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P1567 Hatha 1/Angel (60min)

中午Angel的Hatha 1永遠是大熱門,今天七樓大教室搖滾區塞滿七個人,Angel又沒墊子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Angel今天特別在我下去之前把我的大腿內旋,後來每次我就特別注意這個感覺)、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伸直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Angel抱怨的罵說每天中午都是同樣的人在練同樣的動作,可是無論她怎麼提醒,資深同學都一直不肯改正錯誤的動作,她強調第二根腳趾往前平行最重要,這樣骨盆才會擺正、脊椎才會拉到最長,所以她自己每次前彎時都會再檢查一次有沒有平行,這樣比上很多節課更重要。

接著拜日式加上變化式,吸氣兩手手肘彎擴胸,吐氣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彎放在下腰處後彎,吸氣起身,吐氣腹部先貼大腿才把手肘伸直前彎,Angel強調每個動作的移動速度要一樣,續接Vinyasa,最後起身時同樣吐氣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彎放在下腰處後彎,吸氣起身合掌胸前,換邊重複。同樣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Low Lunge,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停留一分鐘,吸氣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繼續側彎停留一分鐘,吸氣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維持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扭轉停留一分鐘,吸氣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繼續側彎停留一分鐘,吸氣回正第三次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這次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右手舉高扭轉停留一分鐘,Angel馬上過來推我上手臂要跨過去多一些,但是她說我們大大的肚子不可以擱在前腳大腿上增加膝蓋的負擔,可是這樣上半身又挺不起來…後來Angel也看不下去了,就說每個人都是小手臂跨過大腿外側就好、但不可以跨在膝蓋外側,那就是扭轉的程度不夠多,可是這個動作怎麼已經讓大腿酸到要爆炸?我身邊兩個也都是程度很好的同學,大家也都頻頻抽空停下來休息再練,結果果然還要吸氣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繼續扭轉停留一分鐘,Angel說如果肚子沒有用力就會撐不起來,如果撐起來頂多大腿酸,膝蓋是不會痛的,可是我就是大腿酸到受不了啊~~~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大腿還在抖抖抖~~~吸氣起身換邊重複。簡單的三個動作六分鐘就快要了我的命!

第二套動作跪姿也是三個動作,兩手交叉抱後腦,高跪起身把臀部坐在左側地板,身體往右側彎停留一分鐘,雖說可以的人手肘要貼到地板,這對我來說也太遠了些XD,吸氣起身,把左腳小腿外翻、右腳腳板抵在左腳膝蓋內側,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兩手撐地的位置要在肩膀後方,手肘彎、身體往前延伸停留一分鐘,Angel強調不要讓頭掉下去而增加肩膀的負擔,吸氣回正,把右腳腳踝跨在左腳的膝蓋上方像Pigeon的位置,兩手往前延伸前彎,感覺像下犬式推地、兩邊臀部也要穩穩坐地停留一分鐘,可以的人讓膝蓋著地,吸氣起身後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只有兩個動作,可是卻練到肚子會抖抖抖~~坐姿兩腳伸直勾腳板,兩手背後握拳,拳頭放在地板上往後走,挺胸背直停留三分鐘,Angel要背挺不直的人膝蓋彎,可是她說大家「死都不彎!」所以要全部的人膝蓋都彎,然後前彎Paschimottanasana要先把腹部貼住大腿才能把膝蓋慢慢伸直,停留一分鐘,Angel來同樣把我的大腿往內旋,還有手要往頭的方向更多,吸氣起身後再次重複同樣的動作,但拳頭放在地板上往後要走更多。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課後聽傑比說昨晚Angel的Hatha 1很輕鬆沒流汗,沒想到今天中午這節課卻全身汗濕!是啊,這節課可真夠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