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P1804 (午)Hatha 1/Angel (60min)

昨晚突然感覺喉嚨不舒服,知道感冒了,有點好笑,辦公室裡的同事們大概都感冒輪流一圈了,我撐到年假過了上班,「終於」倒下去了,早上根本就起不來,把上周輪班的補休用上,整整睡了一整天,真不知道自己這麼能睡,一直睡到下午三點半,心想再睡下去大概晚上會睡不著了,實在該起來動動。先出門去看了醫生拿藥,就去上下午4:30的Hatha 1。

到的時候已經很趕,進四樓大教室時大家已經在靜坐了,沒想到我後面還有三個同學比我還晚,沒有客滿,不過也有四十個人左右,我選了A區最後一排位置,左右都沒人,難得在Angel課上還能有這個寬敞的空間。

一聲OM開始梵唱
Om asatho maa sadgamaya
Thamaso maa jyothir gamaya
Mrityour maa amritham gamaya
一起Om santih santih santih

起身站姿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腳板內側平行,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往前伸直,手指用力張開、掌心往前推,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指尖搭肩膀,開始由前往後繞圈,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來回重複;兩手放下,頸部往下停留幾個呼吸,吸氣回正,頸部往右側、往左側、向右後扭、向左後扭、往上抬各停留幾個呼吸;頭回正,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膝蓋先彎再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背部夾、轉肩膀,兩手往耳朵後面延伸,吐氣腹部先貼大腿再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背部夾、吐氣慢慢的三點著地,吸氣恥骨壓下來、手臂微彎、轉肩膀蛇式、吐氣跪著把鼠蹊推向坐骨到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骨盆轉正身體延伸往上、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看前方起身兩手往耳朵後面延伸,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感冒的身體像鋼筋水泥一樣僵硬,每個動作都沉重得苦不堪言,還好只是Hatha 1,可以慢慢的練習每個動作。而今天的動作也跟昨天晚上變成Hatha 1的Gentle Flow動作不一樣,接著是拜日式變化式,這對我很好,因為一直重複十幾次相同的動作之後,我終於慢慢感覺到身體可以慢慢控制彈性了。

Angel一直強調骨盆穩定的重要性,她說我們練習瑜珈不是最後要把全身拆開,就像橡皮筋斷掉一樣,這樣對身體健康是沒有用的,每次手腳的移動不是感覺往外或是向下,而是要往中間集中力量、保持身體的彈性,其實我們只要不用力,地心引力就會把我們往下拉,因此我們每個動作不應該再往下掉了,要往上提高。

拜日式變化式,吸氣背部夾、轉肩膀,吐氣手扶後腰,吸氣後彎,吐氣腹部先貼大腿、兩手順著大腿外側再前彎撐地,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插腰起身,吐氣身體往右扭轉,兩手往肩膀兩旁延伸,右手手背把後腳的腳踝往內推、但腳踝與腳跟要往外推,Angel兩次來調這個動作,她說就像輪式的腳一樣,如果腳跟一直往內倒、大腿就是往外翻開,這樣會擠壓到下腰,手舉起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肩膀不要跟著提起來。吸氣回正,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背部夾、吐氣慢慢的三點著地,吸氣恥骨壓下來、手臂微彎、轉肩膀蛇式、吐氣跪著把鼠蹊推向坐骨到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同樣兩手插腰起身,吐氣身體往左扭轉,兩手往肩膀兩旁延伸,左手手背把後腳的腳踝往內推、但腳踝與腳跟要往外推,吸氣回正,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背部夾、轉肩膀,吐氣手扶後腰,吸氣後彎,吐氣兩手胸前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Warrior II,右腳彎,左手插腰、右手把右腳膝蓋外側往後推開,蹲低停留一分鐘,Angel過來檢查我的位置,她很厲害,我站最後一排還是每個動作幾乎都會被調到,她說大家都沒有推,只是一直把膝蓋往下壓,後腳要用力往上提,下個動作是Reverse Warrior,左手扶後面的左腳膝蓋,右手貼耳延伸,Angel喬我的後腳要用力更多,藉著側彎把前腳膝蓋蹲低更多一些,同樣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後腳往前併攏蹲下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身,換右腳往後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右腳彎Tree Pose兩手胸前合掌先停留一分鐘,兩手往上再繼續停留一分鐘,感覺站的腳跟要抬起來的感覺,然後身體往右側彎Side Tree停留一分鐘,注意兩手夾耳的寬度要一樣,不要有一直手(通常是上面的手)特別接近耳朵,吸氣起身,右手放下交叉在左腳後方,右手抓左手手腕,再次往右側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兩腳打開臀部寬度,兩手互抱手肘前彎10個深呼吸,吸氣回身,換邊重複。最後兩腳打開臀部寬度直接蹲下停留10個深呼吸。

第三套動作把兩腳打開到比骨盆更寬,兩手合掌把大腿內側推開蹲低停留三分鐘,臀部坐地,兩腳成蝴蝶式,把腳板翻開,慢慢的往前延伸到一半的位置,Angel說這個動作的重點是伸展髖關節,不是要來練習駝背,所以不要急著往下,因為什麼都不作,身體也會自然因為地心引力而往下,所以要練習的是往前延伸,停留二分鐘後手腳鬆開躺下大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我很高興自己還是克服身體的不舒服而來上課,因為下課的時候舒服多了,但我知道自己跟平時不一樣,接到老公的電話要請我吃飯我也完全沒胃口,只想趕快回家休息。醫生還開了維他命給我,讓我精神能好一點。

明天早上不太可能有力氣早起去上Mysore啦,身體先養好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