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P1576 (待續)Introduction to Mysore/Emma (110min)

第一次遇到Mysore的Workshop,我不知道自己要回Mysore的勇氣何時才能回復,也許這個Workshop能提供點契機吧,至少我是這麼希望的。Emma走過我旁邊時還摸摸我的頭,呵呵。

六樓大教室,約有30多個同學,當然大多不是上Mysore的同學,不過像我這樣曾上過Mysore的有好幾個。Linda老師擔任這節課的翻譯,所以Emma都說Linda是她的Voice,哈哈,其實該有不少同學還是能聽懂英文,從Emma說笑話時大家立即的笑聲就能略知一二了。

Emma先說明Mysore是印度南部的一個地名,是這個地方練習瑜珈的一種派別,由David Williams與Nancy Gilgoff先把這套練習在三十年前引入西方,其中Nancy Gilgoff是她的老師的老師,不過這套系統到了西方社會時有了改變,開始教導Led Class,就是我們今天課表中有的Ashtanga 1, Ashtanga 2,這與印度的「傳統」(Emma很強調這個引號)是不一樣的,從來都不是由老師帶著口令跟著動作,而是一對一的教學,這是Mysore的練習方式,因此這種練習方式會吸引那些想用自己方式練習的學生,能有更多的自由,而且因為架構清楚,所以可以分配自己的練習速度。

Emma問有沒有同學認為Mysore Class是Advanced Class?我想了一下舉手了,雖然我知道答案一定不是啦,果然Emma說''It's not.''(但我真的還是認為是啊) ''It give you advanced practice, yes. Because practice by yourself is very tough and challenging.'' Emma說Mysore是進階的方法,想要來練習者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因此是進階者的態度,Emma忍不住用中文說「加油!」大家都笑了起來~

Emma說Mysore的創辦祖師是Sri Krishna Pattabhi Jois,1915年七月的滿月日出生,今年將滿93歲,目前仍然健康的在印度從是瑜珈教學,但從不認為自己年紀已經很大了,從12歲就開始跟著Krishnamacharya練習瑜珈,Krishnamacharya可說是練習瑜珈者最早的一輩老師,住在喜馬拉雅山的洞穴中,練到25歲的時候,Krishnamacharya告訴Sri Krishna Pattabhi Jois已經可以自立門戶了,因此他的師資訓練花了13年的時間,才開始邁入當個瑜珈老師的階段,跟現在TT一個月內就完成是很不一樣的。Emma說告訴大家一些Mysore的歷史背景,這樣我們會了解Teacher to student師承自何處,因為即使學生後來當了老師,也還是有再上一輩的老師。

她說Krishnamacharya同時也是B.K.S. Iyengar的老師,因此可以說是近代瑜珈老師中的老師,Sri Krishna Pattabhi Jois發展出來的Ashtanga Vinyasa Yoga後來又發展出Power Yoga, Vinyasa Yoga等,只要與Breath與Counting有關的都屬於這一類。但是B.K.S. Iyengar卻是非常注意Alignment的學派,後來發展出Jivamukti, Anusara等這些學派,很注重體位法的順位,(9: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