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P641 The Sanskrit language/Alex (75min)

中午結束前一節Workshop的課程,我趕回家去一趟看看家人,但等我要再度出門時就遇到了小麻煩,老二成大字型的檔在我前面說「我不准妳再出門去上瑜珈課了!妳要在家裏陪我!」我說我不是去上瑜珈課,媽咪去上梵文課,馬上回來,他有聽沒有懂的說「那不可以讓我等太久喔」,我彷彿拿到特赦令,手上還拿著沒時間吃完的全麥饅頭,去Pure的路上只好不顧形象的邊走邊啃。

這節課是我夢寐以求的The Sanskrit language梵文課,Dolly問我是否很懂梵文?其實今天這一節是101,有史以還第一次,怎麼會給人奇怪的錯覺呢?課程的敘述「Come learn the basics of the Sanskrit language as we focus on the recitation of the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and some simple prayers for well-being and greater peace.」這節課沒有另外收費,來了三十多個人,還發了一份講義。本來明天還有一節,但Alex有事所以取消了,讓我有點惋惜,希望未來還有機會。

“It’s a beautiful language.”這是Alex上課所說的第一句話,他看到有這麼多人來上課顯得相當高興,他說因為沒有時間講太多梵文的背景,所以我們可以去看他在Pure上的一篇有關的article。但他還是簡短的介紹了梵文的歷史,這種ancient language具有spiritual teaching的功能,原本只是口耳相傳,到100年前才有正式的文字記錄,代表了whole tradition in India,text been written huge like ocean,但學習梵文最重要的意義是能了解reality of truth-who am I? 因此要我們taste the language,according to sound去了解what it is,他說梵文有很多發音是因為呼吸的方法而來的,因此不是單靠喉嚨發音,是一種自然而特別的方式,the placement of mouse嘴形很重要。他要我們hear the beauty of the sound,他也坦承accurate the sound is not easy,但既然文字形式是在千年之後才有的,listen比去看文字更為重要,他只是先作一次introduction of it。

我們跟著Alex從母音(Vowels)開始,字母上有橫線者為長音,然後是喉音(Gutturals)、口蓋音(Palatels)、捲舌音(Retroflex)、齒音(Dentals)、唇音(Labials)、氣音/半母音(Semivowels)、絲音/喉音(Sibilants)、尾音(Endings),重複誦唱,真像我學過無緣的法文一樣,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張口發聲,但就是一直跟著模仿音調。

今天Alex帶我們唸了幾段梵文,大多是從未聽過的mantra,包括Dainika Prarthanah、Pragbhojana Prarthanah、Ganapati Stotram、Sarada Stuti、Guru Vandana、Sivamanasapuja、Sarva Kalyana Prathana,唯一還聽過的就是最後的Ashtanga Invocation。看他手舞足蹈的講解每個字的意義與整段梵咒的深意,有點好像聽國學老師在剖析古文觀止,我連中文可能都有讀沒懂,更別提這些除了分開來看認得26個英文字母外,湊起來真是完全不解其意,同學們也真的都很努力跟著練習,Alex常讚嘆it’s beautiful!不過我們含糊得太離譜時,他會把音節變短讓我們先逐字唸,再慢慢加長成半個句子或整句,但要我隨便拿一段照著講義唸,我是一個字也恐怕唸不出來。

不過這些梵文的意義卻很有趣,可以了解其想教化人們的意涵,包括body belong to God, we are only live in it,或是when we eat, we become inner fire,就像Alex說的,我們能因此understand the intension of the language。大多數的文字意義都有bring about peace and inside stable,或是the moment we let it go. We can’t control, let it free等。他說我們唸的時候can be like little sleep to sound,不需要執著proper sound,只要make it clear, then bring it out,他說這種文字能give us knowledge,讓我們no fear, let our ego set back,Alex要我們用奉獻的心情與感覺誠心的來唸這些梵咒。

Alex說他明天就要回香港,所以如果來不及錄製今天上課的內容放在網路上,他舉右手發誓說,一定會在五月再來時錄好,感恩感恩喔~今天這節課收穫很多,也是瑜珈學習的另一次新體驗,感謝瑜珈中心能找到頂尖的老師幫我們上這類坊間稀有的課程,雖然不能貪心希望成為常態,但能以Workshop形式上課也是學生的福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