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P647 Power 2/Angel (90min)

昨晚老二發燒嘔吐,所以我取消了白天所有的瑜珈課,而且辦公室還有緊急待辦工作無法委託,下午還趕回去辦公二小時又趕回家,到上課前我已經累得得小寐一下才有體力上課,比上了一天Workshop還累。

這節課在9A小教室,24人全滿,大多是死忠的學生們,所以見面難免寒喧,結果Angel進教室時說「你們這樣太吵了,上課前要安靜一點,瑜珈就是為了讓心情平靜下來。」停了一下突然說「看這一般這麼吵,就知道這個老師教得有多爛!」大家聽了哄堂大笑,有同學說「因為要上妳的課,所以才特別興奮呀!」今天沒有實習老師見習,感覺正常多了。

靜坐一分鐘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先」重複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然後Angel說她這次去參加Ashtnaga的教師集訓時,老師教他們前跳時把兩腳膝蓋外開、臀部蹲低(Angel來喬我時,可以感覺是真的很低),眼睛看遠方吐氣吐盡前跳,手掌都不離地,兩腳落地後才伸直膝蓋吸氣,她說她如果學到新的方法或動作,就會用那種方式至少練半年,去感受效果如何,所以要我們都用這種新方法跳「雖然很像青蛙…」連續再做拜日A重複七次,問我們「有沒有比較好跳?」確實好跳很多,落地也更輕,她說這樣的方式比較不會加重肩膀的負擔,如果肩膀比較僵硬的人可以用這種方式來練習。

Angel也說如果肩膀比較僵硬的人,就要去想為什麼堅持一定要做第二次的Chaturanga?(事實上肩膀僵硬的人不該做,我一感覺有點要使力就停止,不管我是不是全班第一個停的)因為本來是要增加肩膀的穩定度,重複加壓未必有正面的益處。

她說仔細看我們的手掌壓地「嚇死人」(閩南語),虎口都壓不緊,一直要我們不要堅持跳到兩手之間,後來乾脆要我們手掌貼地把背伸直停留、眼睛往前看,看不到或是因此會駝背的,就要把手往前走,但她說「你們有的就是死也不肯把手往前走,到底是為了什麼?」所以她就從這個位置要我們後跳、前跳,不山型起身的Vinyasa連續五次,手臂練到快開始發抖~~~~

她說她去問了扁平足的成因,雖然部分是因為遺傳,但大部分的原因都是Bandha沒有收緊,她說尾骨一定要往內捲,Bandha自然就會啟動,這樣多少對於扁平足會有幫助,腳掌的四個點要平均用力,腳弓就會拱起來。

左腳往後三角式,手扣腳趾,這個動作如果沒被Angle調,我還會覺得她可能漏掉我了,絕不可能是我做得夠標準,尾骨怎麼收都收不夠,Angle重複肚子要收,不要把所有的重量加在膝蓋上(每次聽到膝蓋,我就會心頭一(((驚))))。「已經覺得動作很輕鬆的同學要更注意細節,還有專注你的呼吸。」兩手扠腰轉正,接反轉三角式停留,肚子要收,讓身體多轉一些,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同樣手扣腳趾三角式,但這次距離要加大,左腳往前一步,把右腳往上提起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要感覺髖骨外旋,骨盆腰線要平行,然後開始後彎,注意肩膀要放下,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先平行往上,手不動,重心往後再合掌,手就會剛好在胸口正上方,肩膀要往後往下放鬆。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一直抓不到手腕的同學,要注意肩膀轉開,往上多看一點,腰多轉一點」(所有的問題我都集大成,而且好像晚餐吃得太多,胃有點給他不太舒服說~)腳趾墊起Crescent Lunge停留,左腳腳板踩地停留,慢慢把前腳膝蓋推直,Bind Triangle Pose「大腿前側用力,但不要用力把膝蓋往後推~」左腳往前一步,把Bind右腳舉高Twist往右後看停留,換左手握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打開、臉往後看繼續扭轉停留,回正兩手交叉握腳板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停留,起身鬆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身體不可以往後仰,腳背下壓、腳板四點平均往前、但腳趾內勾,Vnyasa換邊重複。

