱靠近胸口是一樣的道理,頭要往後扣,這樣腳才不會滑掉,她說她以前的老師要她買帶子練習,但她沒買,寧願慢慢從基礎練習,就像Circus頭鑽進腳下的動作,腹部與大腿用力,就能很安全的練習,但她還是強調就是要練拜日式,尤其是Plank、Chaturanga、Warrior II這幾個動作,Warrior II如果膝蓋沒有對齊腳尖,那鼠蹊就永遠伸展不開。整套動作換邊重複,Angel看大家都快倒光了,忍不住說「我這麼努力,你們都沒有被我感動嗎?」還警告我們不可以想保留體力,哈哈,她說她上課時一定會努力練習完所有的動作,而不是每套動作都只練一點點,那效果就出不來,所以我還是拼盡力氣練完,撐也要撐到最後,不然真是對不起老師。終於熬到攤屍,起身後三聲OM和Shanti下課。

下課後跟另外一位朋友聊到,我現在上這麼多Angel老師的課,並不是因為她的動作有什麼與眾不同,而是她讓我了解到拜日式有多重要,而我們最大的問題都是拜日式沒有練好,光這幾個動作就能練一輩子,而一個好的老師能糾正我們的缺點、而且不怕嚇跑學生的要求我們,這在「市場」上真的是很少了,我們這些死忠的學生就是被她的熱忱與堅持感動了吧!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恩恩
很同意你的說法
我想Angel的拜日式
真的是我的最愛
雖然上她的課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也是這樣
我們才能夠有更深一層的進步吧
老實說現在在上其他老師課的時候
耳邊都還會不知不覺響起Angel老師的叮嚀
捲尾骨...
縮肚子...
背打直...
老師不是有說...(有時我都會懷疑她是不是張國誌老師上身了)
哈哈
真的是天使的夢魘
之前也看到其他的網友日誌
好像上了一次她的課之後就被嚇到了
還說Angel是撒旦
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
其實真的要去上上她的Yoga Basic
才能夠真正體會與接觸到老師的用心與認真
還有更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再去學習
不要因為一次的挫敗就舉足不前
更應該要去正面的去接收天使的挑戰
畢竟好老師是不可多求的
更何況能夠在挑戰的同時
去了解為什麼她要如此的要求
去了解如何讓自己更保護自己
這才是學瑜珈的快樂吧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