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P642 Opening the heart and lengthening the spine/Alex (180min)

這星期因為Alex在台北,所以我很難得的在一週內練這麼多次Ashtanga。上課前Sylvia帶了梵文的講義給我,她曾去印度學了一個月,晚上還要在廚房外用手電筒照亮講義苦記,所以她會寫梵文,但她說有很多字都忘記了,難得碰到真的懂梵文的Alex老師,所以還帶了講義來請教他。

這節Workshop的名稱是Opening the heart and lengthening the spine,是這個星期Alex最後一節課,來了快四十人,比昨天快多上一倍,但像小雯及傑比卻是第一次上他的課,這樣的同學可能也不少。課程的內容敘述是「This workshop seeks to explore elements of softness and grace in the midst of challenges and oppositions. Many experienced practitioners may become stuck with certain postures for years and now see 'improvement'. This class is catered to those with minimum two years' experience.」

今天的翻譯是Linda,因此節奏上配合得比較順利。Alex說這節課定名為Opening the heart and lengthening the spine,在新加坡舉辦Workshop時同學的反應都很好,因此將以同樣的方式進行。

他說瑜珈其實是很精緻的,有的時候我們太執著fix在physical的動作上,或是很強調Mula Bandha,亦或是how to do the alignment,而顯得過於僵化,其實體位法的練習只是一個step to explore something else的基礎而已,不要想從outside waken inside,而是應該相反的由內而外inside waken outside,他說我們要open the heart, open the grace,不要以為瑜珈是all kind of fancy posture,但如果我們的心無法打開,那就完全沒有作用了。他說我們有時trying too hard,但這樣yoga並不會發生not got things right,所以我們該step back。如果練習到一些challenge postures,我們更要保持心中的平靜,不要隨之變動,他舉例就像看電影一樣,我們都知道drama不是真實的,body is the similar way,因此我們應該客觀的去觀察what happen to your body,然後接受這個情況。

Alex說有時很難去解釋體位法該怎麼作才是正確的,就像一直拉吃角子老虎,卻都沒有中獎,但是卻可能有一天,突然一拉就中大獎了,像水到渠成。因此所有的體位法都是reference posture,最重要的是自己身體的感覺,我們只是藉由練習explore to find out ourselves,他要我們pay more attention in emotion,讓physical stable,注意心中的想法與變化,become steady yoga。

在練習Pranayama前,Alex說有人覺得呼吸法很容易、有人覺得很難,最重要的是develop stillness,being witness,stay there to observe,像第三者一樣的關照,不是一定要作到怎麼樣,而是去accept,不要成為呼吸的奴隸。

其實後來的練習方式大多是這週已經練習過的,但我並不覺得厭膩,反而因為已經知道步驟,所以更能藉由練習集中精神內觀,也更有時間注意細節。

蓮花雙盤,坐姿開始兩手由兩旁吸氣往上、吐氣往下,來回三次,然後身體轉往右側扭轉、手肘貼地,讓左耳朵碰右腳膝蓋,反向重複,來回三趟。兩手交叉反掌往上、下巴扣胸,先放鬆肩膀,然後加上呼吸練習,重複用力吸氣。

然後雙手胸前合十,跟著唱誦幾段梵文,開始三次Kapalabhati清潔呼吸法,每次70下。然後他就提醒我們可以換腳盤腿或是散盤,讓自己坐得舒服就好。他說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非常慷慨友善,但卻也是我們的敵人,讓我們受盡折磨,因此我們該把心當朋友,不要被心所控制,面對世界上很多不對的事情,我們要當成學習,而我們的身體最後都會死亡,所以不需要太認真的看待這個軀殼,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內心,利用吸氣找尋center。

然後開始重複昨天練習的呼吸方式,每次吸氣後屏息鎖喉,重複三次;換成吐氣後屏息,但不鎖喉;然後每次吸氣與吐氣都屏息,同樣只有吸氣鎖喉、吐氣下巴平行。然後是換鼻孔的呼吸法,右手食指與中指不用,先按左鼻孔,右鼻孔先吐氣,右鼻吸,換左鼻吐,如此來回三個循環;然後是同樣開始新的三個循環,但加上每次右鼻孔吸氣後屏息鎖喉,重複三次後,換成左鼻孔吸氣後屏息鎖喉,來回三個循環;再換成上每次右鼻孔吐氣後屏息不鎖喉,重複三次後,換成左鼻孔吐氣後屏息不鎖喉,來回三個循環,再一段Chanting,攤屍休息,燈光全暗,幾分鐘後才打開一點燈光,慢慢起身。五分鐘休息,今天知道要先跑快點去洗手間,哈哈。

