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P682 Gentle Flow/Phoenix (60min)

中午專程來上Phoenix的Gentle Flow,昨天的早課非常有趣,對這節也非常期待,約了隗隗一起來上課。九樓大教室,我竟然跑錯到七樓,一進教室還想怎麼這麼熱?看到Andrew才驚覺這是熱瑜珈教室,實在糊塗,說了Sorry!就趕快告退。

這節課其實人不多,大約15人左右,Phoenix說她要唸一篇「自我介紹」,先確定大家是否都聽得懂英文,那是一篇Dona Holleman 所寫的文章,她是Iyengar Yoga認證的瑜珈老師(http://www.donaholleman.org/),寫了一本Dancing the Body of Light,剛出版時定價三十多美金,現在因為絕版,價格飆漲到九十五美金,Phoenix說想買都下不了手。

文章內容大意是不要把自己貼上是個Yogi的label,因為要遵守的規像是Yama、Niyama都非常嚴謹,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完全作得到,所以Dona稱自己只是個dumb yoga teacher,Phoenix笑說她教的也是dumb yoga,如果我們因此變得dumb,也是很正常的,哈哈,難怪Phoenix謙稱是「自我介紹」。

她今天也是要練習手部的動作,Phoenix說這些是她跟Andrey :Lappa老師學的,因為Andrey說瑜珈裡的手部動作比起腳的動作非常有限,頂多就是Eagle、Gomukhasana、Reverse Namaste、握拳或是上下左右等。而Phoenix說她覺得現階段瑜珈對她來說最難的是stay in focus,而yoga就是spiritual practice,因此練習手部的動作變化能有特別的幫助,她說她今晨三點就起床來練習,肩膀很快就感覺痠了,現在要一面講解、一面示範,更是具有挑戰性。

右腳在上靜坐後,改為Hero Pose,兩手掌心朝上由兩旁往上,兩手往前走前彎Child Pose停留;吸氣起身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臉也往上看停留,手繞到背後握拳前彎Child Pose停留,起身推到下犬式,推到Plank、回下犬式,來回重複五次,腳走向手,兩手互握手肘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來回重複三次,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十胸前。

開始第一套手部動作練習,前面與昨天早上一樣,兩手胸前合十,吐氣指尖往下伸直手臂,把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成為掌心朝上,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合掌,但要加上倒著回到原位,Phoenix剛開始也有點往了,我理解了就提醒她,還好是做對了,回來時先掌心朝上,然後由外往內貼著手背繞一圈、就回到掌背相貼,合十伸直手臂,指尖往下收回胸口、再把指尖朝上回到Namaste,這樣連續來回重複三次。

然後開始加上較腳部動作,第一趟吸氣山形雙手合十胸前,吐氣指尖往下伸直手臂,把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成為掌心朝上,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然後開始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回正時先掌心朝上,然後由外往內貼著手背繞一圈、就回到掌背相貼,合十伸直手臂,指尖往下收回胸口、再把指尖朝上回到Namaste,這樣連續來回重複三次。

第二趟吸氣山形雙手合十胸前,吐氣指尖往下伸直手臂,把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成為掌心朝上,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然後開始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腳尖墊高停留三個呼吸,吐氣腳跟落地前彎,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回正時先掌心朝上,然後由外往內貼著手背繞一圈、就回到掌背相貼,合十伸直手臂,指尖往下收回胸口、再把指尖朝上回到Namaste,這樣連續來回重複三次。

第三趟吸氣山形雙手合十胸前,吐氣指尖往下伸直手臂,把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成為掌心朝上,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然後開始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吸氣成為手臂往前伸直、掌心朝上的Chair Pose停留三個呼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回正時先掌心朝上,然後由外往內貼著手背繞一圈、就回到掌背相貼,合十伸直手臂,指尖往下收回胸口、再把指尖朝上回到Namaste,這樣連續來回重複三次。

接著是第二種手部動作,手背相貼的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然後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所有的後彎加前彎動作都要加上這個動作,所以把第二趟腳尖墊高與第三趟的Chair Pose加起來練習各一趟,加上這套手部動作。

