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P678 Hatha 2/Angel (90min)

今天早上老二要參加台北市96年公私立幼稚園新式幼兒健身操暨街頭創意園遊會「超級寶貝”舞”林大會」,所以我沒能上早上8:30的Gentle Flow。天氣有點不好,不斷落著小小的毛毛雨,台北市政府前面又有陣風,各個幼稚園的主題就是要把孩子們發揮創意扮成小豬,但在廣場前聽長官與貴賓致詞還有唱名,真是要讓家長有點快抓狂,實在擔心孩子淋雨受涼,因為真正表演時間只有十分鐘,老師還先告訴家長並沒有嚴格訓練孩子們的動作整齊劃一,因為優秀的表演代表壓力過大的孩子,這點我完全贊同,我只希望孩子玩得愉快,而孩子小小的心願也只是要我們看看他們的努力,不過我們從到台北市議會集合地點到接孩子離開會場,足足站了一個半小時,實在沒比上課輕鬆到哪裡去,不知道是否苦了孩子、也苦了家長。

這節課在九樓大教室,來了約四十個人,真是難得的大爆滿,當然我已經知道這節課的內容就是星期一晚上的「經典」內容。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一直說腳趾要貼緊,我突然了解是大姆指要併攏,這樣腳跟就會有點分開。

第二種後彎的拜日式加了變化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上Standing Split,吐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腳趾墊起,吸氣兩手背後握拳、拳頭放腳踝或腳跟上後彎,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手臂撐直,吸氣臉往右邊看、吐氣臉往左邊看、吸氣臉往上看,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同樣腳趾墊起、吸氣兩手背後握拳、拳頭放腳踝或腳跟上後彎,吐氣回正,吸氣後腳左腳往上Standing Split,吐氣兩腳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3次,共走6趟。今天練後彎的感覺比星期一晚上感覺吃力,尤其是右側。我覺得我肚子收不進去,所以後彎就沒有很多,但Angel又來調我後彎多一點,對於我自己什麼叫後彎多一點、什麼又是在折腰,我好像有點糊塗。

兩腳打開肩膀寬,右手扶右腳外側,左手貼左耳側彎,Angel果然又來調我的肚子,然後把左手改為扶後腦,臉轉往上看,已經知道整個腰都翻上來,轉回正,換兩手都扶後腦繼續停留,奇怪已經感覺快要撐不住了,Angel說「你們不會真的是吃了很多才來吧?」我的確是吃了早餐…然後兩手握拳繼續向右側彎,吸氣起身,兩手交握手肘前彎放鬆,換邊重複。Angel說腰會覺得酸的人就是肚子收得不夠緊。

右腳勾、髖關節轉開,直直的往上自己舉高,手再扣腳踢出去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上看略微後彎停留,然後手鬆開往兩旁平伸,腳繼續停在空中停留,腳要比手臂高,否則膝蓋就彎,我馬上彎,Angel又說彎的人膝蓋往手肘貼高一點,等高了又說把腳踢直,反正沒有偷懶的份啦,慢慢放下直接往右踏接半月式、右手指撐地停留,換邊重複。今天兩側的半月式還是都不穩,有點退步的感覺,還是因為以前其實姿勢不正確,現在調對位置就得重新練習真正的用力點是站著的大腿前側。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半蹲到大腿與地板平行,感覺尾骨往上提、身體才往前彎,頭不要碰地、試著手碰地,直接右轉往前Pursvottanasana前彎,Angel來調我胸骨往前延伸,下巴貼小腿,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兩手放在右腳前,右手抓彎的左腳把腳板貼向臀部停留,膝蓋要比臀部高。後腳放下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右腳內側伸展小歇一下,開始接兩手貼地的終極後彎式,下去之後前腳伸直、後腳膝蓋離地停留。Angel今天沒來幫我這個動作,所以我沒真的把手碰地,她說不要還沒彎下去時前腳就搖搖晃晃的,重要的就是前腳要穩定,但我的問題好像是頭太快掉下去,手該在頭的後方才對,起身回到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右腳內側再次伸展,如果會駝背、用手掌貼地就好,重點是胸部到肚臍那一段要延伸,我也努力去找那種感覺,再轉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前彎,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接右邊的Side Chair,兩手胸前合十,接Side Crow兩腳彎併攏、臉往左邊看停留,Angel說蹲的腳不可以調位置,就把兩手放在臀部兩側就是標準位置,但我的手這樣跨不好位置,可見扭轉的角度不夠,就像Angel說的會影響側烏鴉,然後全蹲下Pashasana,Angel說手沒辦法Bind沒關係,但腳跟踩不到地的人太多了,表示小腿到大腿到臀部的肌肉還是不夠拉長,她來調我扭轉往上,角度真的差很多,腸子都要打結了,回正接Crow,兩手臂要伸直,然後蹲下、兩手抱腳放鬆頭,換邊重複。有同學直接後跳,Angel說Hatha沒有用跳的,回原位就好。

蹲姿右腳往前伸直,兩手抱右腳先往上抬高,兩腳膝蓋併攏、身體前彎貼右腳停留,腳背下壓往前延伸,換邊重複後Child Pose。

起身從Hero Pose坐姿,兩手撐臀後方遠一點的位置,把身體像輪式推高,但用腳背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注意膝蓋與腳跟都要併攏,重複兩次。

起身兩手撐臀部後方,指尖往前,手臂要伸直,兩腳併攏舉高成船式停留,再輪流單手往上舉高停留,作不到的同學有點多,有的人連腳都抬不起來,Angel說腳彎起來就好,還是有人怎麼樣都起不來,Angel說「拜託啦!」我們都笑了起來,她說這個動作應該比我們平時練船式容易才對,因為兩手還撐著地板,如果這樣起不來,表示我們平時根本沒有作標準呀,重複練習三次,Angel還說「欸,振作一點,不要咬嘴唇」,最後一次她說「現在精采的來囉」,兩手往上舉高停留,真的是抖到自己都覺得快撐步下去了。直接手扣腳趾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腳酸到彎膝蓋去拉腳趾,立刻被Angel唸說「我沒有說膝蓋可以彎!」(嚇!!!)腳掌要踢出去,因此腳趾會自然打開,往後倒成Halasana停留,直接起身回到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接著抓腳板外側,把腳拉向身體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再一次往後倒成Halasana停留,這次手在地板握拳停留,Angel說臀部要在肩膀正上方,所以不是腳往後貼地就好了,臀部還要往上提高,然後接肩立停留,回到Halasana,接壓耳式,兩手繞過膝蓋後側互扣,讓腳背全部貼地,回到Halasana,後滾翻起來接Child Pose。

然後也是自己選一個最有自信的頭倒立姿勢上去停留一分鐘(其實一定是超過,因為她四處去調學生),我還是選Mukta Hasta Sirsasana,下來時停在90度,數十拍慢慢回到Child Pose,她說十拍要平均分配,結果我們還是最後掉得太快了,換得Angel評論「實在是分配得太爛了!」哈哈哈。

最後加一個動作,Hero Pose臀部坐兩腳跟中間,往後扭轉,兩手平行放在腳掌後方往下停留,對我來說實在很困難,右扭轉時左手掌很難壓地,左扭轉還勉強可以,回正後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因為前面沒上到Gentle Flow,所以我續選了15分鐘後的Hatha 1,以前很少這麼密集接上Angel的課,希望能從容應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