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P633 Mysore/Alex (150min)

老大昨晚發燒了,今天我得請假在家照顧孩子,所以午課已經取消了,早晨請媽媽幫我看一下孩子,趁孩子還在睡時我來上Mysore。

我沒上過Mysore,兩年前在溫哥華第一次去Mysore時連要自我練習都不知道,傻傻的跟著別人練,所以今天才算是Mysore初體驗,主要當然還是因為今天是Alex帶Mysore,想去體驗氣氛,鼓足勇氣才來。

我6:20就到了,但有八個人比我還早,有幾個人還瞄了我這個新生一眼,雖說是6:30開始,有的連拜日式都已經練完了,我選在後面的位置,但才作了一次拜日A,Emma就要我移到前面去,後來我才知道後面的位置是要給練習finishing poses用的。我很「遜腳」,只有我帶練習卡,後來人陸續到,甚至我離開時還有人才剛到,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練Mysore的人其實蠻多的,來來去去大概也快三十人,難怪要用到六樓大教室。

Alex到的時候我練習到拜日B第一趟,他要大家Break,跟他一起誦唱Ashtanga Invocation,唱得真好,然後繼續練習。

Alex來調整我的動作是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他把我的手交叉反掌、手肘彎的方式來調整,我很相信他,所以很放鬆,就這樣一直到Marichyasana C,我的大罩門,來幫我的是Dolly,右側挺胸時還會滑掉、左側調整好才能停五個呼吸,Dolly告訴我,如果下個動作作不到,我就要直接跳到Urdhva Dhanurasana,然後到後面去接最後的finishing poses,這樣是不是代表最後的動作老師都不會再來調整我就不得而知,我就順著到攤屍,自己靜坐後下課,那時7:40。

剛好Emma在外面,我請教她Mysore的上課方式,因為我的扭轉很糟,是否每次都該停在同個姿勢,她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說那幾個動作本來就是最難的,然後從Baddha Konasana開始又簡單了,我提到我扭轉時膝蓋會感覺疼痛,她說可能與我的髖關節有關,如果有機會我來上她的Mysore,她會幫我看看我的情形。她說今天人很多 “Because everybody want to see Alex.”

我覺得我好像還不到上Mysore的程度,人多的時候被調整的機會不多,自己有沒有作錯並不清楚,可能我還是回去上Hatha或Power練習基礎比較紮實,但Mysore最大的好處是能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確實是比較舒服的,這點毋庸置疑。早起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只是希望我自己有勇氣再來體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妳可以練mysore的,我的老師說mysore是很基礎的練習方式,我覺得mysore的方式讓我很能專注在自己身上,往內看..
我們mysore的練習並沒有停在卡住的位置,老師會告訴我們如何突破,因為不見得這個動作卡住,下個動作就不會做,她說她在印度的練習通常會停在卡住的位置,但事情沒有絶對的標準
很喜歡看妳寫練習"感受"和"對的位置"的部分,這對我的練習有很大的幫助,基礎會打的更好,每天都期待看到妳新的分享,讓我感受到妳滿滿的能量,感恩~

Lucy 提到...

Dear Kavala

我會在課後請教Emma
就是因為她是現在Pure主要帶Mysore的老師
Alex這週只是因為師資班才來臨時帶課
我還沒有機會請教他這方面的看法
但如果Emma認為該依照印度方式停下來
以我目前的狀況
將會一直停在Marichyasana C D
即使後面全套的動作我只有幾個作不到標準式也沒有用
在Mysore的課堂上也不能練習
我本來也以為只要照著順序練習
每個動作或可用替代式練習
但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的
而不能在原來的位置上練完Finishing Poses也是我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我才想
也許我現階段不適合這個練習方式

練習瑜珈的方式有很多種
Mysore是其中一種
新體驗是個經驗
我尊重指導的老師
也尊重自己身體的需求與心理的感覺
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
畢竟就像Patrick所說的
下課時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謝謝妳的分享喔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謝謝妳的分享!
不管什麼樣的練習方式,身體和心理的感覺都很重要,選擇快樂的練習就好~
我習慣在卡住的地方就停住,再做結束系列,這算不算是完整的練習呢?
對了,妳說在馬先生(Maricha..)就卡住,我有問過老師這問題,老師說早一點睡對這個動作會有幫助,但有同學跟我說她過了晚上十點手就自動可以扣上了,我自己練的感覺是把肚子再往內收再想著脊椎一直拉長中扭轉就ok了,妳參考看看囉~
一起加油唷~

Lucy 提到...

我晚上都九點左右就寢
可能不能再早了 哈哈
其實比起我以前的狀態
現在至少距離近一點了
以業瑜珈的觀念來看
off mat我也要繼續努力
謝謝妳的關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