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P1841 (早)Gentle Flow/Heidi (60min)

昨天下午睡得好,今天早上才有精神來上Heidi的早課,下起雨了,昨晚老公才說,二月怎麼那麼熱,今天立刻變天了。六樓大教室,只來了九個同學,新都是平時早課的班底。

靜坐後三個OM開始,先練習左右鼻腔呼吸法Nadi Sodhana,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是一個循環,比例維持吸氣與吐氣為1:2,練習約三分鐘,今天的右鼻孔比較通暢了,沒像昨天早上完全塞住的感覺。接著練習注視法,這是Heidi今天的重點,不僅是頸部的伸展而已,而是要注意每個移動距離間的細節,這樣在單腳支撐的動作時也能幫助保持平衡,這節課會配上開髖關節的半月式來練習。頸部先轉往左邊,讓眼睛一直往左後下方看,再慢慢轉到右邊,回到中間後頸部往上、但眼睛往下看,然後下巴扣胸、但眼睛往上看,重複三趟。想到平時Angel的課其實也都有Dristi的練習。

直接推到下犬式先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往前走、打開臀部寬度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口。再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口。重複三次。

拜日A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膝蓋先跪地,完全趴下再接Cobra,重複四次。

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左腳往後弓箭步指尖撐地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幫我把骨盆喬正,還喀喀喀XD。後腳踩地接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也來幫我胸口往上翻開更多,回正把兩手往前走到肩膀正下方,後面的左腳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接一次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地,前面的右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後腳抬高一些,她要我們去感覺跟前一個動作一樣單腳離地的身體位置,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也來幫我喬骨盆位置,這個動作我覺得自己還差得很遠XD,左手叉腰,接半月式但眼睛先看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接一次Vinyasa。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口。

第四套動作是站姿平衡,兩手插腰,右腳彎離地勾好腳板,右手扶右腳膝蓋外側先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往右打開,慢慢的把眼睛往左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眼睛先回正,右腳回到前方才放下,換邊重複。Heidi喬我站姿的臀部要往上提高,最後接一次Vinyasa。

第五套動作,從下犬式接第一次的半月式,Heidi說這個星期這個練習本來都是靠牆練的,但早上她想試試看原地練習,可能因為都是資深同學吧,先練習眼睛看左邊,左手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後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從下犬式再接第二次的半月式,這次眼睛往天花板上看,胸口與髖關節打開更多,也是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一次Vinyasa。

第六套動作,從下犬式膝蓋跪地到Table Pose,把右腳往右45度,右手右腳撐地,左腳像半月式離地,然後左腳往後彎,左手抓左腳腳踝往後踢,但重點是右腳的大腿前側鼠蹊要伸展,Heidi喬我胸口要打開更多,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推回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這次從趴姿接四次Cobra,每次手撐地的位置再往後多一些。

第七套動作,從下犬式兩腳往前坐下,躺下接三次的後彎,我都練輪式,每次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背部用力更多,減輕腰椎的壓力。最後躺下的時候兩腳成蝴蝶式先停留10個深呼吸,從右側推地起身。

第八套動作,坐姿兩腳打開臀部寬,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兩腳併攏再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躺下兩腳彎、右腳腳踝跨在左腳膝蓋上方,兩手抱左腳小腿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踩在左邊墊子外側,兩腳膝蓋往右邊倒下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

很舒服的早課,今天就只排這節瑜珈課,下午打算也早些下班,這兩天好好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