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P669 Hatha 2/Angel (90min)

中午時傑比就打電話給我,因為她特別去花蓮時買了曾記麻糬給我,還說三步就一家,看到都沒胃口買,但我在台北可是物以稀為貴,新光三越的櫃又撤了很久,現在還是得請友人順手時幫我帶,光為了這幾個麻糬,晚上就一定要來上課~才出門就又接到傑比的電話「妳晚上來不來」,來啦、來啦~到了Pure才知道傑比為今天長尾巴的Chops準備了蛋糕,幾個人在那裡分食美味,我的天,十分鐘後就要上Hatha 2耶,我可沒膽子這個時候吃東西,後彎時真的會很不舒服。妙的是雖然大家都幫Chops慶生,可是都來上Angel的課~(同樣都是7:30)

上星期沒能上晚課,所以都沒上到Hatha 2,一隔因此隔了二星期。而我上了150節Angel的課,卻是第一次上到90分鐘的Hatha 2,我其實比較不怕Power 2或是Advanced,但想到Hatha 2的後彎就覺得不寒而慄~~~~(冷~~~)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3A教室,全滿23個人,大多都是平時都一起上課的粉絲,如果偶爾沒看到哪個人,大家還會覺得奇怪哩。Angel看到第一排的墊子比平時多,還問云是否又偷舖墊子,云說「我今天真的有很認真約啦」,哈哈。這麼熱門的課卻開小教室,我也實在搞不懂。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後彎的拜日式加了變化式,Angel好像是特別要考驗同學有沒有在專心,還說「如果不聽口令做動作就不用來啦,自己練就好了嘛」,有啦、我有很專心。

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上Standing Split,吐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腳趾墊起,吸氣兩手背後握拳、拳頭放腳踝或腳跟上後彎,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到這裡又「整」我們一次,吐氣手臂撐直,吸氣臉往右邊看、吐氣臉往左邊看、吸氣臉往上看,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同樣腳趾墊起、吸氣兩手背後握拳、拳頭放腳踝或腳跟上後彎,吐氣回正,吸氣後腳左腳往上Standing Split,吐氣兩腳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4次,共走8趟。Angel說「後彎不要憋氣,如果會憋氣,就不要後彎那麼多。」「那麼喜歡後彎,等一下整節課都讓你後彎。」我的天,別嚇人了。

兩腳打開肩膀寬,右手扶右腳外側,左手貼左耳側彎,對我來說,側彎比後彎更辛苦,Angel來調肚子真的是很用力槌槌槌!!!可是怎麼還是收不進去,嗚嗚嗚~~~然後把左手改為扶後腦,臉轉往上看,Angel來喬我時把整個腰都翻上來,我才知道整個身體都要扭向上,轉回正,換兩手都扶後腦繼續停留,然後兩手握拳繼續向右側彎,Angel把我一把抓了,我才知道我該側彎那麼多,一側就停了二、三分鐘,吸氣起來都快抽筋了。兩手交握手肘前彎放鬆,起身換邊,每次都不理解這麼超級辛苦,怎麼總是角度都還是不對,Angel每次都說是肚子、肚子…

右腳勾、膝蓋彎著舉高停留「欸,這一排、腳高一點!」被點名一起鬼混~往右踏,直接接半月式停留,左腳放下時,右腳直直的往上自己舉高,手再扣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左邊看停留,臉回正、臉往上看後彎停留,Angel說不是腳趾轉、是臗關節要轉開,然後手鬆開往兩旁平伸,腳繼續停在空中停留,因此腳要比手臂高,腳放下,兩手互抱手肘前彎放鬆,起身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半蹲到大腿與地板平行,感覺尾骨往上提、身體才往前彎,頭不要碰地、試著手碰地,頭容易碰地的、腳要靠近,可是Angel一直要我靠近、靠到我兩腳肩只剩臀部寬,這樣手要碰地是有可能嗎?Angel來掐大腿「大腿前側用點力,肩膀鬆」不好意思,老是忘記,直接右轉往前Pursvottanasana前彎,這樣我兩腳距離又太近了些,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手放下,對側手抓後腳把腳板貼向臀部停留,膝蓋要比臀部高。後腳放下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右腳內側伸展小歇一下,果然後面就是後彎兩手貼地的終極後彎式,每次練這個動作都覺得有點…雙手先胸前合十,Angel說意思是「老天保佑」(哈哈哈),然後如果「真的很怕、非常害怕」(哈哈哈哈哈)就雙手撐後腰,不過沒那麼簡單逃過啦,只要彎到一個程度,Angel就會說「妳可以」然後過來喬,我就是前面幾個烈士之一,雖說理論很容易,就像駱駝式的感覺,手是輪式,但我肚子不夠力、前腳又不夠穩定,所以下得去就上不來,Angel說大不了滾到側面去再起來,可是會撞到人耶,Angel來幫我下去、前腳伸直、後腳膝蓋離地停留、再上來一次,我儘可能早一點用自己的力量起來。Angel第二次示範時還說「看到沒有,木板、木板!」她沒在墊子上示範,就是要告訴我們這跟壓膝蓋沒有關係,還說如果每節課上課都要戴護膝的人,不如就不要練了,因為瑜珈不像球類,主要是要平衡,因此不該因此練到膝蓋不好,她說只要方法正確,一定可以改變。這一點我相信,因為以前我只要碰到膝蓋跪地都要墊毛巾,現在卻不用了,大腿前側用力提起來,就不會造成膝蓋負擔。宇傑兄好厲害,自己下去又上來,來來回回好幾次,男生練到肌肉有力、卻又保持柔軟度,難怪瑜珈大師還是男士居多。有個同學不敢讓老師喬,Angel說「沒關係,還有機會,我還年輕」哈哈哈哈哈,Angel真是不把我們喬會不放鬆的。回到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右腳內側伸展,再轉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前彎,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接右邊的Side Chair,兩手胸前合十,接Side Crow兩腳彎併攏、臉往左邊看停留,Angel說不要只會把腳伸直、又不會彎,全蹲下Pashasana,我手Bind不到,都乖乖的合十,腳跟踩不到地可以墊毛巾,接Crow,然後蹲下、兩手抱腳放鬆頭,換邊重複,第二次的Crow手臂要打直。

