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虹萱─喫茶趣

跟虹萱老師約了10:30,但我下樓10:20時她已經到了,還很客氣的說才剛來,由於喫茶趣要11點才開始營業,我先和老師就在樓下聊,老師對於地點與食物都沒有意見,所以我就提議到喫茶趣去,運氣很好,我們是第一個上門的客人,給的位置面對一大片雖然是假的竹林,但餐廳非常乾淨,食物也很精簡,除了筍有點油膩外,最好的應該是有餐前茶和餐後茶,甜點也很可口,而且有很多純素的選擇,我想我以後都會約在那裏。

我帶了David Swenson的書和影片給老師看,一面看一面討論動作,我從來沒有跟一個人更何況是老師能這麼深入的聊那麼多瑜珈的內容,竟然聊了五個小時!

她給我很大的啟發是,沒有解答時就該在小心不受傷的情況下,都去試試看不同角度的意涵,像是Boat,手心向下是練平衡,但背會往後退,手心相對就是練腹部力量,所以要對身體的覺知更敏銳才能分辨。

她還注意到David有大拇指向前壓的動作,她說這可以保持骨盆在坐姿時更端正,我真是佩服老師的觀察細微。她也大力讚揚David的背脊正直,每個姿勢都是最佳姿勢,還用「頭是裝在肩膀上」來形容脊椎運動的順序,因此沒有頭部該平行地面還是扣緊喉嚨的問題。

看影片時她提到藍衣服教瘦的女生脊椎有歪斜的狀況,尤其二個女生在一起時比較就相當明顯,我本來還以為她柔軟度較好,卻原來不是這麼回事。老師也特別提到獅子式,我也問她聲音該怎麼發,她說只要是一口氣就是對的,但通常音調都會比較低沉,這也是每次良蕙老師交教這個姿勢時我的疑問。

老師說我有一份可以服務人群的工作很好,不一定要成為瑜珈老師,她說就是因為我以學生心態去國外進修,反而會比老師為了去找新的教學內容的先天心態限制,反而吸收的少。而丹冰老師也是因為不知道該教給學生什麼,所以才放棄繼續教學,不過我只上過一次她的課,已經沒有太多印象。

我們天南地北聊得真多,如果不是說我高攀了,也許她也會覺得很有幫助吧,因為她說日本移來的資訊已經都偏離正統很多,反而西方原封不動的保留原來的印度精神,她覺得我這樣的學習管道也很好。她又帶了二本書借我讀,我也老實告訴老師我的興趣太廣泛,所以書會讀得很慢,買書速度也比看書快,但又怕書絕版買不到。

今天的會面非常愉快,我收穫很多,也聊得很暢快,好像又可以以一種新的角度回去練習瑜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