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P666 Hatha 1/Karina (60min)

早晨也是六點就起床了,怪了,昨天沒被Angel累到喔?也沒有太多酸痛的感覺,有點懷疑是否自己練得不夠認真?昨晚老二又開始咳嗽,嚇得我一身冷汗,得儲備好自己的體能,以免自己倒下去。

今天只選這一節最「早」的課,假日早上8:30我還是一直都覺得太晚,早半小時都好啊,真的以為大家都起得那麼晚嗎?晚上熱門時段的課程都變來變去,就是早上的課一直紋風不動,真是很被忽視經營的一塊。

天氣非常晴朗,想早點出門散步,腳程太快,第一次到Pure連門都沒開,倒是剛好遇到一位上過師資班的同學,常一起上課,但沒機會聊過,所以究在門口聊了起來。她說她是學檢驗的,但對自己的工作沒有太大興趣,很想當瑜珈老師,她說師資班的訓練裡面雖然有體位法的調整傳授,但很多部分卻是在心理層面上的,甚至認為有些學生膝蓋受傷的原因是因為ego太強,所以作了超出體能極限的動作。但她提到有些印度傳統觀念認為學生「不好的」能量,可能會藉由老師調整時的身體接觸傳達給老師,因此他們會帶一條毛巾在身上,或是下課後去洗手。我聽了很驚奇,我一直以為這與衛生觀念有關,可從沒想過老師會擔心所謂「負面能量」的,是不是每個老師都這麼想我就不懂了,可是乍聽之下感覺真的有點…

上次上Karina的課也差不多在一個月前,今天在三樓大教室,約25個同學,沒有一個熟人,都是非常初學的同學,不過大家的OM卻很棒,下課時尤其讚,雖然體位法或許不很純熟,但可以感覺大家都很認真專注,這樣應該就是「正面能量」吧?

從三聲OM,三聲Santih開始,起身拜日式開始,第一次吸氣山形,吐氣雙手胸前合十,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膝蓋點地,吐氣左腳退成下犬式,吸氣成平台Plank,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踏一步,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胸前;第二次拜日式右腳往後膝蓋離地,兩手肘撐在前腳內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兩手抱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次拜日式下犬式加上Dog Split各停留五個深呼吸。躺下攤屍休息,練習腹部呼吸。

躺姿第一個動作是兩腳併攏往上抬高90度、往下離地不碰地的腹部動作,往上壓腳背、往下勾腳,兩手放在臀部下方或是在頭頂交抱(我選後者),來回六次。再度攤屍休息。成肩立式停留五個深呼吸,輪流將單腳放到地板五個深呼吸,然後是雙腳過頭犛鋤,直接,雙手撐腰轉為橋式、兩手背後握拳停留,輪流兩腳往上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是輪式停留十個深呼吸。魚式可以自己選擇變化式,我選Uttana Pad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回躺姿再把兩手交叉抱後腦,下巴往前、及往左右兩側45度扣胸口。

起身成坐姿,船式停留十個深呼吸,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吸氣起身,Table Top或是Purvottanasana(我選後者)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是手扣腳趾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把腳打開Upavishta Kon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腳落地蝴蝶式前彎停留十個深呼吸。右腳內彎或外翻,兩腳成90度,左手穿過右腳腳踝下方握右腳腳跟側彎、右手抓左腳腳趾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兩腳交叉Marichyasana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轉成趴姿,第一次Cobra起身手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再用手撐高,臉往右轉,眼睛看左腳腳跟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趴姿,第二次起身同樣的動作臉往左轉,眼睛看右腳腳跟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趴姿,然後是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然後成高跪練習Camel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次Child Pose。

回到站姿,手抓腳大拇指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接兩邊的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雙手背後合十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最後是兩手背後握拳,兩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起身後三次OM與Santih下課。

回來時去逛傳統市場,竟然已經有攤商開始賣仙草、愛玉了,而椰子、芒果也帶來了夏天的味道,連過年時停賣的涼糕也重新出來賣了,我買了綠豆和花豆涼糕,帶了幾個全麥饅頭還有水果,今天該好好享受陽光,解凍一週來的冷戰了。

中午陪家人去「非常越」吃午飯,孩子們可真愛鳳梨炒飯跟月亮蝦餅,連希望天天可以不用吃飯的老大都直說下次還要還要來吃蝦餅,只有我是先自己吃飽才出門,無福享用。老二的病好多了,這兩天嘴裡一直說「媽咪是我的小天使」(其實是因為在CSI的橋段看到五月天賣le power飲料的電視廣告太多次的緣故,看到歌都會唱了),說到老大都覺得次數多到有點太誇張。

晚上老二吵著要我念故事給他聽,故事中的Blue在作paper chain,我突發奇想,把一堆回收紙剪成長條,加一罐膠水,母子三人就一直把paper chain加長,這麼簡單的遊戲、兩個孩子卻玩得樂不可支,連電動玩具也不玩、電視也不看了,還說每天晚上都要繼續把paper chain加長,這突然讓我想起有個人曾說過,我們當父母的,常常想著要給孩子我們所沒有的,卻忘了給他們我們曾擁有的,原來我的孩堤時代用皺紋紙做成的土玩意兒,孩子們竟然也是玩得不亦樂乎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lucy阿
一直有個問題想問你
為甚麼你能上課後還能把這麼多動作
寫的這麼詳細
莫非是有驚人的記憶力 >_<
該不會你大休息的時候就已經把所有剛做的動作全部重新run一遍了吧?

Lucy 提到...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我
其實我不可能記得全部的動作或是順序
有疏漏或是次序錯亂也難免
大休息時腦袋全空(不小心還會睡著)
連前一個動作做了什麼都不記得

我回去後會先隨手寫筆記
把動作拼湊起來
只要老師的動作順序設計是有章法節奏的
就很容易聯想
所以像Angel的課雖然很長 動作很多 卻很好記
有些課即使只有一小時
下課後卻完全不知道怎麼寫的也有

至於為什麼要寫動作順序
也是可以從中窺得老師整節課內容設計的完整性
如果只記被調的動作
自己其他的心得就會很快忘記
如果什麼都不寫
可能忘得更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