Angel不斷的說「我知道你們知道你們的肚子要收緊,但是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肚子沒有收緊,或是你們只有我幫你們調的時候、或是老師走過的那一秒會收緊,馬上就又放鬆了…我一定是那個說肚子要收緊最多次的老師對不對?(對!而且也是說肩膀放鬆最多次的老師)」

左腳往後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B扠腰前彎,「頭頂不要輕鬆的點地,兩腳再收進來一點,頭再縮進去一點,就會感覺到肚子用力。」直接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接Mukta Hasta Sirsasana頭倒立,「要很有把握才做,不可以撞到其他的同學。」叉腰起身回到山型,換右腳往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Angel會來幫我的手壓地,她說手掌要握緊,但是手臂不要用力(實在有點難區分說~)接Sirsasana頭倒立,這個我沒信心,本來只想腳尖點地就好,不過Angel來要我兩腳上到與地板平行「到這裡就好,肩膀鬆」,果然我還真的能停到她說回來時慢慢落地,我的頭倒立真的都是Angel慢慢教會的。

Vinyasa前跳,Angel壓我左手「壓左手,右手就浮起來,老師又不能去壓兩隻手,我告訴你們,我以前也是這樣。」重來,又來壓我右手,今天狀況很糟,兩次都沒兩腳同時穿過去。

坐姿先把右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很多動作你們都學很久了,大家都是中上程度,但是有些動作就一直作不到,就跟自尊有關囉。」大家聽了哄堂大笑。然後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接Eka Hasta Bhujasana,Angel說跨上去的時候不可以臀部先離地「這樣就是在壓肩膀啦」,上半身要直、眼睛往上看,彎的腳板往前踢,手肘往後推,這樣才會伸展到大腿後側,而且腳要平行,接著就是四個一組的動作,配合呼吸,Eka Hasta Bhujasana、兩腳夾Astavakrasana、手撐直夾腳、然後兩腳成90度伸直踢開,這四個動作同樣再重覆二次。「新同學盡力就好,不要太勉強,他們都已經學很久了,不要理他們就好了。」有時候真的很想當新同學~然後是背腳Eka Pada Sirsasana A,可以的同學Eka Pada Sirsasana C Lift up,Angel有點抱怨的說「背腳每次都練得很認真,好像會背腳瑜珈就不用練了一樣,但是重點是你的髖關節要打開,小心你們的脖子。」躺著再背一次,看看有沒有比較容易些,但骨盆還是要正,骨盆要用力轉開。起身換邊重複,到要重複四個一組動作時,「四次就好~」有同學糾正老師,「三次就三次,對不起可以了吧?多一次又不會怎麼樣。」哈哈哈,「不要瞪著我看,是你們自己要來上課的。」「真奇怪,我這個老師怎麼都不死心。」哈哈哈哈哈。最後是躺著背兩腳Yoganidrasana,手胸前合十,我這種完全不用想的動作,就用大菱形的替代式先乖乖開臗關節,Angel來喬膝蓋往外開。

然後躺著練蝴蝶式,同樣兩腳腳板要翻開,腳跟在肚臍處網腹部貼近,停留約一分鐘,起身坐姿蝴蝶式前彎「為什麼躺著的時候碰不到,坐著的時候就碰得到?因為坐著的時候可以駝背呀!我跟你保證,你們這樣做兩年也還是肚子碰不到腳跟。如果你姿勢正確,也許你現在很遠,一個月後多一點、再一個月後多一點,有一天它就會碰到了。」所以再次躺下練蝴蝶式再停一分鐘,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課後聽到有個同學在更衣室說,後補Angel的課像看股票行情,總是數字動也不動~~~~

我每次都會盡量寫下來Angel說的話,其實她幾乎說話從來沒停過,就算是搞笑都是重點。有次還夢到Angel要我收肚子,連睡覺都言猶在耳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