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P543 Yin/Angel (75min) 除夕

孩子早晨又過敏咳嗽,所以五點我就起床了,7:11準時出門去7-11消費,就是為了除夕加送的Snoopy特別版,其他的卡套我沒興趣,但情人節與年節的真的很別緻,所以也趕著湊熱鬧。然後轉到傳統市場去,除夕的今天可真熱鬧,這麼早但幾乎攤販都準備好了,連人潮多比平日更擁擠,賣年糕、發糕、蘿蔔糕、瓜子、糖果的滿滿都是,生意好的攤位前還擠不到前面去。水果攤上的應景水果都綁上紅緞帶,還有賣應景元寶吊飾、春聯的,濃濃的年節氣氛,早晨的菜市場竟讓我莫名的感動起來。以前總覺得超市乾淨整齊,標示清楚,但現在卻很迷戀傳統市場攤販的熱情、與特殊秤斤論兩的叫賣方式,攤攤比價與討價還價更有趣味。加上今天天氣又溫暖,覺得心頭都暖了起來。

不過雖然過年,瑜珈課還是要上,為了怕像上週六一樣昏昏欲睡,今天我提前吃飽了早餐再來。

昨天有同學看到下週課表上都沒有Angel的課,嚇得以為Angel要離開Pure了,免驚啦,只是老師也要過年而已,所以今天的課結束後,要等到下下星期一才有Angel的課。所以雖然上次Angel叫我Advanced之前不要上Yin了,不過其實大家都還是來了,也遇到春燕老師,有三十多個人,很意外的還有不少男生,大家除夕還這麼勤快哩。

靜坐兩分鐘,三聲OM開始,右腳先盤蓮花雙盤,左手放在左臀下方,Angel馬上來調我的掌根要貼地,右手中指插在左耳孔中,將頭往右側彎停留三分鐘,Angel還把我的左側頸部與肩膀分得更開,鬆手身體轉向右側,左手肘貼地(貼不到可用磚塊),右手掌貼地、手臂伸直扭轉,Angel來把我的右手往後拉遠,扭轉幅度更大,停留三分鐘;起身把蓮花鼠蹊往下趴平停留三分鐘,這對我來說是休息放鬆了,換邊重複。

下一個動作我不知道要解開雙盤,本來是蝴蝶式趴下的伸展,兩手肘撐在磚塊上,雙盤簡直痛不欲生,還好Angel很快就發現了,笑說不會要我們盤腿那麼久啦。不過她還是來二次把我的膝蓋往外、往上打開,當然腳板相貼也不能跑掉,停留三分鐘。

Pigeon用兩塊磚墊在前腳的腳踝與膝蓋下方,停留五分鐘,後腳大腿貼地者可以前趴,Angel說前腳一定要平行,不要縮回來,這樣反而彎折到膝蓋,我聽了嚇壞了,趕快把小腿往前放。Angel還說沒辦法背腳的同學(就是偶),這個動作要常練習,可以伸展大腿的外側;起身轉往前腳膝蓋方向扭轉,兩手肘放在地板上停留三分鐘,我最怕扭轉,真是度日如年。換邊重複。

我旁邊的男生練得很苦,不但很喘、還一直用嘴巴吐氣,讓我都有點緊張起來。Angel則說她以前練習的時候都會想,再一分鐘老師就會叫我回來了,或者會想,如果我現在就回來,可能下一秒老師就會說回來了,所以她一定會一直自己堅持下去。其實我也是這樣,不想白費力氣或事前功盡棄,一定一直吐氣撐下去。

兩腳往前併攏放在磚塊上前彎Paschimottanasana,Angel指著傑比、Flora與我說 「妳們三個墊兩塊磚」,還好這個姿勢我也是算比較舒服放鬆的,停留三分鐘。老師說男生可以把磚墊在臀部下方會比較舒服。

兩塊磚前後墊在背下方,躺下讓頭頂頂地,兩手掌心往上放在身體兩側,停留三分鐘魚式,Angel說應該會覺得很舒服才對,確實也是如此,然後兩手往上伸直繼續停留三分鐘,放鬆肩膀,又快睡著了。起身Child Pose。

起身後是前後劈腿,可以劈腿的人墊在前後兩腳的小腿下方(有肉的地方,不要頂住膝蓋),兩手肘貼地停留三分鐘,Angel說劈腿並不難,只要身體平衡了就會自然劈下去,她說有人以為柔軟度好的人才能練瑜珈,其時瑜珈不是只有柔軟度,很多人天生就會劈腿,但不見得比較健康,如果我們來練習是想來練舒服的動作,那不如在家裡就好了。Child Pose換邊重複。

最後一個動作兩腳跪,腳背三分之一的地方跪在兩塊磚墊上兩分鐘,攤屍休息,起身後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後面還有一節Advanced,還好精神很好,不會昏昏欲睡,繼續好好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