Flora也覺得Alex的呼吸停留時間非常剛好,我則想用「高級」來形容,似乎有點不貼切,但就是可以剛好練習到、又不會太痛苦的界線上般精準。

Alex說Patanjali曾提到Abhyasa Vairagyabhyam Tannirodhah,藉由不斷地練習、不執著,可以約束心靈的變化,所以他說inhalation就是努力練習create something,而exhalation就是不執著let it go,empty, empty, empty, empty…這樣就是balance,所以要breath properly,draw our awareness in,如果是用right way練習,我們都具有無限的潛力。

然後也是兩人一組,昨天Flora先躺著,今天換我先躺,一個人躺著、另外一個人坐在同伴的頭後方,先雙手合十,然後把躺著的同伴肩膀往下輕壓,感覺呼吸的擴張,然後換把右手放在同伴的胸口上,再把兩手十指放在同伴的額頭上,然後慢慢鬆手離開,最後輕輕的搓躺著的同伴耳朵、或是在她的額頭上畫圈喚醒她。然後交換重複。他要坐著的人用關愛的方式care同伴,let them feel relax,”You see them. You feel them. You hear them.”他說呼吸不該只是反射動作,而是要有意識的覺知,去了解並且接受what it is,也就是我們的外在outside ourselves。今天要我們最後與同伴談話一分鐘,互相認識,但因為我們已經很熟了,所以就聊聊兩天同樣的練習有什麼不同的感覺,我們都同意感覺更深層了。

Alex說去嘗試trying是很重要的,不要急著去作動作,先把身體心靈都放軟,要從inside out而不要outside in,他說relax是很重要的,hold is good enough,只是一個認識自己身體的方式,要accept。他說Vinyasa就是努力,posture就是relax,不要再繼續想作什麼調整或伸展,否則過多的努力只會讓身體不平衡,並且更為僵硬。他要我們去思考是什麼Block我們的進步,而有的老師會一直要求我們作這個、作那個,他笑說Do opposite!因為很多時後我們在當下不懂,也作不到,但也許突然有一天我們就懂了,那時才會了解為什麼。所以Alex要我們work it slowly,Ashtanga固定的動作系統能soft the spine,treat each posture respect,不是我們自己想要怎樣,他說”Perfect is hard, can do ourselves.”不需完美,只要作自己,最重要的是effort與let it go之間的balance。

他說如果太注意體位法的完美,那應該去學dance而不是來學yoga,因為瑜珈是要學習inner awareness。

然後是Primary Series的練習,今天加入一些後彎的動作呼應主題,他先帶我們誦唱Invocation,然後開始練習,拜日A五次,拜日B三次,要我們特別注意Chair Pose要蹲低,power the leg。

我本來前面的Jump through都跳過去了,卻沒想到在Marichyasana前碰的撞到地板,發出好大的聲音,之後我就不太敢再跳,只先穿一隻腳,還是練熟了再試。

我今天第一個被提醒的動作是Purvottanasana,Alex在胸口輕畫一條線,我知道他要我擴胸,而且每個後彎的動作都要我們把脖子放鬆,感覺上整個都往後仰,不是只有眼睛往上看,而是整個臉都朝上,包括Ubhaya Padangusthasana也是。

他也是來幫我Marichyasana C & D,他說因為要調的同學很多,所以要停555個呼吸,哈哈~~但我今天狀況沒有比較好,D撐不了很久。但他至少是唯一一個有能力幫我調到這個姿勢的人,就算三秒鐘都好。

今天練到Garbha Pindasana,我這種手穿不過去的,要滾背到像Urdhva Padmasana背全打直,Baddha Konasana要我手肘內夾、不要往外。只有幾個動作沒作,像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與Setu Bandhasana。但在輪式前加了Ushtrasana、Shalabhasana A & B、還有Dhanurasana大腳趾相碰重複兩次。Alex在Sirsasana時直接走過來我這裏,從頭到尾都站在我旁邊,還幫我練習B,一直到我落地為止都沒離開,我實在很感激~~~Child Pose時有點想喜極而泣的感覺,Baddha Padmasana右腳先盤,所以左手先抓腳趾。

