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P640 Letting go and breathing a new life force into your practice/Alex (180min)

這節課是另外收費的Workshop,看題目「Letting go and breathing a new life force into your practice」,內容說明「This workshop will investigate patterns of the breath and how we may get stiffer if it becomes too mechanical rather than exploring the subtle aspects of the breath. Also incorporating basic elements of Pranayama, the class will be challenging and for those with years of experience.」有點好奇三小時就練呼吸法嗎?這對台灣一般練習者吸引力似乎不大,只來了二十個同學左右。其實這節課真的很棒,希望Pure能再降低Workshop的收費,讓更多人有意願享受這類的課程。

這節還是由Dolly擔任翻譯,不過呼吸練習時Alex要求不要翻譯,他先確定大家都停得懂inhale、exhale及hold這三個英文字,這樣停留的時間他才能控制得剛好。他說Prana is important in the practice,我們該explore more space to let breath in,help lengthen the spine,這節課的進行方式就是先練習Basic warm up,然後是Pranayama,最後是Primary Series的部分動作練習that’s all for today,重點是expend the inner side。

我們先跟Alex誦唱了一段長長的mantra,不過我現在已經知道有時候是由很多段不同的mantra組成的,躺下來兩腳彎打開臀部寬,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下,來回三次;然後吸氣兩手往上,三次吸氣與吐氣,吐氣兩手往下三次吸氣與吐氣,也是來回三次;接著把左腳伸直,右腳彎、右手扣右腳膝蓋,左手往上貼左耳,三次吸氣與吐氣,換腳重複。

Alex要我們注意每次吸氣時Uddiyana Bandha收腹、Mula Bandha提會陰uplift with that,吸氣時stomach in,因此只有胸腔漲大。

回到坐姿,要感覺臀部非常的沉重,如果能雙盤最好,可以draw energy up and move in,吸氣時肋骨收進去,create inner space, not physical,他說有時要放棄身體的努力quiet difficult in beginning。我們先練習四次拜日A,然後開始呼吸法練習。

Alex說Pranayama exercise is real, not sleep,事實上quiet strong,”It’s important attachment with body.”他說不要因此成為slave,因為我們not able to control it,而是要去認清that’s my body, keep the steady center, being witness what happen。

我們隨著Alex的chant開始,接著跟著口令吸氣與吐氣三次,他的時間真的就是剛剛好的長度,有點需要努力、但也不會讓我們撐得不舒服。他說吸氣時只要想著Mula Bandha就好,stomach relax but keep still,重要的不是physical part,而是內再的感覺。

接著每次吸氣後屏息鎖喉,重複三次;換成吐氣後屏息,但不鎖喉;然後每次吸氣與吐氣都屏息,同樣只有吸氣鎖喉、吐氣下巴平行。Alex說呼吸法It’s beautiful practice。

然後是換鼻孔的呼吸法,右手食指與中指不用,先按左鼻孔,右鼻孔先吐氣,右鼻吸,換左鼻吐,如此來回三個循環;然後是同樣開始新的三個循環,但加上每次右鼻孔吸氣後屏息鎖喉,重複三次後,換成左鼻孔吸氣後屏息鎖喉,來回三個循環;再換成上每次右鼻孔吐氣後屏息不鎖喉,重複三次後,換成左鼻孔吐氣後屏息不鎖喉,來回三個循環;最後三個循環最具挑戰性,因為每次的吸氣與吐氣都要直接屏息,來回三個循環,每次吐氣時Alex都會一直說empty, empty, empty, empty, empty, empty,一定要吐得空空的,他說not only hold,要我們observe,感覺shine through it,可是吸氣時又快吸不上來,最後chant結束呼吸練習,難怪Alex說有人練習完呼吸法後會覺得很累,所以攤屍休息,真的好放鬆。

起身後Alex問有沒有想去上廁所?大家都愣了一下,Alex說很多人練習完呼吸法後會想去洗手間,事實上的確是,所以大家就衝去洗手間,但四間廁所還得排隊,我乾脆搭電梯下到五樓去另一層的洗手間。

