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P673 Power 2/Angel (90min)

一到Pure,Flora就說帶了四個素烤餅給我,一看就知道是10曾推薦過給我的美味,有四種口味,她說烤、微波或是蒸的都可以,不過今晚不能再吃宵夜,我得到明天才能真的品嚐,總之很感恩呀,美味的素食很難找,還好練瑜珈的朋友素食者眾,可以道相報一下。

到了教室,傑比說南下實習的Keegan(對不起,我不知道正確的拼音)打電話給她,說要帶蜜餞回來給我們大家品嚐(瑜珈團也快變美食團了),猜該指的是安平第一街上最有名的永泰興蜜餞吧(聽說正合興蜜餞也很優)?我自己去光顧過兩次,但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情了,傑比還說「可是Lucy好像不吃零食耶~」Keegon卻說「她不是有吃蔴糬嗎?」傑比還莫名奇妙的問他怎麼知道,原來也是我的Blog洩的底~大家看我寫吃吃喝喝的還那麼仔細喔~總之很感恩啦,也跟Keegan問好,拼錯名字的話請見諒(Flora說以前雲都用閩南語的「牙膏」叫他...)。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有25個人,大多是熟面孔,不過也總有幾位新同學,Angel一進來突然看著新同學說「這節是Power 2,90分鐘的喔」大家聽了哄堂大笑,Angel說「不要跑錯教室,等一下又不好意思出去」哈哈。

靜坐後三聲OM開始,進階課的同學聲音很好,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5個深呼吸。前幾次後跳與前跳時還稀疏的聽到新同學的落地聲,可能也察覺的身邊的寧靜吧,後來就慢慢沒有聽到聲音了,氛圍還是有影響力的。

然後加上變化,同樣Ashtanga拜日式A四次,但停在Chaturanga 5個深呼吸,下犬式不停。第二次變化,同樣Ashtanga拜日式A五次,但停在上犬式5個深呼吸(突然發現一個半小時前吃的一片全麥餅乾開始在胃裏作祟),下犬式不停,最後一次下犬式才停5個深呼吸。總共拜了14個來回,28個Chaturanga。Angel還是諄諄叮嚀新同學「新同學不想用跳的、可以改用走的,不要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他們都練很久了」,我覺得我該排除步算,因為才上Angel的課半年多,剛開始時還不很勤快哩,但沒膽用走的。

接下來有八個動作,但每一次最後都是單腳彎、膝蓋靠胸口、臉往前看,然後兩腳往上跳、想著臀部跳高、兩腳併攏空中伸才到Chaturanga的Vinyasa,手貼地的位置大約在前腳前方兩個手掌的距離。第一次是Warrior I停留後接Vinyasa,第二次是兩手胸前合十、後腳英雄式的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後接Vinyasa,第三次兩手背後握拳、後腳英雄式的Circus前彎、下巴貼腳大拇指停留後接Vinyasa,第四次也是後腳英雄式的Circus,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握手腕停留後接Vinyasa,第五次是後腳英雄式的Visvamitrasana,原來手是跨在前腳外側的正旁邊,這次我終於拉起來了,Angel還一直叫我腳踢出去!踢出去!接Vinyasa,第六次是弓箭步,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上下的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然後把後腳彎、上面的手抓後面腳板貼向臀部停留接Vinyasa,第七次也是弓箭步,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指尖碰地停留(Angel還強調不是手掌,但還是很遠哩),接Vinyasa,第八次是弓箭步,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不要壓肩膀,總是被提醒,可見都沒做好,前腳不先往後,再前面踏好,Angel說「每次你們都慣性往後,可是Ashtanga都不來上,說動作都一樣,現在動作不一樣,你們又做一樣的,到底是要怎樣?」我們聽了都只有苦笑的份,把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停留,再重覆一次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才接Vinyasa。事實上因為要單腳彎跳高,所以前腳一定要往前放下才能接上,了解Angel的意思了。

Plank右腳抬高,轉成Side Plank停留,回Plank換左腳抬高,轉另一側Side Plank停留,回Plank,接Vinyasa;不到下犬式,推到Plank,直接右腳抬高,轉成手拉腳趾的Side Plank停留,回Plank換左腳抬高,轉另一側Side Plank手拉腳趾停留,回Plank,接Vinyasa;同樣不到下犬式,又推到Plank,直接右腳抬高,轉成上腳往後Dancer弓開的Side Plank停留,回Plank換左腳抬高,轉另一側Side Plank後腳弓開停留,回Plank,接Vinyasa。手臂快要斷掉~~~~才聽到第一次Child Pose。

