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P632 Power 1/Alex (60min)

只有我是從上一節Hatha 1接著上Alex的Power 1,沒像第一節課那麼多人,大概二十多人,由於兩旁都沒人,我的手可以左右打開練習。

Alex一開始就笑說他其實不喜歡Power這個字,讓人聯想到的好像是健身房強壯肌肉的身體練習,但瑜珈是非常不一樣的,我們需要強壯的是Awareness,引領進入內心的平靜。大致上的內容還是以Ashtanga為基礎,不過速度比第一節感覺要快些,而且因為我已經剛上過一次他的課,了解他的口令,練起來比前一節更順暢,大致相同的動作竟然讓我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好像真的能區分Alex對於的Hatha與Power的細微差異。

沒有靜坐,直接起身山形,雙手合十三聲OM,同樣的Mantra(Evocation to the sage Patanjali?)直接開始拜日式,拜日式A五次,再第四與第五次間接一套動作,Chair Pose兩腳併攏兩手往上合掌往上看停留5個呼吸,蹲到身體與地板平行、兩手夾耳、臉向下停留5個呼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到耳後、臉往上看,完全的蹲下繼續停留5個呼吸,回到身體與地板平行再停留5個呼吸,再回Chair Pose停留5個呼吸,回到山形,接第五次拜日式A。

拜日B三次,再第二與第三次間接前面一樣的動作,但這次兩腳打開臀部寬練習,續接第三次拜日式B。這節課還加了Side Plank,Alex提醒肩膀要往後。

然後從Padangusthasana一直接著練到Utthita Parvakonasana時,也一樣先兩手夾耳往斜上方延伸,來回重複後才接標準式,再繼續接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BCD,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站姿平衡,Alex說站姿平衡最重要的不是抬高上面的腳、而是下面的腳有多強壯。繼續接到Paschimottanasaa,只做AC,然後接到Janu Sirsasana A,跳到Marichyasan ABC,同樣每個坐姿來回之後接Vinyasa。

有一次接Vinyasa時Alex笑說"Everybody's favorite pose, Vinyasa",難得有點幽默哩。

四次Navasana,Vinyasa,同樣皆前一節的那套套動作,但這節比較順,像個Vinyasa,左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先垂兩旁,然後往上夾耳後彎,起身同側手把後腳腳底壓向臀部,右轉90度,左腳彎、右腳直勾腳、兩手往前夾耳、身體與地面平行停留,換右腳彎重覆,再右轉90度往後Parsvottanasana前彎,順序反向換邊重複,接回Vinyasa。

也加了臀部坐腳跟內側躺下,兩手往上伸直的Supta Virasana,起身Child Pose,兩手先放兩側、再往前伸直,Vinyasa。

躺姿兩腳往上伸直、吐氣彎膝蓋,重複五次,兩腳左右打開、併攏,重複五次,兩腳彎開始接兩次橋式,第一次手撐腰、第二次兩手握拳,然後三次輪式,Paschimottanasaa AC,一直再續接到Uttana Padasana。Halasana時他要我腳背貼地。

起身雙盤,兩手交叉反掌往上、下巴扣胸,加呼吸練習,重複用力吸氣,手放開放兩旁,開始兩手由兩旁吸氣往上、吐氣往下,來回三次,然後左手肘貼地,右手貼右耳側彎,吸氣回正,重複三次,拱背從左轉到右邊,換成右手肘貼地重複,起身身體轉往右側扭轉、手肘貼地,反向重複。

靜坐後開始唱Ashtanga Invocation,攤屍休息,但我已經上班快來不及了,只好起身放棄攤屍時間,跟Alex合掌致謝也致歉,他很溫柔的抱著我說”I can understand.” 我沒有太多時間能請教他問題,不過Alex讓我重拾前年在溫哥華初學Ashtanga時的感動,讓我覺得Ashtanga是溫柔的瑜珈、而不是競技比賽,我的呼吸回來了、心情的平靜回來了,有種說不上來像是「重遊舊地」的感動,這是我在其他Ashtanga課程上比較沒有感受過的,只能說好棒的兩節課,難怪大家對他那麼推崇,Alex真是一位難得的好老師,我衷心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