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P681 Hatha 1/Phoenix (60min)

昨天出去玩還是比較累,早上就覺得有點昏睡,哈欠連天。3B教室約15個同學,右腳在上半盤靜坐,先往兩旁側彎,然後兩手背後握拳、手往後再往下延伸,換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臉也往上看延伸,接著手放鬆,下巴扣胸停留,沿著胸口轉往右邊與左邊。

兩手合掌、小手臂相貼,然後手肘不分開,往上至與肩膀同高停留,喔~~~真的很酸,連呼吸都要急促起來,往下放鬆,重複三次後,肩膀往後、往前轉放鬆。

Table Pose,先只把肩胛往下、有夾背的感覺,重複三次,然後不夾肩胛,Cat & Cow五次,推到下犬式停留,手走向腳,兩手互抱手肘放鬆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重複三次,最後一次手不摸小腿、把兩手垂下與地板垂直,吸氣手夾耳起身,兩手合十回到山形。

Phoenix老師的聲音快啞了,還好大家都會做拜日式,先自己依自己的速度練習三個來回,我一定是還沒清醒,練兩個來回就以為練完了,看到Flora還在練,我才又跟上去,所以當Phoenix老師說最後一趟回來就山形休息,還是不知道自己已經做到那一個round時,我好像就是那個糊塗蛋。

再一次拜日式,但這次每個動作都停留五個深呼吸,今天因為有鏡子,我看自己的手上下真的速度都不太一樣,幅度也有點差異。Phoenix說瑜珈不是運動,最重要的功能是spiritual development,也就是inward consciousness,這也就是瑜珈有這麼多動作的原因,就是要我們練習不習慣的動作,學習專注在當下,因此不要用慣性練習已經很熟悉的動作,更要注意自己是用什麼方式在練習,對於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控制力?有沒有覺知?

今天的重點伸展是Upper Back,最後一次Vinyasa到Child Pose,起身Table,上半身往下不貼地,半伏地挺身重複五次,Child Pose,起身再回到Table,這次兩手指尖往內相對,同樣上半身往下不貼地,半伏地挺身重複五次,Child Pose,起身再回到Table,第三次把手腳距離加大,手腕在肩膀前方,腳踝在臀部後方,身體往下時讓手肘貼近地板不碰地,重複三次,Child Pose。

換起身到下犬式,往前Plank,回下犬式,來回重複三次,然後在下犬式同樣手肘直接往下貼近地板不碰地,重複三次,到Child Pose。Phoenix說這個姿勢如果手腕會酸的人,就表示上背部沒有力氣分擔身體的重量,還好我的手腕沒酸,只有上手臂有點感覺。

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兩手往兩旁往上、身體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起身一半,兩手從夾耳改為手肘彎夾背停留,再把兩手伸直,回到身體與地板垂直,來回重複三次。兩腳蝴蝶式前彎停留。

然後是肩立式,位置擺好後兩腳成蝴蝶式停留,慢慢把兩腳彎併攏、膝蓋靠近額頭、小腿與地板平行,這個動作Phoenix來調我小腿的位置,然後成Halasana,Phoenix來要我左臀往上一些,調了我才知道怎麼才level,滾背下來成坐姿,直接閉著眼睛靜坐。

開始Pranayama練習,先吸氣與吐氣同樣速度,然後吐氣後屏息數二拍,重複約三分鐘後自然呼吸,閉著眼睛躺下攤屍休息,鼻子好通暢,然後更想睡,一直要努力保持清醒才行,後來到底有沒有睡著,我卻一點也想不起來,下課後還在打哈欠,旅遊真的很累耶(比上Angel的Advanced還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