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P634 Power 2/Angel (90min)

今天在家照顧孩子,抽空把Patrick的Anusara Workshop寫完,還補上Stephen二個多月前的Workshop筆記,困難度就高很多,自己草書的筆記要能看得懂也蠻挑戰的,更何況腦中已經忘得乾乾淨淨,更不敢想還欠著一篇Shiva Rea的Workshop還沒補完。

老大睡了午覺起床後好多了,老公回來接班,但還是趕不上六點的Hatha 2,所以我來上這節7:30的Power 2(失之桑隅、收之東隅),本來一直都是後補第10位,到下午三點數字才開始往前跳,五點時還第2順位,5:50接到Pure電話後補上了,3B教室來了二十多個人,所以約一半本來預約的人取消上課,比例上也蠻誇張的。不過感謝不上課的人還是有作取消預約的動作,至少我不用去排現場後補,心情上沒那麼不確定。

Angel一進來就說今天有個馬來西亞來的實習老師來見習,「不要有壓力」,那時那位男老師在最後一排的角落,我想也不會看到他,怎麼會有壓力?沒想到Angel話鋒一轉的笑著說「給我做好一點,不然我會被fired」,我們哄堂大笑(我猜他可能不懂中文,因為我們整節課大笑時,他沒有特別的反應),老師您很矛盾說~~後來因為陸續有人進來,那位實習老師改到教室前面側邊的位置,從頭到尾坐在那裡看,並沒有跟我們一起練習,不知道離他最近的傑比有沒有特別的感覺。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先」重複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然後突然要我們每個人都擺一塊磚塊在墊子最前面,重新開始練拜日A,重點就是要測我們的Chaturanga有沒有在正確位置,手指中指剛好對齊磚塊下緣的平行線。後跳時如果臀部翹高、下巴就會撞到磚塊,如果胸部太低也一樣,我則是胸口不夠前面,Angel要我下巴剛好扣住磚塊的前緣、肋骨要收進去、腹部要收緊,用這種方式又拜了10次,來回30次Chaturanga。又恢復了一直被調的狀況,說實在的,心情真好!(連續三天沒上到Angel的課,真是很想念哩)

接著是Child Pose五個深呼吸,心想不妙,絕沒有這麼便宜要讓我們才結束拜日式就休息的,果然後面開始「溫水煮青蛙」。其實是之前我練過的系列,但今天重複非常多次。Child Pose開始,手肘貼地,然後臀部離地、手肘也離地,跪姿的方式往前Chaturanga的感覺,因此手肘仍然要到90度角,才把腹部貼地、轉肩夾緊手肘Cobra,手離地停留三個深呼吸,回來時臉朝下,手肘仍然撐好維持90度,腹部離地,推回Child Pose,維持身體一直與地板平行,以前頂多重複來回3次,今天糾正與示範了三次,「沒關係,後面還有很多遍」,這個看起來簡單的sequence重複15次,Angel說剛才有作第二次Chaturanga的同學應該要感覺更輕鬆呀,因為膝蓋是跪地的,只有手臂在作而已,但 Angel口令超慢,肩膀放鬆轉開才往前,而且磚塊就在前面,胸口不能掉下去,一步一步紮實的練。如果這也算是練Chaturanga,到這裡練了60次。

然後加動作,從Child Pose到Cobra的步驟都相同,但回來時兩腳腳趾勾緊,膝蓋離地,手直接推到90度、腹部離地成Chaturanga,Angel有點抱怨的說「妳們的巴豆怎麼跟地板永不分離」,慢慢把手肘推直成Plank,再到下犬式,回Child Pose,再重複。Angel說「回來的手位置要後面一點,因為已經沒有身體滑上去的距離了,所以手要再胸部下面」,其實手往後真的輕鬆很多,臀部會像羽毛飄起來。然後說「再五次就好」,看大家已經快不行了,「再三遍就好,已經打八折了」,後來總共練了幾次我數不清了,大概是8~10次吧,我就一定撐到最後,無論如何都要練完,以前彩嬌老師每次都說最後幾次最重要、也最有效果。如果算是最低的8趟,到這裡Chaturanga練了76次。

接下來的後彎系列也都是要加上前面的步驟,只是在Cobra時加上變化式,回來都是從趴姿接到Chaturanga的Vinyasa。第一次標準蛇式,Angel一直說手肘再彎一點,就是不要我們兩手臂撐直;第二次兩腳離地Shalabhasana B;第三次手指朝後、掌心朝後點地,兩腳離地Shalabhasana A;第四次兩手背後握拳,腳不離地;第五次兩手背後握拳,兩腳離地。Angel一直要同學胸部離開磚塊,我因為不會碰到,所以沒有困擾,但後來Angel說她實在「看不下去了」,叫大家把前面的磚塊拿開繼續練。第六次手臂撐直,手掌在墊子前緣,右手抓右腳外側單弓,把左手離地往上貼耳,同時左腳也離地;第七次換抓左腳外側單弓;第八次弓式Dhanurasana從外側抓小腿,膝蓋與腳跟都要往內夾緊;第九次弓式Dhanurasana從內側抓小腿;第十次右邊單邊全弓式手肘往前;第11次左邊單邊全弓式;第12次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腋下最後會往天花板;第13次反而好像最簡單,可能是前面已經後彎很多了吧,兩手兩腳同時離地反而輕鬆很多。每一次Angel都強調腳要自己往上踢,肩胛要夾緊,「肩膀要轉開,輪式和舞王才拉得起來」。到這裡Chaturanga再加26次,102次破百了(也許Angel是要作108次,只是我已經練到算不清楚了)。

