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P656 Ashtanga 1/Emma (60min)

上個星期整的禮拜都沒上中午的課,但今晚不能上課,所以中午來補一節,剛好第一次碰上Emma的Ashtanga 1,這是我第三次上Emma的課,第一次是Ashtanga 1,第二次是Yoga Mala。但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午練習Ashtanga。

進教室時已經是最後一個,雖然是六樓大教室,但大家都集中在B側(但A側還是開著燈),第一排只剩最邊的一個位置,所以我到第二排去,沒想到Emma還知道而且叫了我的名字”Hello, Lucy.”(老師們都是什麼時候知道的啊?)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後來才知道第一排的多是新生,我兩側的同學程度都還蠻好的。約15個同學。

靜坐後起身山形,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比起我第一次上她的Ashtanga 1,這節課的節奏就很好,一直很順的練習。拜日A五次、三次拜日B,口令是梵文的數字順序Ekum、Dwi、Trini、Chetuari、Pancha、Shat、Sapta、Astoe、Nava、Samasthiti,我很喜歡聽這種口令,發音聽起來就很美。

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手肘朝外、頭往兩腳間。正反轉三角式,Emma今天第一個調我的是三角式,略微把上面的肩膀打開。

然後是Side Angle Pose,先把手放大腿上伸展側面,才把大腿上的手放在地上,她對大家的表現似乎很滿意,直說今天這班程度很好。Reverse Side Angle Pose,我還是用雙手合十胸前來扭轉。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BCD,C的時候Emma來幫我握的拳頭到地,她也是數息結束才溫和的放手,D提醒手肘要往後。Parsvottanasan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Emma來調我前面的腳背壓平、但是腳趾內勾。

盤腿動作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她大概是看我右側把另外一隻沒有握腳的手舉高貼耳,就說那是Iyengar的方式,要我們不要在Ashtanga這樣練,直接手往下貼地就好。這是第一次有老師這樣要求,我上過所有的老師包括Angel與Alex,在這個動作都是要舉手貼耳,而且Angel還要求我們上來時也要貼好才能起身,所以每個老師的教法不太一樣,通常我尊重老師的教法,所以上不同老師的課我就做不同的動作。

Emma要我們呼吸時,故意把breathe最後一個發音/ ð/唸得又咬舌、又長的,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接著Utkatasana一直做到Janu Sirsasana A。我前面幾個Jump Through還只穿單腳,後來順了就開始穿兩腳,但自己覺得穿過去的速度太快了,缺乏控制力,手臂的力量好像還要多一些。Puvottanasana要我們注意大腿內旋,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她特別提醒膝蓋會痛的人一定要立刻把腳放下來改成Janu Sirsasana A,”Please respect your body.” Emma則來調整我的肩膀要往後夾、再往下。Janu Sirsasana A如果腳勾前彎沒感覺的,可以膝蓋外開些、改成腳尖壓再前彎,Emma來調了我身體的角度。跳過Janu Sirsasana B C,Marchyasana A C,這兩個我以為一定會被調的動作卻沒被喬。坐姿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

Navasana我已經了解要腳背壓平、但腳趾內勾,然後就直接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Emma要我頭往下看,第二次時手走近、第三次腳走近。躺下兩腳彎抱靠近胸口,Emma說前面第一排都是一堆dead body,大概是太早下來躺平了吧?大家愣了一下才開始哈哈大笑,好加在沒在第一排~

滾背起身Paschimottanasana前彎,Vinyasa,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腳背貼地、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就起身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今天終於撐到最後數完,雖然臀部沒很高,至少離地了,最後再一次Vinyasa後攤屍休息。

起身下課前靜坐頌唱closing chant:
svasti prajabhyah paripalayantam
nyayena margena mahim mahasah
gobrahmanebhyah subhmastu nityam
loka samasta sukhino bavantu
om

中午練習Ashtanga的感覺也蠻好的,晚上就回家好好照顧孩子吧。

2 則留言:

Lucy 提到...

致匿名網友

本人之前已經聲明過
不張貼匿名的留言
請見諒
但仍謝謝指教

匿名 提到...

關於ardha baddha padmottanhasana
手要不要舉上來 david的dvd裡面有舉
john scott 的書有舉
所以應該也不見得這就是iyengar 的做法吧
不過就像lucy說的 尊重每個老師的教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