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P1569 Gentle Flow/Angel (60min)

上星期因為出國也沒上到Gentle Flow,中午來得早些,跟秀蘭姐聊聊,她說昨天Hatha 1之後她有跟Angel說明她受傷後的狀況,Angel也陪她聊了十幾分鐘,要她現在只准上Hatha 1、Gentle Class及Gentle Flow,不准上Power 1或是Yin,前者當然是因為對她來說還過強,但不准上Yin的原因是因為要加強肌肉力量,所以已經夠柔軟的同學就不該再上Yin,反而會讓肌肉垮掉。Angel還說只要能好好的上Hatha 1把拜日式練好,根本也不需要一直上進階課,最後還是能做到所有的動作,因為都只是變化式而已,最重要的是基礎一定要穩固,而倒立顧及年齡的因素,真的只需要練頭倒立就好了,手倒立的風險太大。其實Angel說的這些話也是我現在的選課原則,事實上拜日式要練得好真的就很不容易了,核心力量一定要穩定,否則只是增加受傷機率而已。

七樓大教室也是客滿,搖滾區四個同學,算是比較正常的狀況。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在頭後方交扣,配合呼吸速度吐氣往右側彎,吸起起身、往左側彎,來回重覆六次;然後吸氣往右後方扭轉,吐氣回正,換邊扭轉,Angel喬我的手肘要往外打開更多些,來回重覆六趟。

Ashtanga拜日A的變化式,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Chaturanga,吸氣上犬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後腳合併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來回右邊與左邊重複各四趟、共八趟,每個動作分配的速度要一致,Angel都會一直要大家不要急。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

今天的站姿動作共六套,只在弓箭步後彎作變化,但中間完全沒有休息,所以也很考驗體力,Chair Pose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時維持大腿蹲低不動,兩手撐地停留,這個動作大腿會超級酸~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兩手叉腰起身,吸氣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時後彎(第一趟來回兩手撐下背、第二趟來回兩手背後握拳、第三趟來回兩手背後合掌、第四趟來回兩手肘彎小手臂相貼、第五趟來回手成Eagle Arm、第六趟來回兩手夾在耳後),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兩手叉腰起身,吸氣把肩膀往後轉開,吐氣時重複六種後彎,吐氣後腳合併前彎,吸氣Chair Pose蹲低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胸前合掌回到山形。換邊重複。不過其實第四趟的動作Angel右腳多數了一趟,我們是多作了一邊啦。倒是Angel這次用閩南語抱怨我們「練了一世人,弓箭步前腳還是彎不到90度,到底是怎樣?」哈哈哈,真的好難大腿平行啊,越練越多次越是酸到爆呀!

第二套動作兩腳打開肩膀寬蹲下放鬆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兩手胸前合掌,左腳勾往前伸直離地停留一次吸氣與吐氣,回到蹲姿換邊重複,來回各八趟,沒辦法平衡的同學可以用手指尖撐地,Angel說這個動作須要下背到腿後側拉長才可能作得到,但我練起來還覺得蠻舒服的,心裡還想我會不會做錯啦,但Angel走來走去沒喬我這個動作,所以該是作對了吧。兩手互抱手肘蹲姿放鬆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肘撐開大腿內側再停留10個深呼吸。手肘貼地前彎放鬆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三套動作從Child Pose起身到Table Pose,Cat and Cow重複三次,第三次胸口要放在手中間三點著地,Angel喬我的肩膀要在手掌前面,其實這樣還比較輕鬆些哩,往前滑到Cobra,配合呼吸速度往右邊與左邊轉看,回到Child Pose,這套動作重複二次。第三趟與第四趟其實是相同的動作,但是到Cobra時口令突然改成兩手離地!Angel就是要測試是否有同學總是照著慣性練習,又再恍神啦,同樣這套動作重複二次。第五次重複相同的動作,從Cobra改成弓式吸氣拉高、吐氣回到地板,一點都不誇張,重複10遍!最後一次弓式停留3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片字休息各邊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翻身往上躺下大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時我在電梯裏遇到Kelly,她問我是否是熱瑜珈剛下課?哈哈哈,我笑說是Gentle Flow哩,她也笑說第一次誤判,看來一定是Angel的課囉?那可不,但我說Angel的Hot Flow同樣我上一次就打退堂鼓了,實在熱得受不了,她卻告訴我說,連Angel自己都私下說實在熱得受不了,哈哈哈,那可不可以同樣時段改成別的課,只要不熱就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