然後兩人一組,一個人躺著、另外一個人坐在同伴的頭後方,先雙手合十,然後把躺著的同伴肩膀往下輕壓,感覺呼吸的擴張,然後換把右手放在同伴的胸口上,躺的人要感覺吸氣吸到壓著的手掌上,再一次把兩手放在躺著的同伴肩膀往下輕壓,然後慢慢鬆手離開,躺著的人要感覺something grow in, great space created, feel like home coming,最後輕輕的搓躺著的同伴耳朵喚醒她。然後交換重複。我跟Flora一組,熟的朋友很大的好處是能很快放鬆。

Alex說Yogi不是要練到能跳到屋頂上,我們要welcome, create space inside,所以inhalation可以幫助我們,而不是去prevent,那會使我們身體更僵硬,他說呼吸法能purify our digestive system, “Try to always us the inhalation to be a key to open the door. Stop thinking too much. Switch off, bring awareness in. Don’t do anything, you can’t fix it. Exploring the something in.”

然後我們開始練習Primary Series,再三次慢速的拜日A後,Alex要我們拜日A開始跟著口令加快速度,他說要能在短促的時間內也要做好吸器與吐氣,尤其是吸氣,他說都聽不到我們的聲音,要像吸塵器一樣的有力與大聲,試了果然很不一樣,胸腔漲滿空氣,好像眼神都能亮了起來。

因為人少,所以練習Primary Series時,我們受到很特別的照顧,Alex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已經上過他幾次課,所以頻頻來調整我的動作,三角式提醒我兩腳距離不要太近;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來幫我把手碰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要注意練習的是下面站的腳要穩定、上半身自然會挺高;尤其是Marichyasana C & D,他不讓我練替代式,就是要幫我扣到手,我也終於扣到了~~~!!!!!!他真的很會調整,非常舒服,但角度其實很大,我這個動作被很多老師調過,但Alex立刻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尤其是Marichyasana D,要我身體往後退一些,另外一隻手大力一拉就扣到了,去幫我旁邊的Flora扣的時候,另外一隻腳還踩在我半盤的膝蓋上壓往地板,一次可以調兩個人,我真是太佩服他的功力了。只是需要調的人太多,Alex特別說這個動作要停五百個呼吸~~~~

Bhujapidasana他要我腳背壓平、額頭先貼地練習;他特別提到Kurmasana這個動作,就像是烏龜每次成長時都必須撐破龜殼,才有空間能夠成長;而Supta Kurmasana我背不上去,他調我的腳底互對靠攏,之後因為時間不夠,直接跳到輪式,練習Sarvangasana之前都會要我們先併攏雙腳、腳尖下壓的躺一下才開始,最後的Sirsasana我又翻了過去,Alex馬上說”Nice try!”然後來幫我調到位置,一直照顧到我下來為止。說真的,光是讓他幫我調整這幾個作得很爛的動作,我就覺得值回票價了。我平時很少練Ashtanga,但真的非常喜歡也享受Alex的課。

但我最高興的另外一件事,是我終於能成功作到Jump Through了,很久不見的雲卿在我旁邊,還以為我本來就會哩(事實上才會第四天)這真是要歸功前幾天Power 2時Angel要我們一直跳來跳去,今天我剛開始也還是有點卡住單腳,或是撞到臀部,但因為Ashtanga的Jump Through很多次,所以越跳越順,就越跳越有把握,我的下一步該是讓臀部滯空時間再多一些,但現在以為這輩子練不成的動作又少了一個(看來真的不能怨自己手臂比別人短),真是要靠持續練習再練習。

Alex要同伴放手在我們胸上感覺呼吸的方式非常有效,平時自己摸胸部起伏都沒特別的感覺,但是當同伴放手在胸上時,位置卻特別明顯,因此當Alex要我們想像呼吸用力朝向同伴的手時,立刻就能正確的呼吸到胸腔的位置,而且吸氣時肋骨會內收,加上用力的吸氣,真的讓primary series像呼吸法練習,呼吸都暢快了起來,身體的細胞也充滿了能量。

我本來沒有特別喜歡上Ashtanga,但Alex卻很讓我著迷,他的口令讓我真的了解到ashtanga是呼吸,因此這節課才稱為呼吸練習。他說明天的Workshop會有更深層次的練習,真的好期待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