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P1838 (晚)Gentle Flow/Chops (60min)

晚上六點的Gentle Flow,六樓大教室超過40個人。Chops說他上個周末在嘉義的一個瀑布,不小心滑入水中,但因為他沒有抗拒,所以滑落的速度很慢,否則可能會整個人突然的跌入水中。他說這件事讓他連想到瑜珈,練習體位法的時候,哪些時候需要更努力,但哪些時候卻需要更放鬆?

Hero Pose靜坐後開始梵唱The Gayatri Mantra:
Om Bhur Buvaha Suvaha
Thath Savithur Varenyam
Bhargo Devasya Dheemahi
Dhiyo Yonaha Prachodayath
不知道Chops是甚麼時候開始帶這段梵唱,一般同學不太熟,所以跟了幾次之後要一起唱,大家的聲音就很小...最後一次OM。

然後是呼吸練習,右手放在胸口上、左手放在腹部上,Ujjayi呼吸三分鐘;接著是太陽呼吸法,都從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吐氣,比例是三拍與六拍,同樣練習三分鐘。

推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五次,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回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

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手先往前伸直,右手往後打開、臉往右後方看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回到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膝蓋跪地後趴下,兩手背後握拳上半身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手鬆開推高Cobra,再回下犬式,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

第二套動作兩腳併攏,吸氣Chair Pose兩手往上合掌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兩手胸前合掌,往左側Side Chair Pose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回正前彎,吸氣左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合掌,左手卡在右腳大腿外側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左手撐在墊子外側、右手往上舉高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後腳往前併攏吐氣前彎,吸氣Chair Pose換邊重複。最後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同樣兩手背後握拳上半身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Chops喬我這個動作,壓住小腿會讓大腿也貼地更多,然後手鬆開推高Cobra,再回下犬式。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吸氣延伸,吐氣Circus前彎,Chops又來喬我的動作,後腳大腿內側要用力往上,骨盆擺正,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把手鬆開,右手放在右腳大腿下方,Chops說這個動作像蜘蛛人,很有創意的形容詞哩,手指撐地時要有抓地的感覺,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大拇指互扣,吐氣Samasthiti。

第四套動作站姿平衡,左手插腰,右腳彎勾腳板離地,右手扶右腳膝蓋外側先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右打開、臉往左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後換邊重複。第二個站姿平衡,右腳彎Tree Pose,兩手胸前合掌先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兩旁打開,然後身體往右側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手先回到胸前合掌,右腳往後Warrior III,兩手往前伸直再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山型後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接一次Vinyasa,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撐地,右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扭轉往右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把左手手肘貼地繼續扭轉與伸展後腳大腿前側再停留10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左腳往上舉高Dog Split,左腳彎,右手離地抓左腳腳踝,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我本來撈了半天沒撈到腳,Chops來幫我,他調得很好,先把我的骨盆擺正穩定,要我身體的側面先延伸拉長,再把肋骨往髖關節方向延伸,再捲尾骨,這樣我就能抓到腳,他鬆開手後我還能穩定的停著,回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躺下要準備接後彎,Chops突然走過來問我剛才幫我調整的感覺怎麼樣?嚇了我一跳,今天他幫我調了很多動作,全班這麼多同學,我已經覺得很像VIP了,老師還來問我調整的感覺,這樣服務太周到了啦,呵呵,我說很好啊,換邊的時候我用同樣的重點就能自己調整了,真的很謝謝Chops。

第六套動作手肘撐地橋式起身先停留5個深呼吸,腳尖墊高走近再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走回原位後回到地板;第二次同樣的動作先起身,這次接輪式起身,同樣先停留5個深呼吸,腳尖墊高走近再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走回原位後回到地板。兩腳成蝴蝶式躺姿先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伸直、右腳彎,兩手扣右腳大腿後側,把左腳大腿後側貼地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從右側推地起身。

第七套動作,左腳伸直、右腳彎踩地,左手抱右腳、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把右腳跨過左腳上方、兩腳膝蓋上下相疊,單腳的牛面式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躺下大休息五分鐘,起身後再一次合掌下課。

很久沒上Chops的課,感覺他的調整方式有些改變,不知道跟Chris的TT有沒有關係啊?很舒服的一節課,收穫很多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