停在下犬式Dog split,上面的腳彎、對側手抓腳,Angel說最喜歡用這個動作來測試手腳撐地的力量是否平均,肩胛也是要夾緊,我右手撐地時比較穩,兩邊果然還是不太平均。

接Plank停10個深呼吸,轉成Side Plank標準式10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這次沒跌下來了,然後夾緊肩胛把胸口往上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Plank又停10個深呼吸,手臂好像快不行了,還是繼續~~~Child Pose八個深呼吸,聽到Angel說「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啊?!

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頭倒立,直接腳直跳下接Chaturanga、Vinyasa,我現在至少能上去90度比較穩了,但180度時難免又會滾過去,不過Angel不像以前都來幫我這個動作,應該是要我自己練習。第二次Mukta Hasta Sirsasana接Chaturanga、Vinyasa,我能停到Angel口令說跳才跳,這種頭倒立穩多了,該算是Angel真的把我教會了,想想我幾個月前這個動作一樣會翻過去。第三次Salamba Sirsasana I把頭頂離地停留,眼睛還是看後面,再接跳下接Chaturanga、Vinyasa。只要前面Chaturanga練得標準,下巴就不會撞地板。「男生要特別注意手肘要夾緊。」不知道為什麼Angel要這樣提醒,似乎是因為男生肌肉比較有力,手肘開了也硬撐得起來的關係,所以Angel特別要求角度要對。

Vinyasa前跳成坐姿,兩手撐地把伸直的兩腳與臀部同時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的位置要寬一點,身體要能夠穿過去,妳們只穿得過去一隻腳」,看看果然是耶,臀部也沒這麼窄說~~這種Jump Through我心想這一輩子是不可能跳過去了,但Angel可不放棄,「我有連續好幾天不在耶,快點努力一點。」(因為Angel要去受訓)她要我們從下犬式跳過去,轉180度跳過來,就這樣一直跳,她說我們還沒跳過去掌跟就離地了,手掌不可以離地,我心想怎麼可能,但就像拜日式前跳的要求一樣,我只想手掌不離地,根本不想腳,反正頂多就是一樣跳不過去,所以前面幾次臀部就很用力的撞地,我也沒空想,聽著口令照跳,突然右腳穿出去、左腳趾卡在後面,我心想難道是兩邊用力不一樣,卡了幾次,突然有一次兩腳穿出去了!穿出去了???我的天,就是那種突然成功的感覺,真想起來歡呼放鞭炮!(上次有這種感覺時就是左右分腿前彎第一次腹部貼地時)不過後面幾次跳來跳去還是卡卡的,但曾穿出去一次,就表示以後還有機會成功,原來真的像Angel說的不要去想腳穿出去,只想手推上來,紮實的壓緊地板,這下跳得就過癮了,簡直不想停下來!「有些動作不要以為別人都是天生的,不練妳怎麼知道妳不會?也不要一直怪媽媽把妳生得跟別人不一樣。」Angel說話可是心直口快、切入要點的。

坐姿兩腳成大菱形、腳板勾,右手穿過右腳下方從背後抓左手手腕,左手掌心貼地扭轉停留,換邊重複。果然後面就是要練Kurmasana,Angel給我毛巾,我能把腳跟離地停留到她說回來了,大腿的力量真的是要一直持續。Angel說「每次我說我本來也都不會拉不到手啊,可是都沒有人相信。」接下來就是Supta Kurmasana,我終於看到怎麼卡上去的,Angel要我們注意她的示範,兩腳走近,右腳跨在左腳踝上,然後與Kurmasana的感覺一樣把兩腳腳跟往外踢,腳就會自然升高高過頭,然後膝蓋略彎就跨上去了,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以前以為是腳先跨好才去扣手,原來剛好相反,然後兩手鬆開撐地起來。我現階段肩膀還沒寬到可以練到這個程度,但有機會了解步驟真是很棒。

然後兩腳分腿Upavishta Konasana前彎,兩手放在大腿內側往外把大腿旋開,Angel用力把我外旋,我才知道肩胛要多用力,這樣腹部才能貼地沒有空隙,Angel說「不要把肚子放鬆撐大去貼地板」哈哈,有時候真的差一點時會作弊,Angel說這樣劈腿時就會有死角,要作確實一點,「怎麼上去就要怎麼回來,不可以用手撐地板回來」所以要我們上上下下幾次,這個我能過關,但以前良蕙老師說要這樣起來時,我也覺得怎麼可能?其實真的就是一直練。

最後是兩手撐在鼠蹊前,夾肩胛,然後兩手把兩腳與臀部同時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重複練習幾次,真的不行了,Paschimottanasana放鬆,也終於攤屍了,但後面課程的同學一直推門進來,Angel把門鎖了,不過沒攤很久,大概二分鐘吧,好想再攤幾分鐘喔,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下課時心情超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