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70節教學

每逢中午要上瑜珈課,秀峰就開始一直吆喝同事不要忘記,今天還聽到她一個一個打電話去提醒,真是非常認真,筱梅也是很期待,因為她落枕好幾天了,另外來了淑芳、潔光、瑞蓉、玉書、小珠、還有下週四最後一天上班的瑛如,大家笑說每個人要為她練一個瑜珈動作歡送她哩,希望她到新單位後也有瑜珈課能繼續接續,當然我們也歡迎她以後有空回來。

我以Phoenix老師今天早上的Gentle Flow動作無主,因為記憶還猶新,只是這些我練習時覺得很輕鬆的動作,沒想到同事們卻沒辦法撐那麼久,到後來都蹲下來休息~

躺姿開始,不過我已經知道瑛如不能躺太久,所以我很注意她的狀況,右腳拉向身體方向停留,拉向右側停留,換手拉向左側扭轉停留,然後換邊重複。

兩腳彎,兩手抱膝蓋停留,吸氣額頭碰膝拔瓦斯式停留,滾背起身,兩腳彎膝蓋左右打開蝴蝶式、兩手往前伸展停留,兩腳伸直慢慢Paschimottanasana前彎。改為Hero Pose跪姿,輪流兩次單腳膝蓋抬高,兩次兩腳膝蓋同時抬高,成蹲姿停留,膝蓋伸直前彎,把兩腳打開肩膀寬蹲下Squat Down兩手往前,吸氣起身再次前彎、兩手互抱手肘停留,Low Chair停留,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回到山形。

依序六套Hatha Flow,每套動作都重複三次: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兩腳彎、兩手背後握拳、膝蓋再伸直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墊起腳尖停留,吐氣維持墊起腳尖Chair Pose停留,吸氣再次起身兩手往上,吐氣腳跟落地,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Chair Pose,再一次吐氣時膝蓋再伸直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其實到這裡,已經有同學蹲下休息了);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前彎,把右手放在左腳腳背上,左手往上打開扭轉、臉也轉往左上方看停留,吐氣換左手放在右腳腳背上,右手往上打開扭轉、臉也轉往右上方看停留,吐氣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再次起身兩手往上,吐氣腳跟落地,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到這裡,大部分的同學都撐不住要休息了);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Chair Pose,輪流往左邊與右邊Side Chair兩手胸前合十停留,吐氣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後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到山形。

我自己練習時覺得實在是很輕鬆的Flow,沒想到同學們練習起來這麼辛苦,所以我決定讓他們休息,練習Alex教我們的呼吸法,兩人一組今天換我先躺,一個人躺著、另外一個人坐在同伴的頭後方,先把躺著的同伴肩膀往下輕壓,感覺呼吸的擴張,然後換把右手放在同伴的胸口上,再把兩手十指放在同伴的額頭上,然後慢慢鬆手離開,最後輕輕的搓躺著的同伴耳朵、或是在她的額頭上畫圈喚醒她。這是我第一次在辦公室裡帶呼吸,大家可能覺得很好玩,熱烈討論,我說要安靜一點專注呼吸啦,看來我也教得很爛~~~唉

回到躺姿,我請大家一定要併攏一起兩腳伸直往上舉高停留,不要一腳一角分別上去,但只是這樣,大家又唉唉腳酸,然後兩腳左右打開再停留,很多人已經受不了、腳放下來再上去,我看到瑛如已經交叉抱頭墊高後腦,可見她已經不舒服了,所以就要大家起身到坐姿。

練習Table Top,兩腳打開兩次,兩腳併攏兩次,然後秀峰就自動躺下要攤屍,我說還沒啦,起來~太自動了,左腳伸直、右腳立起,兩腳留一個手掌寬度,身體往右轉,左手跨過右膝、抱住右腳大腿,右手在後指尖撐地扭轉,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

在教學者的角度看學生,真的就知道為什麼老師們總是提示同樣的重點,腳板不要歪掉、肩膀要鬆、肚子要收、持續呼吸…因為我們真的很容易就忘掉,需要有人不斷的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