然後是Pyramid Pose加上第二套的手部動作系列,吐氣指尖往下伸直手臂,把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成為掌心朝上,吸氣手背相貼的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後彎,然後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前彎,左腳往後Pyramid Pose前彎,吸氣起身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起身、直接轉180度成為左腳在前的Pyramid Pose、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前彎,再一次手背相貼的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起身,轉成兩腳往前的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前彎,起身掌背相貼、手指由內往外貼著手背繞一圈起身、轉回右腳往前的Pyramid Pose,同樣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前彎,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一半,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吸氣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往上夾耳後彎,回正時先掌心朝上,然後由外往內貼著手背繞一圈、就回到掌背相貼,合十伸直手臂,指尖往下收回胸口、再把指尖朝上回到Namaste,換邊重複,這樣連續來回重複三次,注意力真的要非常集中,才不會忘記手部的動作,實在有夠忙的。

然後練習第三套手部動作,雖然是站著練,但其實是要用在坐姿。有點像中國傳統舞蹈裡的轉盤子動作,Phoenix則說是像手上握個杯子,第一個位置是掌心朝上、兩手肘彎成略大於90度,放在肩膀高度,第二個位置掌心朝上、回到腹部前方,第三個位置由腹部由內往外翻轉,所以手肘是向下的手肘彎成略大於90度、掌心仍然朝上,第四個位置要由後往前轉到頭頂上,成為掌心朝上、指尖相對的位置。

Child Pose推到Table、下犬式、Plank、Table、Child Pose,這個動作循環重複五趟。

兩腳往前伸直坐姿Dandasana,兩手手背相貼的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回到胸口,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往前,就成為Paschimottanasana前彎,吸氣同樣手背相貼的兩手由前往後畫圈回到胸口,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回到Dandasana。然後右腳彎、膝蓋往外打開,右腳半盤,右手用第三套手部動作,掌心朝上、從肩膀上轉到腹部前方、再由腹部由內往外翻轉,剛好繞過背後抓到半盤的右腳腳趾,左手則掌心朝外的前往後畫圈回到胸口,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往前,就成為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真是絕妙!),吸氣起身左手先掌心朝外的前往後畫圈回到胸口,掌心面對自己的指尖朝下伸直手臂往下回到左臀旁,右手順著第三套手部位置的相反方向轉回右臀旁,然後換左腳重複。整套動作重複二次。

然後是靜坐,注意力放在Third Eye,Kapalabhati重複兩次各30次,攤屍休息起身後下課,隗隗說這節課好棒!她真的也很喜歡哩。

下課後我請問Phoenix是不是最後該加上Baddha Padmasana雙盤鎖蓮的第三套手部動作?她笑說是的,大概是因為擔心這一班能拉到兩腳的人不多,所以才略過去的吧,不過以芬也說很熟悉民族舞蹈裡的轉盤子動作,所以第三套動作對於台灣同學來說反而最熟悉吧。好好玩的課,我已經預告辦公室同事們,這週也要跟她們一起玩玩看。

下午直接去開會,卻意外的演出一場「手機失蹤記」,我平時就是糊裡糊塗的,演講聽了一個多小時,手摸進口袋才發現只有手機袋,手機已不翼而飛。我趕緊循著原路繞了二圈,但沒發現手機蹤影,所以找了會議室外的電話撥自己的手機號碼,有聲響卻沒有人接聽,我又循原路找了一次,確定沒有發現,又回原電話,打算打給老公、看是否要立即把號碼停話、以免被盜打。

只是手快到話筒、電話卻響了!嚇了我一跳,這是公用的電話,應該不會有人撥進來,難道我運氣好到是打給我的嗎?狐疑的接起電話,一個男聲說「剛才是否有人撥這個電話?」我答「我的手機掉了」電話那端問我人在何處?我說樓上的會議室,他說他是一樓警衛台,有人檢到送回我的手機,所以要我下樓去取。

我不知道是誰撿到我的手機,而且立刻送交警衛台,我只能在這裡感謝這位善心人士,沒讓我因此亂了生活方寸,這也讓我相信這個社會的好人還是很多的,比起瑛如離職前二天在辦公室掉了手機後就石沉大海,我算是非常幸運的,真的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