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P646 Hatha 1/Angel (60min)

在更衣室遇到好久、好久不見的Ping,她說都不敢看我的Blog,怕看了會想跑來上課,原來是因為前一陣子肩膀受傷的緣故,所以一直休息,今天她來上了Phoenix的Yin與Angel的Hatha 2,直說好棒喔。終於歸隊囉,加油!

我上次上Angel的Hatha 1竟然是在1月19日,只覺得很久沒上了,沒想到竟然快三個月,這節本來是Power 1,臨時改為Hatha 1,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為了配合實習老師嗎?今天的女實習老師來自香港,Angel說她已經有多年教學經驗,所以這節課也會幫我們調動作,因此有兩個老師,「所以你們要認真一點,好好作知道嗎?」不過說真的兩個老師一直在3B教室裏繞來繞去,感覺上還真是有點不習慣,不過總比坐在前面看我們又好很多,所以今天被喬得特別兇。

3B教室當然全部客滿,隗隗很認真的預約,所以也來上課(至於後補17及18的惠雅與昭翎,要向隗隗學習呀),26個同學。我因為開始減課,中午沒上午課,兩個晚上都覺得身體比較柔軟,一上課就能盤腿。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Angel來喬肚子,戳肚子沒收腹)。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三角式,實習老師要我腳跟往前對齊,手只要摸腳踝就好,被喬肋骨要收進去,兩邊腰線要平,起身直接轉180度換邊重複。再次吸氣起身,前腳彎,身體轉正,兩手放前腳大腿上,後腳前併成Chair Pose,兩手往上停留,又被喬肩膀,Angel說如果肩膀真的很緊、手肘可以微彎,又來喬我的肚子。左腳後往反轉三角式,手也是只要摸腳踝就好,讓扭轉更多一點,起身直接轉180度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被喬兩邊腰線要擺正,膝蓋往外,重心往前,右手手指貼在右腳腳板內側不碰地、左手往上舉高,Side Angle Pose變化式,回Warrior II時最辛苦,大腿酸到角度都不見了,後腳往前山形,雙手合十三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山形被實習老師喬肩膀要往下往後,看來我連站也沒站好,聳肩自己都不知道。

左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然後合掌往上看停留,回正膝蓋慢慢跪地Low Lunge,左手抱右膝、右手繞過背後、掌心朝外貼腰停留,Reverse Side Angle Pose變化式,回正回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後腳往前,兩手交抱手肘前彎停留,拱背起身換邊重複。

最後的站姿是平衡,兩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身體不要往後躺,收腹部,被喬伸直的腳要在正前方,然後纏成Eagle Pose停留,又被喬要捲尾骨,肩膀往後往下,解開後回兩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再停留,換邊重複。Child Pose。

坐姿Janu Sirsasana右腳內彎,兩手摸坐骨,身體往兩腳間45度前彎,腹部要貼腳跟,然後胸部也要貼地、否則下巴不要貼地,上半身要拉長,然後再把兩手往前、手肘貼地繼續延伸停留。她說大家在辦公室已經一天都駝背,來這裡上課也駝背「你們不會覺得這樣很奇怪嗎?那這些動作對你們就一點幫助有沒有。」起身把右腳立起,兩腳留一個手掌寬度,身體往右轉,左手抱住右腳,右手在後扭轉,Angel來推我的肩胛,讓背挺直一些,還有前面伸直的腳跟落地,Marichyasana變化式。換邊重複。

兩腳膝蓋併攏的Table兩次,手臂要先伸直、肩膀往後轉,膝蓋夾緊,胸口推高,最後都不動了才把臀部往上推,臉要往上、不要往後掉停留,尾骨捲起,要感覺上去、不要掉下去。

Paschimottanasana B手抓腳板外側前彎停留二分鐘,Angel把我胸骨整個往前拉長再放下,用力把背往下,下巴往前,要拉長上半身,肩膀要往後,她說「你們應該只會看到我和你自己,不會看到別人,所以動作停留以後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

最後是蝴蝶式前彎,腹部一定要碰到腳跟、上半身才可以下去,她說有些步驟不能省略,如果只求外在跟旁邊的人一樣,那兩年後還是會在同樣的地方,永遠腹部都貼不到腳跟,腳板翻開,停留三分鐘。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我離開時謝謝Angel,也謝謝實習老師,她真的很認真盡責。隗隗說上Angel的課很感動,直說「老師好偉大」,她說Angel真是百分之一百的認真教學。

下課後我跟Flora說,每次動作停到沒辦法用力吸氣時,都覺得很對不起Alex的感覺,她大笑說她也是~哈哈,如果能作到Angel的Alignment與Alex的呼吸,那真的就是兩全其美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