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P644 Hatha 2/Angel (60min)

其實Blogger這套系統的標籤數量是很有問題的,每次重複去後端修改一次,明明是同一篇文章,可是就會多算一次,像我這節課在後端看時是上了Angel的第139節,可是標籤已經跳到212,所以數字僅供參考,並沒有實際的意義,標籤只是便於索引。

中午我沒來上午課,因為我打算開始慢慢減課,其實前一陣子老公希望我減課時,我們爆發很激烈的爭執,但心情平靜下來之後,了解他不是不讓我去上課(我假日去上Workshop整天不在家,他也從來沒囉唆過,還會叮嚀我要早點報名),只是要我不需要上那麼多課,而且仔細選課,因為我年紀也大了,不需要也沒能力消耗無謂的體力,我需要的是瑜珈的進步。

上星期都沒機會上Hatha 2,對我來說,晚上7:15是個尷尬的時段,不早也不晚,我得回家先去打點晚餐、餵飽孩子(因為只有媽媽餵才肯吃青菜,尤其是老二非常挑食,常在幼稚園餓了一整天,回來看到媽媽就開始眼淚潰堤),簽好聯絡簿,而且兩個孩子都還在吃藥,再趕來上課,像打仗一樣。下課回去又太晚,吃晚飯成了吃宵夜,因為洗了澡就又到睡覺時間了。

Flora問我這次Alex的Workshop Blog怎麼貼得這麼快?其實寫Blog有時很急切的想寫,再長也不擔心,有時卻沒什麼想寫的念頭,連寫動作順序都提不起勁,想不出有什麼心得或收穫,大概也是一種心情的展現吧。

9A教室,全滿23個人,又有實習老師,今天來的還是以前的同學,所以他們是因為師資班來實習的。Angel說「不要理她就好了」,不過從頭到尾都坐在教室正前方,看起來還是很奇怪,但A教室很小,也沒空間擠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肩膀被推往後夾)、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最後這個動作Angel一直來捲我尾骨,捲到每次都站不起來,我的腹部真是沒力。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le說前彎一定要彎到肚子貼到大腿,尾骨往上頂高,頭才能往下,要想著把胸部到腹部那段拉長。

第二種後彎的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這次Angel說三點著地要把整個胸口放在地板,還指明第二排的,又說其中一個,搞得大家很緊張。然後她說我們的後彎「很恐怖(閩南語)」,因為都憋著氣沒有呼吸!

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扠腰前彎,腳掌踩手掌Padahastasana前彎,重點是重心要往前,然後再次插腰,起身一半與地板平行,Angel又來戳我的肚子,收、收、收緊,吸氣起身再次前彎,起身一半、把兩手鬆開懸垂停留,兩腳併攏前彎,兩手在小腿後交抱手肘前彎停留。

膝蓋彎Chair Pose停留,Angel調了肩膀往後、手在肩膀正上方、膝蓋夾緊、尾骨捲內,看來我沒一個位置是對的,然後她說「這樣是不是都不酸,只有大腿酸?」好像不是…嗚嗚嗚,我的肩膀真的太緊了,也許不該合掌,兩手平行或插腰就好。第二次前彎兩手在小腿後交抱手肘前彎停留。再一次Chair Pose停留,Angel說大家好多了,咻~也許是因為有實習老師的關係吧,基本動作重複更多次,我這個什麼都作不標準的剛好讓老師調。

Vinyasa到下犬式,手走向腳,手指拉腳趾Padangusthasana手臂拉直不前彎,要拉長上半身夾背停留,然後只把兩手鬆開懸垂停留,換成兩手扠腰,直接把右腳往後Warrior III,我竟然在這個角度抬不起來,只好先彎左膝蓋,Angel說「肚子都掉下去了」,再把兩手往前平行、再合掌,站的膝蓋可以微彎,然後直接往前Standing Split停留,站的大腿已經快沒,兩手在小腿後交抱手肘前彎停留。,回到兩腳併攏,兩手在小腿後交抱手肘前彎停留。換邊重複,這次我乾脆只插腰,先把腳做好,Angel一樣來戳肚子,這次滿意多了,說「這邊終於做對了」,所以我要更注意收腹,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沒有去注意。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後彎停留又被調調調~~~,前彎兩手肘貼地,注意右腳膝蓋要往內夾緊手肘,要像後彎一樣挺胸,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一直要我們重心往前,「不要壓肩膀!妳們都在壓肩膀呀!上半身抬高一點!」好久沒練這個動作的感覺,Child Pose,換邊重複。

橋式先握兩腳腳踝起身,然後兩手都握同腳腳踝,背要夾緊才不會握不到,但我還是有一邊握不到,輪流把單腳往上踢高,手掌又來要我們踩,說我們都沒有用力踩,「用力踩!把妳們對我的不滿都發洩出來!」哈哈哈哈哈。臀部不放下,直接推起輪式停留20個深呼吸,膝蓋伸直,慢慢落地。

抱著彎起的膝蓋輪流滾到兩側,最後是躺姿的Eagle Legs Twist,真巧,早上Chops也纏Eagle,再一次讓我「合理懷疑」老師們該是有每週師資訓練的。肩膀與一定要貼地,如果兩手打開會碰到旁邊的人(客滿當然一定會碰到啦),手肘彎遠遠的抱後腦(只有指尖碰到),她說肩膀僵硬的人,臉要轉過去一點,聽起來又覺得是在講我啦!

Angel說練瑜珈要練對方法,否則練了二年也不會有進步,很多動作還是做不到,突然說「就像練了瑜珈又抽菸一樣,那一點用也沒有。」這讓我想起隗隗,該戒菸了吧?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回家時老公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會問「今天這節課好不好玩啊?」我老公雖然不實際練瑜珈,但心情上卻是很瑜珈的哩。

睡前老二說今天在幼稚園聽了一個小烏龜學飛的故事,因為小烏龜不會飛,去要求老鷹教他飛,老鷹被纏了很多次,很不耐煩,所以就用腳爪抓起烏龜飛到天空,烏龜竟自以為這樣就已經會飛,要求老鷹放開,老鷹說這樣會掉下去粉身碎骨,烏龜卻不相信,硬是掙脫鷹爪,跌落山谷。我問孩子聽了覺得這個故事的意義是什麼?老二說就是自己真的做不到的事不能勉,要腳踏實地,我聽了倒覺得是個很有瑜珈哲理的故事呢,孩子為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