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P677 Ashtanga 1/Emma (60min)

今天中午一進門就遇到好久不見的Holly,然後電梯開門遇到以芬,進更衣室又遇到美富和云,不過大家都已經上完要下課了,只有云則還沒決定要上哪一節,不像我們上班族約課都要比早的,否則搶不到課來上,白天的課真是任君挑選,讓我真是好生羨慕。

九樓大教室,佈置好一個Shiva的神壇,來了16個同學,也是初學者居多,因為動作順序熟的人不多。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五次,Emma在第四趟時來推我的下犬式,不過沒有很用力,拜日B四次。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然後是Side Angle Pose,先把手放大腿上伸展側面,才把大腿上的手放在地上,今天跳過Reverse Side Angle Pose。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跳過BD),C的時候Emma來幫我握的拳頭到地,一直叫我放鬆肩膀,兩腳已經收到肩膀寬,但還是能貼到,她離開時沒彈起太多,Parsvottanasana她來輕輕要我把臀部重心往前,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Emma說C是腳先拉高才前彎。跳過了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接著Utkatasana。Warrior II要我注意膝蓋要對準second toe。

Emma今天特別停下來解說Warrior的動作,她說重點不是前面的腳蹲的有多低,或是尾骨有多捲內,有時是過猶不及,她說重要的後面那隻腳站得有多直,自然骨盆就會調整到正確的位置。Emma說很多人會把尾骨故意翹出去再捲進來,這是anusara學派的練法,其實是different language explain the same thing。她特別說了Warrior的故事,這段故事在Iyengar的書裡寫著 ”Dakas once celebrated a great sacrifice, but he did not invite his daughter Sati nor her husband Siva, (Emma還指著神像說it’s that guy) the chief of the gods. Sati, however, went to the sacrifice, but being greatly humiliated and insulted threw herself into the fire and perished. When Siva heard this he was gravely provoked, tore a hair from his matted locks and threw it to the ground. A powerful hero named Virabhadra rose up and awaited his orders. He was told to lead Siva’s army appeared in the midst of Daksa’s assembly like a hurricane and destroyed the sacrifice, routed the other gods and priests and beheaded Daksa. Sive in grief for Sati withdrew to Kailas and plunged into meditation. Sati was born again as Uma in the house of Himalaya. She strove once more for the love of Siva and ultimately won his heart. … This asana is dedicated to the powerful hero created by Siva from his matted hair.” 所以Emma說Warrior I兩手合掌往上就是Virabhadra rose up的意思,然後兩手打開Warrior II就是要準備戰鬥了,後腳踩穩,不要好像在衝浪(哈哈哈),因此手臂不能鬆軟,不要只注意到手臂上面延伸、還要注意手臂內側往內收回,腳也是一樣,後腳一直用力踩往下,但身體要往上,每個位置都有Balance。最重要的吸氣Inhalation也是一樣,能讓我們的身體像氣球一樣輕盈,吐氣時雖然感覺往下、但卻能Relax,因此吸吐之間也是Balance。

從坐姿Dandasana開始,Emma再次來調我的Paschimottanasana A(跳過C),要我肩膀放鬆、把手肘往外提高,Shoulder loop轉開,上次調過又忘了。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Puvottanasana,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跳過B C),接,Marchyasana A C。坐姿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我今天Jump Through一樣不順,Emma要我兩腳彎交叉,說這樣比較容易跳過去,但我還是不像之前那麼順。Navasana四次,Emma說這個horrible的動作,唯一能使這個動作變得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練它!哈哈哈,她說每次碰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或是Navasana,她自己也難免會想避就避,然後就有同學開始佯裝整理頭髮,或是整理衣服之類的,不然就是憋著氣硬撐,完全忘記吐氣時要放鬆。她要我們把腳舉起來,去感覺大腿前側的股直肌,這是大腿前側四種四頭肌之一,是唯一跨越髖部和膝關節的肌肉,因此如果練Ashtanga四年還無法順利Jump Back or Jump Through,通常還是因為核心的力量不夠,最後還是要回來練Navasara。

然後連輪式Urdhva Dhanurasana都沒做,大概今天話說得比較多吧,滾背接
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腳背貼地、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最後再一次Vinyasa後攤屍休息。

我們在攤屍時,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然後才叫我們起身:
svasti prajabhyah paripalayantam
nyayena margena mahim mahasah
gobrahmanebhyah subhmastu nityam
loka samasta sukhino bavantu
om

由於這節課Emma好幾次叫我的名字修正動作,所以有個同學問我是否常上Emma的課?我說今天第五次,Emma知道我的名字應該是在別的課上。這位同學問我平時都上誰的課?我答說Angel,結果她馬上就說「Angel的課很操耶」,我其實不贊同用這種形容詞來概括課程,因為這純粹是主觀的感覺,所以我說Angel的Alignment很好,所以我常上她的課。其實我選課並不是以「操或不操」或是該溼透幾條毛巾來決定課程好或不好,而是我能在這節課中學到什麼。就像這節Ashtanga 1其實動作不多,要出汗應該選Ashtanga 2,但我喜歡有時間好好練基礎,而不是一直趕Vinyasa把動作混過去,畢竟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也不該重複在錯誤的基礎上堆疊特技,保持awareness才是最重要的吧。

下午接到以前的同事唐伯伯的電話,真的好久不見了,他說翻翻電話簿看到我的名字,沒什麼事,只是打電話來看我好不好。其實離開前個工作單位已經超過十年了,還能有老朋友打電話來問候,真的是很感恩,尤其唐伯伯年紀大到可以當我祖父了,我很敬重他,從我結婚到兩個孩子出生,他都沒缺席過,我該找個時間約他吃個飯、聚一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