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P523 Hatha 2/Phoenix (60min)

這節課在3B,14個同學,我很久沒上Phoenix的Hatha 2,沒想到竟然遇到云,但更讓我驚奇的是我們會上這節課的其中一個原因竟然一樣,就是我們昨天上Power 2的第一個後滾翻回來後就開始右肩頰劇痛,她摸我的位置就正是我的疼痛位置,我就是因為這樣早晨不敢選課,中午本來就公忙順便休息到晚上,所以晚上也不敢選Ashtanga,先避免太多手撐地的動作,Phoenix的課是最安全的。我本來以為疼痛是因為我昨天自己太累,也許熱身不夠造成的,沒想到連身體狀況最好的云也跟我一樣。

Phoenix一上課就先更正說這節課是60分鐘,課表上75分鐘是打錯了,看來老師也歸心似箭呢。靜坐後開始,Phoenix說這節課的主題是Balance,我乍聽之下想到的畫面就是單腳平衡,其實內涵還很多,力量的平均也是Balance。她說身體的位置有左右、前後、上下(Heaven & Earth),她要我們去注意當我們失去平衡時的反應,是真正的反應還是只是habit習慣呢?這個習慣也會反應在我們處理人生難題的態度。

Hero Pose輪流單腳膝蓋抬高,然後是兩腳膝蓋同時抬高,兩側的用力是否平衡?與單腳時一樣嗎?

Table、下犬式、Table這樣來回重複五次,配合呼吸,停在下犬式,手腳的用力是否Balance?Child Pose、Table、下犬式重複來回五次。Vinyasa重複五次。腳走向手,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吸氣起身後彎,吐氣雙手合十胸前。

Eagle Pose,Warrior I、Warrior II,要感覺前後兩腳的力量分配是否平衡?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 C,直接往後Twist 180度,成為兩腳腳刀著地、兩手也對側交叉握腳踝側轉停留,回正兩手往後走Tittibhasana,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第二次兩腳交叉交扣Bhujapidasana。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Warrior II、Warrior I,Vinyasa換邊重複。

遇到有同學失去平衡掉下來時,Phoenix要我們注意自己的習慣反應,是重新開始?還是立刻放棄?察覺一下自己的習慣反應與動作。

Parsvottanasana前後分腿前彎,轉成手貼耳的三角式,前腳彎Side Angle Pose,Crescent Lunge,Standing Split要感覺兩腳的力量也是平均的,不要只想後腳踢高,也要想著地上的腳用力踩地,接著把後腳往前穿出成坐姿,先把臀部離地停留,臀部坐地,船式先兩腳彎,看看沒用手去抓的時候,膝蓋能多靠攏胸口,然後才把腳伸直停留,Tolasana lift up,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Table Top Pose面向上,Bridge Pose、Wheel Pose,第二次輪式把臉向下貼到地面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手伸直推回輪式、回到地板,Halasana,然後膝蓋彎要碰到頭後面的地板,起身兩腳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蝴蝶式前彎、額頭如果貼地就把兩手往前,攤屍休息。

起身時Phoenix說我們在瑜珈墊上的平衡練習,也會改變我們在人生中遇到問題的處理態度,祝福大家晚安後下課。

還好背沒痛了,但這幾天還是小心些,有了上次的經驗,現在就算能忍的疼痛,我也會更謹慎的調整練習強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