蹲姿右腳往前伸直,兩手抱右腳、前彎身體貼右腳停留,腳背下壓往前延伸,我很喜歡這個動作,覺得很舒服,雖然停了約15個深呼吸,還是蠻穩的,換邊重複。Child Pose。

起身兩手撐臀部後方,第一次指尖往前,手臂要伸直,兩腳併攏舉高成船式,但因為手臂打直,背要很直,就感覺到力道了,輪流單手往上舉高停留,兩手往上舉高停留,兩腳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第二次換指尖往後,同樣的動作,感覺卻輕鬆一點了,不過最後停留兩手放開時也開始抖~Angel說「頭不要抖」然後竟然說「高興一點」哈哈哈哈哈,再次兩腳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

這次換手扣腳趾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Angel說重點是腳掌要踢出去,因此用力時腳趾會自然打開,她要我們手肘先彎,再讓腳把手拉直,往後倒成Halasana停留,直接起身回到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接著抓腳板外側,把腳拉向身體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這是我最喜歡的幾個瑜珈姿勢之一,練起來很舒服,停了超過15個呼吸吧,還意猶未盡哩,再一次往後倒成Halasana停留,這次手在地板握拳停留,後滾翻起來接Vinyasa。

兩腳併攏Table起身,右腳往上踢高停留,回到地板,換左腳往上踢高停留,肚子又被喬喬喬。Child Pose,起身從Hero Pose坐姿,兩手撐臀後方遠一點的位置,把身體像輪式推高,但用腳背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腳背緊的人不要做,但我很喜歡這個動作,感覺很舒服,但手腳距離要大些,否則不容易平衡。

最後是倒立,自己選一個最有自信的倒立姿勢上去停留20個深呼吸,我還是選Mukta Hasta Sirsasana因為只有這個最穩,Angel還來喬了我的腳要更高、更直一些。下來時停在90度,數十拍慢慢回到Child Pose。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這節課完全不能用流汗來形容,因為根本就像淋浴一樣,大家一前彎就趕快找空檔拿毛巾擦墊子,否則下個動作就會打滑了。雖然帶了錶,卻整節忙得沒時間看錶。而我上了150節Angel的課,竟然總是還是有從沒練過的新動作,Angel大概持續創作中吧。傑比則說這節課比下午的Power 2還累,我笑說她蛋糕可能吃太多了~~~哈哈。其實後彎真的感覺比較累,Hatha 2本來就是另類的挑戰。

傑比買給我的紫米麻糬,回家時趕快先給老公分享,他選了芋頭、花生、抹茶三種,留了綠豆和芝麻給我,其實是留給我最喜歡的口味哩。但晚下課最大的問題就是孩子非要等我上床才肯睡,尤其是老二明明就累了、脾氣可就不小,我得趕快沖澡,上床時還要唱唱歌安撫小孩,等他們睡了,我又得起來把上課的筆記趕快寫一寫,以免一覺起來已經忘了大半,總不能只記「這節課很累」幾個字吧?也因此就會比平時晚睡,世界是公平的,有得也有失,吃多了麻糬,就不能怨上課累成這樣,怎麼還瘦不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ha!!
我本來真有打算寫「這節課很累」耶

Lucy 提到...

10

就剩妳還沒寫Blog了
想看看妳怎麼詮釋這節課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