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6日 星期三

Prana Yoga

溫哥華時間早上十點,我在Prana Yoga上了我在國外的第一節瑜珈課,當然有很多新鮮的感受,也不是之前可以想像的出來的。

Prana Yoga是Hatha Yoga系統,我想動作我應該都很嫻熟,其實也是如此,今天的課程大約有十個學生,有三分之一是老人和男人,衣著都很簡單,老師叫Hedei,穿了一身白色的韻律服,金髮,身材很好,上課的語調很戲劇性,有一點像以前施老師的口氣,很柔、很輕,音樂都是瑜珈的梵音,教室佈置還有OM雕像,四周也都是印度的畫像,白色的布幔,還有一區喝茶的休息區,上課到下課間的教室是鎖門的,避免人近人出的干擾,這一點我覺得很好。

整齊的瑜珈墊上放了靜坐用的坐墊,我沒拿來試,不過我很有興趣想買一個,另外提供軟的毛毯和圓形的抱枕,用來墊在膝蓋下以免攤屍時腰拱得太高而無法放鬆,不過我不太習慣所以沒用。

最不一樣的是老師在高檯上教課,看起來好像在表演一樣,開始以三次OM上課、下課頌OM一次,她也是會把各種動作分級,如果想challenge可以做些其他的變化。今天的動作包括基本的牛面式、後視式Twist、Boat(V型二手平伸手心向內)、Warrior I and II、Cobra、Dog facing down、Cat、Plank、Table、前彎等,她形容拱背的貓式是angury cat令我印象深刻,而每個動作間幾乎都用Child Pose休息,加上手向前平伸拉手腕側面伸展;每個動作本身都分段,尤其是蛇式,撐起來時手肘不打直,手勢都是用箭指,不像我們是大拇指相扣。

感覺上整節課都是強調inhale and exhale,Heidi說no need to sacrified your breath to the posture,幾乎整節課下來都沒有心跳加速的狀況,Triangle時還強調不要太stretch,老師來調了我二次動作,是在Child and Warrior,要我保持身體在正中央,因為沒有鏡子,我很難校正自己的姿勢。

老師一直說Nice、Beautiful這些鼓勵性的字,同學的呼吸很大聲也很誇張,不過二樓外的綠樹和太陽讓整個教室空氣非常的舒適。

下課後要自己拿消毒水擦拭瑜珈墊,然後老師砌了一壺茶和一些餅乾和同學坐在圓桌前聊天,我也覺得驚奇,整節課都是自在坐,真的是完全以Relax為目的。

我因為沒有聽得懂所有的英文,所以難免有時要抬頭看一下老師或其他同學的動作,所以沒有真的感覺很放鬆,卻也因為動作幅度很小,也沒有覺得很伸展,似乎還沒學到什麼就下課了,我的感想是學了老師教學的另外一種方式,但如果這是Hatha Yoga,那可能不是我到國外來求知若渴時需要的,所以我決定明天換另外一家教室試試Astanga Yoga,而且恢復早課,教室也看好了,明天又要換一種新體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