起身接孔雀,兩腳先彎、膝蓋往外打開,手肘撐在肚臍下方(我一直錯以為在胃部),下巴或額頭貼地,把兩腳往後伸直,嘗試重心往前、後腳抬高停留,Angel說我們的肚子那麼大一個、全身重量都壓在手腕上,當然腳沒離地就撐不住了,所以肚子要用力,「沒有你想像中的難」(我還是覺得很難~)。後來乾脆要我們手指朝內的Plank一直把臀部與腳往上跳,再回來練孔雀,她說身體熱了就要努力試,如果在家裡身體沒有熱就練習,一定會受傷,最後說「如果努力試了還是失敗,至少這節課沒有遺憾」,哈哈哈哈。

Angel又說一次「新同學不要勉強,可以休息,他們都練很久了。」突然接著說「又不像有些人天天迎迎沒事都在這裡呀」大家都笑到爆開了,老師這樣說到很多人耶,還好我這個上班族沒被掃到,哈哈。這也是進階課有趣的地方,因為大家都很熟,也知道老師在消遣誰(偶不在Advanced那一次也被消遣那個記筆記的沒來喔),Angel在基礎課就比較正經,進階課就常消遣我們。

忙到這裡看錶才剛過一小時而已~

開始頭倒立,Sirs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後,直接往下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重複五次。第二次要練扭轉,Angel說可以選自己有把握的頭倒立來練,好像是特別說給我聽的哩,感恩~我用Mukta Hasta Sirsasana兩腳前後打開,以看到自己的前腳為基準,往兩側扭轉,兩腳回到上面,換腳前後重複,這是我第一次真的自己練習這個動作,原來沒有我想像中的難。然後兩腳併攏下來停在90度,數十拍慢慢直接腳背貼地Child Pose。

接一次Vinyasa前跳到船式停留,Angel說「現在大家可以一起做囉」,大概是因為剛才15分鐘的倒立有一些同學完全沒有練吧。下來兩手掌心朝上到Half Boat,我最怕這個姿勢,停留五個呼吸後回到Boat繼續停留,Angel問有沒有人知道今天是幾號?大家說25,她說所以要做五次,(嚇!!!還好今天不是29日),但到第四次我已經偷抓腳起來,Angel眼尖立刻看到「不可以抓腳起來!」聽了像萬箭穿心~~~(慚愧呀)但第五次我已經不支了,根本就是撐地起來的,Boat都在抖~~~~

接下來直接後滾,把兩腳彎、膝蓋放在額頭上停留一下,前滾起來直接Chair Pose,兩手平行往前伸直,重複八次後說再五次就好,但我還是練完了(感動淚泣),但因為頭髮得放下來才能後滾,不然髮夾會卡住,傑比說我看起來像鬼一樣,歹勢,下次還是分兩邊紮好再上課。

最後一次滾背兩腳伸直與地板平行停留,成肩立式停留,第二根腳趾還是要平行往前(原來如此),然後要我們說「一」,果然有人發不出聲音來,就是喉嚨的距離沒有出來,兩腳往後點地Halasana停留,壓耳式Angel來推我一把背要挺直,回到兩腳伸直與地板平行停留,然後臀部落地、維持腳與地板垂直,兩腳往前到45度,上半身拱起接魚式、兩手也斜45度合掌,上半身貼回地板,腳回到與地板垂直,兩手合掌也與地板垂直停留,Angel說如果頭抖得很厲害,就是後側腿筋還是很緊。然後腳慢慢放下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云下課後說她最喜歡Boat,在家裡看電視都做這個姿勢哩,真是甘拜下風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就是那個她一直叫我休息的新同學,真挫敗她的課實在太累了,其它老師的ASTHANGA2都還能撐過去,她的課只好進去讓她虧

Lucy 提到...

Dearest Ping

妳是休息太久了啦~~~
很快Angel就會認識妳
她就會改口說"欸 妳可以的"
要偷懶都沒法度囉
我都很想每節課都當新同學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