這麼多同學來練習,雖然他不認識我,他卻真的很關照我,是我的福氣,我真的很感恩。攤屍休息前站著唸Chanting,還喘得有點跟不上,不過今天我不覺得身體累,只覺得胸腔充滿了氧氣,好痛快的練習。

其實老師並不會去調每個同學的動作,有的是因為太完美,完全不需要幫忙,有的是因為還剛起步,老師還無法介入調整,而我這種剛好不上不下的,就缺適當的老師協助就能有進步,可能因此常常被挑上,所以每次Workshop我都覺得非常有收穫。因為如果我什麼都會了,也不用參加Workshop了。

謝謝傑比帶給我兩塊創立於西元1943年的天美珍食品店名產「畚箕湖火車餅」(http://www.trainpei.com.tw/),上面印有兩種阿里山森林鐵路早期的蒸汽火車圖案,應該是她南下公演時買的伴手禮,還很貼心的一塊紫山藥素食口味給我,另外一塊鹹紅豆肉絲口味給我老公,不過因為我在等Alex,所以是由Flora交給我的,下次見面時再謝謝她了。倒是我特別帶了她的公演剪報,她卻忘了拿了(喂,要趕去踩飛輪的女士,您忘了拿我專程帶給妳的東西啦)。

我在課後專程去謝謝Alex,因為他讓我第一次覺得Ashtanga真的不是要讓人累到筋疲力盡,或是在體位法上表演較勁的體操,我提到以前曾有的不愉快經驗,老師嚴厲的要求讓人不得喘息,難以親近,讓我離開Ashtanga很久一段時間,但這週以來他卻讓我覺得Ashtanga非常的放鬆,完全能將體位法與呼吸結合,我好像真的重新找到正確的練習方向。

Alex同意我的看法,他握著我的手對我說”You have a very beautiful practice, please keep practice it.”他說的確有很多Ashtanga的老師非常嚴厲,但那是因為他們misunderstand Ashtanga真正的意義。Alex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這週上他的課練習了這麼多次primary series,他卻從來沒有特別提過Drishti,我問他是否能閉上眼睛?他的答案不是肯定的可以或是不可以,只是很溫柔的笑著說只要停在某個姿勢上就放鬆,只專注呼吸,不要再去想身體還要繼續做些什麼,只要關照呼吸。

至於我在網路上找到他在香港山頂上作Arm Balance、或是在保時捷敞篷跑車上展示體位法之類的照片,他笑說那是因為他有個朋友是攝影師,想請他們做些crazy poses,可見他也是頑童一個呢。

我請他在我的筆記本上留一些話,Alex寫著「Dear Lucy, Always stand tall in who you are. Be proud of humble and allow the roots at your legs ground you solidly into the earth, there your body can stretch up tall and always embrace the beauty of the Divine all around. Live it. Be it. Feel it. Alex」

Alex回香港後又要到Mysore去,我們請問他是否會再來台北教課?他說應該會吧,笑說我們可以寫意見調查表,我笑說那我們該寫555次才行了!最後擁抱道別。他對我來說像個溫柔的朋友,沒有老師的架子,反而多了關懷與愛護,在他的羽翼下能安心的練習。真希望因為他,我或許能重新愛上Ashtanga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在看lucy之前的notes
看到你之前是很喜歡ashtanga的
(我目前看到出國那一段去練習)
中間不知道為甚麼你不喜歡了
只是看到這邊文章
很高興你對ashtanga的熱情有回來一點
^o^

Lucy 提到...

我喜歡Yoga
不是因為是哪種派別
因為都還是瑜珈
但是指導的老師是停留在體位法的表層
還是結合呼吸讓我們觀照內心
卻才是我欣賞的地方

因此Alex給我失去很久的溫暖感覺
也是我在現在的課堂上很少能有共鳴的
Ashtanga很容易掉入體位法的迷思裏
因此我依照自己的感覺來選課練習
Alex是個很棒的老師
就像他說的
很多指導者誤解了Ashtanga的真意
該是在effort與relax間平衡的
我用這種心情繼續我的練習
無論是哪種形式的

謝謝你的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