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P1575 Pranayama & Meditation/Elonne (60min)

Pranayama的課本來就很少,一星期只有幾次,而且因為屬於進階練習,上課的出席率也都不太高,如果不算三月間Patrick帶的Pranayama Workshop,我上次選Pranayama已經是去年十月的事,隔了快一年,之前我只上過Stephen, Phoenix, Karina的Pranayama,而Elonne只有在Advanced Workshop上過部分內容,其實她這次去Richard Freeman老師那裏進修就是專攻這方面,Heidi就提過可以選Elonne的Pranayama來上,因此我今天是專程選了這節課,而且配上前一節Ashly的Gentle Class身體暖身剛剛好,不會累到靜坐時睡著,但坐著長時間就會舒服很多。今天這節課我就不像以前會坐到腳麻,很舒服的一直到下課,呼吸練習也是要這樣花上很長的時間更有感覺。

同樣在3B小教室,所以連墊子跟毛巾都不用換,秀蘭姐也好奇的跟著繼續上這節課,我還遇到好幾個同樣沒上Patrick課的資深同學,今天有18個人,算很高出席率,有6個同學第一次上Pranayama,通常這節課的新生自然會比較多。

Elonne教的方式很正統,沒有任何體位法暖身,好加在我前面才上一節課。靜坐後一聲OM開始,頌唱Peace 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第一種呼吸法是Kapalabhati,新同學每次30下重複三次,資深同學可以持續練習到上百次,依照自己的速度,但重點是坐姿不要駝背、也不要挺胸太多,因為駝背時Aprana太多,挺胸太多責Prana太多,但我們需要的是平衡,另外就是臉孔要放鬆,只用腹部的力量。今天我練得比平時順,一次很舒服的到140次,休息幾個呼吸後第二次開始到Elonne用OM提醒我們停止時,又練了約40次。

第二種呼吸法是左右鼻腔呼吸法Nadi Sodhana,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是一個循環,Elonne先帶幾個循環,比例維持吸氣與吐氣為1:2,資深同學可以自己加上鎖喉,比例就是1:1:2,練習約10分鐘,比平時花很多時間,因此可以很舒服的好好練習。而Elonne數拍子的方式也很特別,都是數OM1,OM2,OM3, OM4...所以自己默數時也這樣數,拍子就不會走太快,非常有效。Elonne提醒壓住鼻孔時不要因此把頸部也推得移動,如果加上鎖喉也是,回來時同樣頸部回到正中的位置,不要抬太高下巴、也不要太低。

Elonne說腳痠的同學可以把兩腳伸直休息一下,但我沒有覺得酸,就繼續靜坐,身旁的秀蘭姐卻突然狠敲了我一下,大概以為我睡著了沒聽到老師在講甚麼,我是腳不酸所以才沒動啦,哈哈哈,下課後告訴她她才恍然大悟,因為她說她的腳很痠呀。其實Elonne說靜坐課時要盡量坐到不移動身體,如果一定要移動時也要閉著眼睛慢慢的移動,專注點一直維持在第三眼的位置。

第三種呼吸法是Ujjayi Pranayama,兩個鼻孔有聲音的吸氣,吐氣時壓住右鼻孔、從左鼻孔有聲音的吐氣,Elonne先帶幾個循環後就自己練習,練習約五分鐘,Elonne也是用OM提醒我們完成最後一個循環後停止。

第四種呼吸法是太陽呼吸法,Elonne說右鼻孔代表太陽,左鼻孔代表月亮,這個呼吸法希望能獲得太陽的能量,因此都是由右鼻孔有聲音的吸氣、再從左鼻孔有聲音的吐氣,同樣比例維持吸氣與吐氣為1:2,資深同學可以自己加上鎖喉,比例就是1:1:2,Elonne先帶幾個循環,繼續練習約五分鐘,我都加上鎖喉練習。

這二種呼吸法結束後,Elonne第二次說腳痠的同學可以把兩腳伸直休息一下,其實我也覺得還好,但是應該快到後面靜坐的部分了,所以我也先伸直一下放鬆,這樣靜坐時該會更舒服。

第五種呼吸法是清涼呼吸法Sitali Kumbhaka,據說是一種對於毒蛇呼吸的模仿,捲舌從嘴巴吸氣,發出“嘶嘶”的聲音,然後有聲音的從兩個鼻孔吐氣,吸氣與吐氣為1:2,Elonne先帶幾個循環,繼續練習約五分鐘,Elonne用OM提醒我們完成最後一個循環後停止,躺下來大休息三分鐘,其實呼吸法練習後本來就該先Savasana,因此是很正統的練習方式。

起身後開始練習連續三分鐘的Om Japa Mantras,AUM,把M音拉長感覺共振,結束後直接開始靜坐,大概有15分鐘,然後一聲OM,三次的梵唱lokah samastha sukhino bhavanthu,再一聲OM與三次Santih後下課。感覺很棒的一節課,有點意猶未盡哩,以後有機會還想排來上~

課後遇到小花,她告訴我Pure下個星期六開始停止Mysore練習了,讓有的只有週末才有辦法來上Mysore的同學相當扼腕,據說是公司政策,不過明天下午就有Mysore Workshop,再問問Emma這是怎麼一回事吧?

沒有留言: