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P1839 (早)Moon Day Practice/TJ (90min)

第二次來上TJ的Moon Day Practice,是因為注意到紙本課表上的特別註記,否則我不會碰到練Mysore的同學,就可能要錯過囉。後來我才知道,從TJ開始接Mysore之後就一直是這樣的練習方式,只是我晚了些才知道。

像我一樣特別喜歡這種練習的同學可不少,也不是一般練Mysore的面孔,來了約25個同學。我們已經知道要把墊子拉到牆邊去,每個人還都需要兩個磚塊及一條瑜珈繩,今天每個人還需要一條大毛巾,光看這些道具,就可以想像這節課會有多舒服啦。

第一套動作單側的臥英雄式,左腳外翻趟下停留三分鐘,推地起身,換邊重複。然後是兩腳都外翻的臥英雄式,躺下停留五分鐘,一大早練這個動作可真有感覺XD。同樣推地起身回到坐姿。

第二個動作把瑜珈繩套在膝蓋上方的大腿處,兩腳併攏,把第一個磚塊立著貼在牆邊,兩腳的腳跟放在磚塊上,另外一塊磚直的放在薦椎下方,這樣的橋式躺下停留五分鐘。

第三個動作把磚塊都拿開,臀部頂在牆面上,兩腳往上放在牆上,兩手則掌心互對的用手刀45度的放在身體兩側,腳板勾、大腿往上踢,停留10分鐘。

第四個動作繼續把身體更往牆面靠近,臀部往上,兩手肘撐地、掌心托住薦椎的位置,臀部頂在牆面上,同樣腳板勾、大腿往上踢、但是薦椎往下,停留10分鐘。上次練習過的動作,因此很快能找到輕鬆的位置。從右側推地起身。

第五個動作要用到兩塊磚塊,可以自己選擇高度,原則上頭下方的磚塊高度高過肩胛骨下方的磚塊高度,躺姿把最高的磚塊高度墊在後腦不是頸部,然後次高的磚塊直的墊在肩胛骨中央,兩腳成蝴蝶式,瑜珈繩繞過薦椎後側與腳板外側固定好鼠蹊,兩手掌心朝上放在身體兩側,同樣停留10分鐘,TJ示範的時候有點辛苦,自言自語的說「早上很緊...中午還好...後彎很不好...」哈哈哈,他讓我覺得瑜珈老師也是凡人,不會只有我們早上身體緊啦,呵呵呵~最後兩腳伸直先停留一分鐘,再從右側推地起身。

接著一樣開始練習呼吸法,第六個動作坐姿可以雙盤或是Siddhasana坐姿,下巴微收,左右鼻腔呼吸法Nadi Sodhana,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共練習10個循環。

第二種呼吸法同樣是坐姿,練習Bhramari, Murchha and Plavini Pranayama,Bhramara是大型的bumble-bee,手是Sanmukhi Mudra,放在五官的位置,大拇指再耳洞,食指與中指在眼睛的上下方,無名指在鼻翼的兩側,小指則在嘴巴的兩側,發出蜜蜂一樣的聲音共鳴,練習五分鐘。

第三個呼吸法上次也練過,趟下橫放的磚塊墊在後腦,大毛巾捲成圓筒狀,直的放在胸椎下方墊高,一分鐘自然呼吸後,先吸氣到腹部的中央停留、再繼續吸氣到肋骨的中央、再繼續吸氣到喉嚨的中央,然後完全吐氣,重複三次。第二次同樣的吸氣方式,這次加上吐氣的控制,先吐氣到肋骨的中央、再到腹部的中央、再完全的吐氣,注意接著繼續的第一次自然呼吸的區別,重複三次。第三次練習我已經不復記憶,因為實在很舒服的在恍惚的半睡眠狀態中了...

從右側推地起身後要圍攏過去接著是練習梵唱的課程,TJ還帶了手風琴來耶,不過我要上班啦。期待下次的Moon Day Pract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